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忍野八海到五合目

忍野八海到五合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誤會大模樣 藍晶嵌底玄妙藏 幾個小泉塘------離開忍野八海,我在隨身的日誌上,留下了這幾個字。說實在的,我對這裡真沒好印象。原因是我們兩個活動小組在出村時迷路了,面對這橫橫豎豎都很規則的村子。家家戶戶的布局又沒顯著特色,更無標誌建築。不知不覺中,就走到了村另一頭的停車場。跑了很多冤枉路。能有好心情才怪!唯一佩服的是他們對自然環境的尊重,對這麼一個景色平平的地方,也居然管理和炒作得來十分熱火。並自譽為“日本九寨溝”。雖然我根本無法把它和九寨溝聯繫起來,但也從中得到一個明悟,我想,或許他們就是根據藏胞對高山湖泊的稱謂,把這小小池塘也命名為海的吧?

  當然它也有專門的特色,據稱這是八個清泉,形成的小塘。是富士山融化的雪水,流經地層過濾的清澈淡泉水。並分別取名為:御釜池、底無池、銚子池、濁池、涌池、鏡池、菖蒲池和出口池。特別是居中的底無池,嵌鑲着晶瑩剔透的寶石。臨欄觀望,彷彿看不到池底,而是面對浩渺的天宇。遊客們紛紛在飲水台前,捧飲聖水。我也嘗了嘗,清冽中透着絲甘甜。堪比優質礦泉水。

  忍野村位於山梨縣,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間。基本上算是在富士主峰山腳的緩坡帶上。在向五合目的行進中,路邊有的林帶中已有積雪。儘管下午的陽光很好,仍有一種很舒適的輕寒感覺。這時終於體會到了,富士這貌似平和后的高大和險峻。特別不久開始正式向上攀登時,已在曲折的盤旋。過了二合目標后,林中積雪漸深,三合目以上,已出現北國林海雪原的景象。路邊也有一堆堆積雪,看來是經過人為清理的。又轉了幾個彎后,車在路障前停下。路邊有停車場點,和一個休息室。空壩中人為的堆砌起一座小雪峰,不少先到的遊客,正從各方面向上攀登,在峰頂打出勝利的手勢,作勇士狀。嚓嚓的快門聲響里,一張張彷彿登上珠峰的英雄形象定格。

  不過我心裡很疑惑,曾有來過這裡,並登上過山頂的朋友,告訴我說:五合目是半山腰一個很大的休息平台,有停車場、一個大餐廳、幾個專營旅遊紀念品的小商店、還有一個專為遊客服務的郵局。汽車只到五合目,那裡的海拔高度已二千三百餘米,實際上遠遠超過了一半。剩下僅一千四百七十餘米。上面也修有登山道,但路要靠自己走。 在日本登富士山頂和中國登長城最高點的意義差不多。雖然沒聽說那裡能否頒發好漢證,但在五合目,為一個一百零五歲登上山頂的老人,留下了尊塑像。說明他們也很鼓勵攀登,並把這種行為升華到了英雄的高度。不過每年只有七月至八月,約兩個月時間可以上去。據說從五合目至山頂,通常需要六小時左右。那裡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景象十分壯觀,才算真正的旅遊旺季。眼前這情景,卻根本不合拍。

  向上望,並不見有多少雪,林木也稀疏,陡峭處更有大片裸露的岩石,山頂似就在眼前。當然憑我曾經長期生活在山區的經驗,知道這是假象。所謂:遠看一座山;近看不見山;走去山連山;就是這道理。只是眼前景物的確也單調了些,同時更在這壩子的堡坎邊上,發現了一塊碑記,題:富士四合目全景圖。至此,我心中的疑團才徹底解開,原來今天這旅遊又縮了水,連半山腰都沒到!當然這不怪導遊和司機,應該歸於緣分或運氣,天意如此而已。

  其實這個季節,是富士最美的時候。青衣白帽,風韻天然。相比我們康巴的貢嘎雪山,清純如乖巧的鄰家小妹。最是適宜遠遠觀賞。如今身入其間,疏林雪野、荒坡陡坎、反覺迷失。因嘆曰:彷彿近巔峰。看上下雪原陡坎。回望無數山。如若就在河口湖或平和公園,保持一定距離欣賞,或許回味會更深長的。

  古人說山有靈魂,應該是有一定道理的。山和人一樣,只要佔據了某種優勢,有如封官,便會身價倍增。一旦成名,拜將封王,更會有一股與日俱增的傲氣。進而上升為神為聖,架子越來越大,常不輕易以真面目示眾。當然為了維繫在芸芸眾生心裡的尊崇地位,也喜歡如現代明星一樣,玩弄點花樣。常在追星族飽受打擊,心灰意冷的時候製造點轟動效應,偶然亮出形象,給粉絲來個面對面的親密接觸。由此我忽然念及蜀中的仙山峨嵋,和這山的高度也相差無幾。也是歷史久遠,歷來為道、佛、劍俠,所據之寶地。年青時心嚮往之,第一次因事乘車路過,遇大霧茫茫,眼前一馬平川,連山影子都未見。第二 次余由滇返蜀,順道游山。其時正值文革後期,浩劫之後,滿目瘡痍。禪林多所破毀,近山一帶已為農耕。岩崩路絕,道極難行。遠山諸寺,僅萬年寺尚還完好。真是百廢待興,遊人寥寥。且時值初夏,風雲變幻。時晴時雨。入山之時尚有五、六人同行,因氣候惡劣,一路有人退出,待行至洗象池,仍往上攀登者僅餘一人。那時雷洞坪僅有一小亭,正當岩頭風雨口。山路已垮塌近半, 絕岩險壑令人驚魂。到太子坪已是黃昏,其時接引殿僅一殘破小殿,一留守老僧。有幸討得清茶一杯,因無宿處,稍息后、連夜直奔金頂。大師念我獨行,臨別蒙賜探山木杖一根。近頂天已黑盡,好得有氣象站的燈光引導,終於到達金頂接待站。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當時金頂殿宇早已毀盡,就只搭了一個大工棚,每人交一角錢睡地鋪,五角錢租大衣。同胞們緊密團結的和衣而眠。在當年那種還在為溫飽而奮鬥的大環境下,能專程來朝山者,其心不可謂不虔誠。歷盡風雨,飽受磨難萬里登頂者,其志不可謂不堅定。然而當大家迷糊到凌晨五點,被叫醒上捨身岩時,卻是漫天大雪。觀日出自是無望,只期雪霧能暫停,以一睹峨山真面目。誰知等到上午九時,終未見一線轉機。眼看再不走,已趕不上最後一班火車,方掃興離去。歸途成登峨嵋金頂遇雪兩絕:雪飛雪壓睹光台 ,天妒峨山絕世才 。宇宙渾然成一趣 ,捨身岩下浪濤來。天公着意藏山黛 ,霧帳雪簾不暫開 。秀美嬌娥何處是, 遊人長惹繫心懷。自那以後,我已悟出世間事,確有緣分。只要盡了人事,成敗利鈍但評天意,心裡也就平淡多了。

  眼前之景,實在太平常,談不上有什麼美的感覺。心中到是很安定,究畢我們配合著導遊,完成了她們的任務。這一天,是此行最早入住賓館休息的一天

忍野八海到五合目 範文推薦:

  • ·海到威海,未來未來。
  • ·八仙洞過海到台灣
  • 您正在瀏覽: 忍野八海到五合目
    網友評論
    忍野八海到五合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