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與父親有關

  “提起父親,這是一個怎樣沉重的話題?這個世界上最愛我的人,給我生命的那個男人。”當我在哥哥的文章里看到這句話時,不覺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里那個步履蹣跚的父親,那些感動,經年之後,也會讓人不覺濕了眼眶。

  記憶里的父親是個把感情藏得很深的人。這可能與父親的職業有關吧。父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師,總是給人一種威嚴的感覺。所以孩子們見到父親時,總會覺得害怕。但是,父親對他的每一個孩子,都給與了太多的包容和關愛。以至於那些叫人不敢回首的滄桑歲月,不敢去想的時光列車,很早便在父親的額頭上印上痕迹。

  有人說,絲絲白髮兒女債。突然某一天,發現父親的鬢角已泛白時,那個可以幫我擺平一切的父親已開始走下坡路。

  小時候,總覺得父親是一座山,是一位英雄,覺得父親對我們兄妹及其嚴厲,就像對他的學生一樣。不容許我們犯一點錯誤,犯了錯誤就要懲罰。而父親的懲罰,一般都是木棍、皮鞭。那個時候的我們終究是怕父親的。父親極其容易發火,下手也很重,父親發火的樣子是十分可怕的。

  後來,我們兄妹相繼考入大學,後來哥哥參加工作。回家的日子也縮少了許多。那個真強好勝的父親,也終於收起了他的脾氣,開始給我們講解做人的道理。父親的皮鞭,也蒙上了一層層灰塵。

  今年7月份回家,父親站在路口等我,昔日里可以扛得起一百多斤重的小麥的父親,在風中顯得那麼弱小。突然間,就哽咽了起來。而那一句我愛你,終究還是沒能說出口。

  農曆十五,是農村人許願的日子。傳說,這一天會有神靈出現實現你心底最深處的願望。那我希望時間可以等一等,別再讓父親老去。等有一天,我們兄妹也會用自己的雙手為父親撐起一片天。

  二、與母親有關

  我的母親是一位典型的農村婦女。淳樸,善良,熱愛她的土地,關心她的孩子。

  母親是一位很溫和的女人,所以鄰里對母親更多的是讚賞和認可。每次回家,總會看到母親和她的妯娌們坐在門口納着鞋底說說笑笑。在母親和她的妯娌們的口中,彷彿總有着談不完的話題。

  母親第一次對火有所恐懼,是在那個下午。我坐在灶房門檻上玩耍,母親在灶房裡面做飯。母親身上圍着的是一條被油煙熏地辨不清顏色的護襟。後來不知什麼原因,火爐里的火撲了出來,而後母親的護襟上開始閃爍着火花。母親急的團團轉卻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拿起了放在灶火邊上的鐵鏟用力的拍打母親身上的火,卻沒留意鏟子直接打在了母親的手上,母親的手開始血流不止。後來,再想起這件事時,總會有說不出的心酸。

  這些年,閑來無事,總是用文字來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而父親和母親成為了我的忠實讀者。母親沒有上過大學,只是因為自己的孩子喜歡文學,便也去了解那些日前所未曾聽說過的作家。

  這次回家,偶然進得母親的房間,隨便的翻看母親的東西時,無意間發現了自己很多年前讀過的一本書安然的躺在母親的床頭,心裡泛起了陣陣波瀾。

  此生,惟願真主保佑這個和藹善良的女人,平安,幸福。

  三、後記

  人都會老去,歲月總能刻畫出痕迹,那些有關於年少的日子,有關於那時的你,藏在時光之後,看我們再一次成長。你說,我們在舞台上唱的動情,只為換的歡聲笑語,而你們,卻在台下用愛為我們撐起支柱。要是我是你,我也會給自己掌聲鼓勵。

  時間如水,無言的流淌之後,就再也不會迴流。那些火熱的青春,那些兵荒馬亂的歲月,終於被時光淘洗成最初的模樣。沒有了稜角的我們,在學會了安安靜靜的生活后,也開始漸漸地懂得父輩和母輩們生活的不易,開始了解當初他們身上的那股對生活的熱愛勁。

  終有一天,我們也會踏上這樣一條不歸之路。那個時候,如果父母健在,請別忘了說一聲:時光如水,總是無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也不算辜負父母為我們的成長與事業所付出的那份赤忱之情。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