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幾經磨難,博得精彩

幾經磨難,博得精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在漫漫人生路上,許多人都曾面對困難,面對坎坷。也許有人會迎難而上,超越自己;也許有人會膽怯,表現懦弱,不得已倒退,選擇簡單易行的小路,比較輕鬆而行。孔子說:“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經過努力,戰勝自己,登上人生的一個山峰,這已經是難得之舉了,可以算得上一次成功。放棄了目標,審時度勢,遇難而退,亦純屬正常,畢竟,許多人在平凡中度過。

  (一)小草

  堅韌如迅猛的風,吹過大地,拂過小草。小草前後搖擺,左右有難。只是,經過風的洗禮,它變得更堅定,更富有生命力,更容易在自己的土地上生存。一日又一日,迎來晨曦,沐浴陽光,送走晚霞,頑強地生活在自己的領域裡。以自己的實力為大地添上一抹翠綠的色彩。

  無數棵的小草聚集成一片片風景。單獨的一棵小草,可能默默無名,可能微不足道。只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遼闊的草原,正是由大量的小草拼湊而成,披在無垠的大地上,成為一大片翠綠的大綢緞。於是,仰慕隨之而來;於是,御馬馳騁,萬馬奔騰,就是草原的一道亮光。牛、羊、馬等動物獲得口糧,得以生存、成長,獻出自己的能量。小草也活得有價值。

  (二)礁石

  大海里,風浪一陣又一陣,洶湧澎湃,不時拍打礁石。礁石以風吹不到的姿態屹立於海里,以浪打不動的實力嘲笑來勢兇猛的水流。正因為經歷過無數次的打擊,在與水的搏鬥里,在於風的抗戰中,每一天,每一時,都在迎接生的挑戰。

  礁石與礁石攜起手來,團結一致,連成一片,固若金湯,力量雄渾,意志堅定。它們在海里久經滄桑,歷經艱辛,始終如萬里長城永不倒。當然,也有的礁石,在風浪里,零碎成塊,被大海巨大的口吞沒,永遠成為無人知曉的海底碎石,但是,礁石迎來的每一次劫難,“風雨不動安如山”地立在海里,博得許久的光彩,留在人們的視野里,也定格在值得留戀的鏡頭裡。

  (三)老屋

  家鄉的老屋,多少代人住過。許多人來過,許多人離去。在黑色的瓦片里,訴說遙遠的年代。一百多年的時光后,至今守着寂寞,空無一人。只是,在“好壞”事情里,老屋還有着人群的身影,還在牽引着一道道溫切的目光。風吹過,在瓦縫裡呼嘯;雨淋過,老屋在淅淅瀝瀝聲里聆聽雨的節奏。在幾代人的生活里,老屋歷盡憂鬱,瓦片破碎過,更換過;屋頂漏雨過,修整過。

  歲月的流行歌曲,在老屋的耳朵里,不知聽過多少首?只是,老屋不斷在歷盡苦難,迎來朝霞,送走夕陽。老屋,還在親人們的眼睛里,擁有一片讚許的聲音。這是老屋歷盡苦難,在風雨飄搖后,破舊的軀體還在人們的眼睛里留下痕迹。一切的酸澀,許多的苦難,諸多的榮辱,全歸過去。老屋,在人們心中,依舊那麼的親切,在孤獨中歡迎每一位親人的到來。老屋,仍有許多人惦念着。

  (四)春蠶

  春蠶,在挪動中吞噬着桑葉。在日子的流逝里,一直在奮鬥。風雨飄搖的天氣里,它們忍受着,接受人生的一次又一次的衝擊。躁動的空氣里蘊含的煎熬,一次又一次地撲來。白天逐漸溜走,黑夜一次又一次慢慢地消失。

  有時,寒冷微微襲來,漫長的春潮,包含的冷意,也在考驗春蠶的意志。春蠶,一直在成長里,雖難免有一些蠶死去,然而,蠶卻在不斷延續下去,曾經干擾的聲響,讓平靜的生活起伏。在別人的吵鬧中,沿着化繭成蝶的軌跡,也要絲盡才能得到最後的犧牲。歷盡吐絲的操勞,得到贈送給世人的禮物。春蠶的精神得到永恆——至死絲方盡的永恆。

  (五)鐵窗

  鐵窗,曾經是堅固的象徵,帶給人們安全與舒適。曾幾何時,多少人以鐵窗為傲。為此,許許多多人對他進行了包裝,刷上油漆,各種色彩紛呈,亮過視野,亮過心靈,外表稱得上精緻,大氣而密實。

  只是,空氣插上一手,無時不刻打擾着平靜,侵蝕鐵制的骨骼。加上水汽的干預,鐵窗在狠心的流年裡,歷盡磨難,剝落外層,紅棕色的銹跡爬上臉龐,往靈魂的深處蝕骨。

  多少年的風霜雨露,你依舊那麼的牢固,保衛着主人的安全,保護着財產,結實耐用。雖然有些鐵窗,由於時代更替,一時間不受一些人的寵愛,但是,鐵窗,沉甸甸的質感,歷經遙遠的年代,風吹雨打,氧氣的親昵,仍然可以支撐框架。在久遠的歲月里牢不可破。雖然外表不再是如初的燦爛,但是,歷經的過程,可稱得上壯烈與悲愴。鐵窗,仍然以圓滿的打鬥留在人們的心理。

  ……

  確實,生活不容易;的確,流年無情。但是,每一件物質的永遠記憶,來自世間,歸於世間。歷盡磨難的人生,博得了世人認可的經典。即使在歷史的長河裡,幾經磨難,也有曾經的輝煌,日久彌想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幾經磨難,博得精彩
網友評論
幾經磨難,博得精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