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長征》有感

讀《長征》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信仰的力量

  ——讀《長征》有感

  張朝憲

  現代人們常說,物質上的匱乏並不可怕,精神上的空虛尤為致命。從某種程度上講,物質解決人的溫飽問題、住行需要,而信仰解決一個人的思想意識問題。哲學里也是這樣描述的,思想意識對一個人的行動是具有指導作用的。時至今日 ,長征精神依舊如一個謎一樣等待着人們去揭開,到底是怎樣一種精神,怎樣一種信仰竟超越了物質需求,超越了生死,硬是讓血肉之軀得以在缺衣少糧之下戰敵人、斗嚴寒、抗冰雪,最終走完二萬五千里的漫漫征途。

  許多年後,重拾起那段血雨腥風的革命歲月,似乎最規避不了要談及的就是長征。毛主席也曾說:"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長征是以我們的勝利,敵人的失敗而告終的。"今天重溫那段歲月,於我們而言,雖少了一些切身的體會與感受,但不得不驚嘆他的偉大與獻身。

  長征途中,我黨我軍何以能擺脫蔣介石數十萬大軍的圍追堵截,何以能爬雪山、過草地,開創歷史上的雄偉壯舉,取得長征的偉大勝利,似乎現在一切詞語去形容那段征途歲月都會顯得那麼蒼白無力。我們依舊可以從金一南將軍著作《苦難輝煌》這本書想象得到,國民黨數十萬大軍、飛機大炮一路左跟右隨,一路硝煙,一路戰火,數不盡的狹道天險,道不盡的高山險阻。有一點你將很難忘懷,就是長征所展示的不死精神足以照射千秋萬代。這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信仰所煥發出的磅礴力量。

  現代漢語把"信仰"解釋為"指對某種主張、主義、宗教或某人信奉和尊敬,拿來作為自己行動的指南或榜樣".紅軍的信仰不是一種物質給予,解決不了吃喝穿問題,但它卻能作為一種精神需求不斷的鼓勵着人奮勇前行,是一種精神給養。這一信仰作為一種精神追求遠遠超越了物質需求,作為一種催人奮進的信仰已經根植於當時每一個紅軍人的心中。

  這到底是一種什麼信仰,竟能產生如此大的威力,我們是不難找到真相的。紅軍是百姓的隊伍,是為勞苦大眾打天下的,所以,這種"聽黨話,跟黨走"的信仰就成了無數人的信仰,成了當時佔中國人口大多數即勞苦大眾的信仰,一旦匯聚一起,足以凝聚成一股摧枯拉朽的磅礴力量,而這一種力量超越了生死,成了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國民黨的武器裝備無論多麼精良,也抵不住這一股由信念匯聚而成的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

  習主席也說,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物質精神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如何豐富,我認為就是在無數次的傳承和發揚中國優秀的歷史文化、探索歷史經驗寶藏和豐富時代文化過程中獲得。

  信仰的缺失是最可怕的缺失,信仰的動搖是最可怕的動搖,作為武警國防生的我們就必須要根植一種信仰——"聽黨話,跟黨走",樹牢攜筆從戎、獻身國防的思想基礎,打牢過硬的軍政素質基礎,為建設現代化武警、有效履行職責使命貢獻自己的青春熱血。

  小編寄語

  1、每個人的精神上都有幾根感情的支柱對父母的、對信仰的、對理想的、對知友和愛情的感情支柱。無論哪一根斷了,都要心痛的。——柳青

  2、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 ——方誌敏

  3、信仰是個鳥兒,黎明還是黝黑時,就觸着曙光而謳歌了。 ——泰戈爾

您正在瀏覽: 讀《長征》有感
網友評論
讀《長征》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