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朋友和大佛

朋友和大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今日讀到兩則消息,一憂一喜。憂的是我們國家的好朋友朝鮮,又耍賴皮了,扣下了一艘遼寧漁民的打漁船,開出了罰單,好像還不低,先說是一百二十萬,不幸中的萬幸,朝鮮那邊的朋友們雖然有點平地起價,看在朋友一場的面子上,我們可以坐地還錢,幾回合下來,攔腰砍了一刀,六十萬也行。看來朋友不可不交,關鍵時刻能頂六十萬元金錢使喚呢!

  喜的是江西省東林大佛終於完工啦!

  消息傳來,天花亂墜,梵音繞樑,一夜不絕。

  佛法真的已是昌盛至極,已至於不修建一尊四十八米高的大佛像,就不足以慰佛心,也不足以盡人意。據說,那東林大佛,在造型上吸收了龍門石窟中盛唐佛像的優點,更代表了當代的最高水平,是一件完美的宗教藝術精品。這些也還罷了,更加可喜可賀的是,這件藝術品,已經是世界上最高的露天阿彌陀佛銅像。想一想就叫人血脈膨脹,世界?最高?多麼的提神醒腦啊!這才是一個文明古國該有的精神,也才是一個優秀民族該有的氣度,更是新時代國人奮鬥的目標,寧做雞首,不當牛後,要做就做最好的,要建就建最高的,哪怕是一尊佛像,也該勇爭世界第一。佛像一出,佛光普照,文德修矣,遠人來矣,菲律賓、倭奴們服矣。其實呢,某些人大可不必如此浪費腦神經,小百姓們不關心什麼造型什麼藝術,他們只是看見佛像就磕頭而已。這大概也是某些人希望看到的結果吧?河南某地,乾脆立一尊大老闆頭像,省事省力,不知道有沒有人去磕頭燒香?唐朝的優點,太遙遠了,沒有幾個人能說清楚,最簡便的做法,你只需說一個大字,或往那兒一戳,四十八米,十層樓的高度,足以震撼人心的了。

  然而震撼是震撼了,冷靜下來想一想,我為後來的藝術家們扼腕嘆息,要想在造型上、藝術性上、高度上超越這一件,再造精品,只能按照宇宙標準來了,恐怕大大的不易,那難度實在不是一般的高。所以,在這裡,稍稍譴責幾句這件藝術精品的設計師、鑄造師父們:

  你們太難為子孫後代了。

  譴責完了,繼續說下去。忽然覺得自己有點太唐突了,師父們還是為子孫後代們留下了生存空間的,這一件精品不過才投資了十億元,只用了四十八公斤黃金。這就好辦了,下一次,我們可以投資二十億三十億,用上一百公斤黃金,就不信超不過它。再不行,還可以直接用鑽石堆出一尊佛像來,放太陽下,熠熠生輝,閃光也要亮死它。這一件不過吸收了“盛唐”的藝術造型,我們直接搬來阿育王時代的技藝,那可是佛祖的發祥地,是原汁原味的佛教藝術,連玄奘法師都不遠萬里,九九八十一難跑去求真經的地方,況且,我們的佛教徒們,一般是崇拜洋和尚的。

  我現在擔心的是,那麼大一尊佛像,倘若放露天里,叫佛祖他老人家日晒雨淋的,似乎不恭。故宮裡乾隆皇帝的尿壺有人惦記,那四十八公斤黃金堆在那裡,我真替賊們揪心,看着黃燦燦的真金白銀,睡不踏實啊。當然,我也替佛祖吊膽,萬一哪一天釋大安方丈打了個盹,叫人脫去了佛祖的金身,有點不好看。江西人還是小家子氣,既然已經掏了十億元,何不再花一點點,為阿彌陀佛修建一座殿堂,叫他老人家搬進去住着,好像更為妥當些。當然了,修建佛殿時,紅會的投資我們是不要的,還要按照防震十八級的標準來設計,否則地震一來,大伙兒還得去搜救佛祖,似乎滑稽了一點。

  南無阿彌陀佛!

您正在瀏覽: 朋友和大佛
網友評論
朋友和大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