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課改下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新課改下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新課改下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新課改下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蔣永義 葉世榮

  摘要:隨着素質教育的逐步深入,體育課在教學體系中的重要性也開始逐漸凸顯。對學習負擔較重、學習壓力巨大的高中生來說,體育課是緩解他們壓力、保證他們體質的重要課程。然而,當前高中體育教學的效果卻不盡如人意。體育課堂仍以教師的“教“為中心,卻忽略了學生“學”的重要性。要想打破這種局面,必須要深入貫徹新課改的要求,踐行新課改的主張。

  關鍵詞:新課改;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一、轉變思想,實施“健康體育”

  所謂的轉變思想,一方面指的是轉變體育課不重要的思想,另一方面則主要指的是轉變體育課教學思想。高中體育課一直以來走的都是一條機械化的道路,即圍繞競技項目組織教學,然後讓學生反覆練習。在僵化的體育課堂上,學生的興趣很難被激發,參與性很難提高。因此,必須響應新課改的號召,必須要樹立正確的指導思想,要把學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健康體育。既要重視學生運動技能的培養,也要尊重學生作為課堂主角的地位,考慮學生的興趣和愛好,讓學生喜歡體育課。把運動技能教學和學生的興趣有機地結合起來。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愉悅地掌握運動技能,達到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的目的。

  二、調換位置,構建生本課堂

  教師和學生是課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以往的體育教學中,教師處於高高在上的教育者、領導者地位,學生則處於被動的地位,教師是主角,學生是陪襯。這種教學極大地削弱了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不利於高效課堂的構建。新課改要求教師要轉變角色,實則就是主張教師和學生要適當地調換位置。要由學生適應教學到教學適應學生轉變,要構建生本課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教學模式,要對體育必修課和選修課進行必要的整合處理,對於選修課中不適合學生學習的部分,一些高難度體育技能部分,要調整難度,對複雜的技術動作進行改造,對選修課則採取分層教學或自願學習的方法,讓學生髮揮其主動權和自主權。同時,要根據學校的場地、器材等開發出能夠促進學生髮展的體育項目,激發學生參與的熱情。

  三、創新形式,打造多彩課堂

  人們對未知的事物總是充滿好奇。體育課如果陷入機械重複的模式,很容易讓學生感到厭倦。因此,必須要創新體育課的形式,讓學生感受到體育課的多姿多彩。可以採用多媒體輔助體育課教學,適當地把體育課陣地轉回課堂,利用多媒體工具為學生播放一些全民健身視頻,讓學生樹立終身體育的意識,播放一些競技體育視頻,如,奧運會、世界盃等,提高學生對競技體育的認識。可以採用比賽形式讓體育課充滿競技性,激發學生的好勝心,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和團隊意識等。

  綜上所述,新課改下,必須要進行高中體育教學的創新,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善於激發學生的興趣,要讓體育課在趣味中開始,在快樂中結束。

  參考文獻:

  [1]李鵬程。試論提高高中體育課教學效果的方法[J]。華章,2012(10)。

  [2]唐玉玲。高中體育教學模式創新初探[J]。考試:教研版,2012(5)。

  (作者單位蔣永義:西南大學附屬中學葉世榮:重慶市巫山縣官渡中學)

您正在瀏覽: 新課改下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新課改下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