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盛夏寫意

盛夏寫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天,脾氣壞得很。晴着,天不藍,熱浪滾滾;陰着,不涼快,空氣黏稠。雨,想下就下,想下多大下多大。有時,想停都停不了。雷,攜着閃電,發出憤怒的吼聲。

  雨,黏住了風,刮不起來,樹梢動了動,無精打采地回應着。

  蟬,推波助瀾,聲嘶力竭,唱着屬於這個季節的搖滾。雨後的蛙,“呱呱呱——呱呱呱”,一個章節一個章節地演奏,節奏明快,跌宕起伏,叫得歡暢而又嘹亮。蟬聲蛙鳴,絕對是盛夏的主旋律,它們那高慷激昂的聲音一旦響起,幾乎蓋過了其它一切聲音。

  楊樹,葉子墨綠而亮閃閃,一陣微風,掌聲響起,它們是風的忠實粉絲。垂柳,面目不再嫵媚,只是柳枝還放不下婀娜的身段。國槐,開花了,淡綠的小花朵訴說著細細碎碎的心事。一夜無情雨,零落成泥碾作塵,綠淚點點,使人不忍卒讀。榆樹顯然老了不少,蟲蝕的葉片觸目驚心。紫葉李,在馬路上站成紫褐色的隊伍,雖然整齊但一點也不精神。惟有法桐,不管是在安靜的居民小區,還是在車水馬龍的嘈雜中,沒心沒肺地成長,樹冠碩大,濃蔭蔽日。但是,毋庸置疑的,樹們,都不吝嗇自己的綠,潑墨般把夏染成蒼翠滿目,厚重,濃釅!

  在鄉下,夏,則是一個萬物快速生長的季節,各種生靈都在抓緊時間,各自演奏着屬於自己的短暫的生命樂章。玉米地頭,你能聽到“咔咔”拔節的聲音。地瓜秧子飛速匍匐前行,幾天就能把一塊地遮蓋得密不透氣。芝麻開花節節高,花生默默無語,用功做着地下的文章。谷穗含胸抵頭,謙虛地作深沉狀。盛夏,最勤奮的就是莊稼了,卯足了勁兒地長!

  坡地里,多見蜥蜴,十幾公分,黃褐色,倏忽竄行。螞蚱一蹦老高,一飛不遠。堰上草叢,蟈蟈鳴唱,一聲高一聲低。還有一些不知名的昆蟲,你唱我和,唧唧伴奏,形成田野特有的交響樂。

  泉水潺潺,池水青青,綠草茵茵,微風輕拂,柳枝婆娑。尤其是在蓮花盛開的時節,更是一池碧綠的蓮葉,層層疊疊地覆蓋著水面。花朵高低錯落,紅荷白蓮,出淤泥而不染,皆婷婷玉立。一陣風起,清香沁人心脾,帶來絲絲涼意;蜻蜓點水,撥弄出輕輕漣漪。這兒,可能是盛夏最詩意的所在罷!

您正在瀏覽: 盛夏寫意
網友評論
盛夏寫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