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八仙洞過海到台灣

八仙洞過海到台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道教文化中有八仙過海的故事,說的是鐵拐李、漢鍾離、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這八位神仙不乘船來往於大陸與蓬萊島之間。不乘船而過海絕非常人所能為,只有神仙才能辦到,而且這八位神仙各有各的過海神通,於是就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成語。讀了這成語,我一直在想:既然八仙能渡海到蓬萊,那麼他們就不去別的地方了嗎?我的這個疑問直到我去了一趟台灣才得以解開,原來這八仙不僅可以不乘船到蓬萊,而且他們也到了台灣島。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台灣東部有八仙洞和三仙台。這兩個地方就是八仙曾經到過台灣島的證明,而且他們還在那裡留下了美麗的痕迹,只不過後來他們重歸仙界了。

  八仙洞位於台東縣長濱鄉三間村。台灣的東海岸幾乎沒有大片的平原,緊挨着大海的就是山。就在大海邊上的一座不高的山上,從低到高排列着許多洞穴,其中有名的有八個。儘管八仙洞很有誘惑力,但是同伴們卻不想去尋訪,只有我一人執意要去看看八仙留下來的美麗痕迹。

  車在山下停下來了,我獨自沿着山徑快速向上。我尋到了六個洞,我依稀記得這六個洞好像叫靈岩洞、潮音洞、永安洞、海雷洞、觀音洞、乾元洞。聽導遊說此外還有水濂洞、朝陽洞、崑崙洞、拱辰洞等。這樣一算就有了十個洞,這裡肯定有重複了,究竟哪兩個洞有異名而重複,我就說不清楚了。事實上,山上的洞遠不止八個、十個,而是有二十多個。我想八仙到了台灣島,一定會被台灣島上的美麗風光所吸引,於是就各顯神通造洞而居,這樣就有了八仙洞。後來他們還會再造一些洞出來作為輔助洞穴,狡兔都有三穴,何況神仙,所以這山上就有了二十多個洞了。然而我根本說不清楚這些洞與仙之間的對應。說實在的,我連洞與名的對應關係也搞不清楚,更談不上去搞清楚而洞與仙之間的對應關係。洞與名應該是對應的,而洞與仙之間的對應只能是我的附會了。

  這些洞多居於懸崖絕壁之中,有些洞向下深入,有些洞則橫向深展,洞口多有藤蔓綠樹掩映。靈岩洞的洞口呈人字形,洞外立有關公像,洞內則塑有觀音、如來等佛教人物的形象,這似乎告訴人們觀音和如來還得關公來護衛,可見關公這個歷史人物被神化到了何等法力無邊的程度了。不僅靈岩洞里沒有八仙的痕迹,在我所尋到的其他洞里也完全看不到一點八仙的痕迹,所有的全是觀音等佛家的形象。或許八仙回歸仙界以後這裡就讓給了觀音,或許仙與菩薩(道和佛)本來就是共處的,儘管在有一段時間在有一些地方佛與道有過殘酷的爭鬥,然而和諧相處則是其最終的趨勢。據說在潮音洞和海雷洞洞口可以聽到大海的潮音,我特意去了潮音洞,靜心聽了聽,卻使人失望,一點大海的聲音都聽不到,或許我的心不夠靜,雜念沒有排除所以聽不到只有神仙才能聽到的海音。然而,當我轉身站在洞口遠眺,隨即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出現,遠處那大海的潮湧潮落就在眼前,我的心胸豁然開闊,我的耳邊頓時響起了濤聲。於是我又向上去尋海雷洞,到了海雷洞的洞口依然聽不到海濤之聲,然而當我又一次轉身遠眺時,感覺眼前境界更加開闊,潮音起落聲聲入耳。啊!境界居然由心而定,只要登到足夠高,胸懷勢必廓然,境界就自然開,遠處的潮音也會入耳來。

  為了不讓同伴等得太久,我只得匆匆看一看就返回了。其實八仙洞里確實有我們心中的仙人居住過,那是我們的祖先。考古工作者在這裡發掘出了大量的1.5萬年至2萬年前的人類先祖們使用過的砍器、石片器、魚骨鉤、骨針、紅陶器和磨製石器具,這些發現對研究台灣史前人類的歷史具有重大意義,受到全世界考古界所矚目,目前八仙洞遺址是被台灣政府列為一級古迹,是受一級保護的舊石器時代文化遺存。被發現的古人類創造的文化產物被台灣考古界命名為“長濱文化”,因為八仙洞的所在地為長濱鄉。

  八仙中的鐵拐李、呂洞賓顯然是比較風流瀟洒的,於是他兩人就找機會偕同何仙姑出遊了。正當他們沿着海岸遊盪時,突然他們看見了海面上浮起的三座小島,於是就各據一島,在那裡自由自在地浪漫起來,這三座小島就是三仙台。

  三仙台實際上就是一塊小島上的三座小山峰。遠看似乎只有兩座,因為其中的一座低矮些,而且接近那座高的,所以遠看這兩座就合二為一了。小島的四周環繞着珊瑚礁,其中的一側是礫石灘,全是光滑的鵝卵石。赤腳踩在着光滑的石子上,感覺很舒服,就好像做腳底按摩。要是淺浪光臨礫石灘,輕輕地拍打着人們的雙腳那感覺就象踏着雲塊過海那樣。要是重浪襲來,三仙台就浮在水中央了。

  人們可以通過跨海步橋登上三仙台。跨海步橋是八拱橋,遠遠看去有如滾滾的長龍飛跨在海面上。之所以造八拱橋而不造九拱橋,我想或許設計者就取八仙之意吧。走在八拱步橋上,遠眺廣袤的大海,深深吸着海面的空氣,真是心曠神怡。大大海的博大,使人忘卻一切俗慮,海風吹拂在人們的頭面,人的頭腦似乎清醒了許多。過八拱步橋,就可以到達三仙台。人們可以環着步道前行,慢慢欣賞其中的微妙。其中有三仙龕、有飛龍澗、有水晶井,還有太液池、甘露泉和釣魚台。其中最有情趣的顯然是合歡洞,洞不深也不廣,但是因為有呂洞賓和何仙姑在其間幽會,所以這洞就有了靈氣和人情味。神仙如人,也有情感和慾望。事物總是有其特定的複雜性,偏偏有個鐵拐李介入其間,鐵拐李也非無情者,面對呂洞賓和何仙姑的浪漫,他不會沒有醋意。正因為鐵拐李有了醋意,才引出了鐵拐李的窺視。鐵拐李的窺視引起了南天門金光巨神的注意。這位巨神怎能容忍神仙之風流韻事,於是就擲下劍來,意欲嚴懲這三位浪漫的神仙,可是劍法不精,沒有擊中目標,當然或許是神仙法力無邊,巨神無法擊中其目標。雖然沒有擊中目標,但也留下了神奇的景觀,那就是仙劍峽。仙劍峽真如用劍劈開巨石而成的樣子。我想這位巨神未經必要的程序就擅自用刑可能也是違規的,這或許也是他不能擊中目標的原因吧。儘管天庭並不允許神仙有情感,但是人們卻並沒有因此而蔑視呂洞賓和何仙姑,這或許就是人性的表現吧。實際上,玉帝本人就很好色。不是嗎?只要你看看他的周圍就知道了,因為他的周圍全是美女!

  雖然關於八仙過海到達台灣的故事只是筆者的附會。然而,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這個事實確是鐵定的,其中的一個證據就是台灣的文化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文化之中。

您正在瀏覽: 八仙洞過海到台灣
網友評論
八仙洞過海到台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