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幼兒教育很重要,勿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幼兒教育很重要,勿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幼兒教育很重要,勿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標籤:幼兒國學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教育的智慧

  幼兒教育很重要,勿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今天是幼兒園報名開學的日子,原先早晨起得好晚的也在7點多鐘起來了——為了工作、為了孩子也勤快了。昨晚,我八點多從單位回到家裡,在二樓的孫女樺蘭聽到爺爺的摩托車聲響便下樓要看看爺爺、讓爺爺抱抱……樺蘭媽媽跟我說:已買好明天下午2點半的車票,樺蘭要跟爸媽一起去廣州上幼兒園了,說廣州那邊幼兒園的校長來了電話催樺蘭進園呢。在廣州那邊上幼兒園一個月費用要超過家鄉一個學期的費用標準。但,遵從她爸爸媽媽的意願,還是去廣州那邊上幼兒園,貴就貴點吧,不要讓孩子……

  如今在商品經濟大潮實用主義、功利主義的影響下,社會上曾經一度出現“造原子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的“讀書無用”論;然而,在農村,一直以來,農民們一直都堅信一條真理“讀書改變命運”,事實上也是如此,對於大多數的農村孩子說,讀書上大學一直都是“鯉魚躍農門”最便捷、最有效的道路。儘管現在農村孩子考上大學后,學費高,畢業后就業的道路也很艱難。但是,我們應從更理性的角度來看問題,農村孩子大學畢業后,無法在就業市場上取得競爭優勢,這跟其本身的能力和素質有着至關重要的關聯。所以我們就要一分為二地看農村的大學生不如城裡的大學生的問題,這主要在於農村的孩子由於從小在學校受教育的條件、家庭教育的條件就不如城裡的孩子,他們在一開始就輸在了起跑線上……所以,我們就應該從幼兒教育開始入手,從小就讓農村的孩子克服普遍存在的自卑心理以及普通話、外語水平、各種文娛活動及知識視野比不上來自城市的孩子等不利因素,不讓他們輸在起跑線上!

  治貧先治愚。幼兒教育階段是一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沒有高質量的幼兒教育就無法向小學、中學、大學輸送高素質學生;學前教育對於孩子的成長也起很重要的作用,他對新鮮事物的興趣愛好正是從這一時期開始萌芽,而且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他們就像一棵棵小樹一樣在成長,我們全社會要做的就是務必給他們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想方設法對農村學前教育進行整治,投入設備和師資,提高幼兒教師的文化素質,提升幼兒教育質量,如注重在幼兒園適度地增加幼兒前書寫和前閱讀的能力訓練;增加小學教育內容,豐富其課程的直觀性、具體形象性等等。

  但是,太順利的環境,如養尊處優的條件、小王子般的舒適生活、與小朋友之間缺乏競爭等,是與孩子的健康成長不利的。教育學家告訴我們,家庭教育是整個社會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人的身心發展過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所不能替代的。家庭教育對青少年的心理影響也很大,根據教育學專家們對青少年的心理狀況調查和進行集體或個別心理輔導時,發現一些小學生的心理問題來源於家庭的不良教育。那些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連起碼的日常生活料理都依賴父母親人的“嬌嬌仔”,就很容易形成自私狹隘、好逸惡勞、意志薄弱的不良個性。這種不良個性若不能得到及時的矯正,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幼兒教育很重要,怎樣才能使孩子不會輸在起跑線上呢?

  笑鈾

  2014,02,12.

您正在瀏覽: 幼兒教育很重要,勿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網友評論
幼兒教育很重要,勿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