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如果沒有明天

如果沒有明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為什麼活着?為了理想、責任還是享樂?或者就是單純的活着,從來沒有思考過活着的原因?如果沒有明天,今天要怎麼活?

  如果沒有明天,今天你還要為了蠅頭小利與人明爭暗鬥嗎?你還要為了一件自己從來沒有喜歡過的工作賣力嗎?你還要為了學歷而埋沒天性、死讀書嗎?你還要為了別人的指責整晚鬱憤難平嗎?……如果沒有明天,你現在所做的事有多少是有意義的?

  活在黑暗裡最痛苦,沒有希望,沒有方向,連反抗都是徒勞的。你的理想任人踐踏,你的天性任人破壞,你的反抗任人鎮壓,生活沒有了樂趣。你沒有按照別人給你的標準去活,你抵觸了他們的規矩和價值觀,你有自己的思想,而他們是獨裁者,不容許你有自由。

  年輕最痛快,年輕最迷茫。你什麼都沒有,但你想要一點幸福。老人告訴你,你有爭取幸福的權利。但老人也有權利不讓你爭取幸福,他們還要說你“身在福中不知福”。儘管你的生活充滿了束縛和痛苦,但只要你在按照他們的想法活,他們就覺得你是幸福的。如果你受夠了,想要追求自己的生活,你必須有強大的意志力和永恆不變的心。因為時間會消減你的鋒芒,太多的人會阻止你要的生活,他們的借口都是“為了你好”。你很容易敗下陣來。十個人中有九個人說你有病,不管你有沒有病,你都要被送去看醫生,你越是反抗,別人越是堅信你有病。

  “為了你好”是最無恥的借口,最牽強的理由。一句“為了你好”,就可以剝奪你的自由,剝奪你的夢想,剝奪你的天性。你的痛苦和迷惘沒有人真的理解,“為了你好”只不過是說話的人在自我安慰、自我麻痹,不僅要自己,還要別人相信真是為你好。

  我認為一個人的理想,只要不危害社會、不涉及別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是可以自由追逐的,不論成功與否,都應該允許嘗試。但現實是赤裸裸的殘忍,它喜歡給你當頭一棒好叫你見識它的威猛。你奢求的自由在它手裡反覆無常,它要你知道你有自由,卻不肯施捨半分給你。上帝給了大家平等的機會,一些毛神卻要充當統治者來管理機會。

  我們總是寄希望於明天,明天會更好,但是明天在哪裡?你真的有自己的路嗎?太多的人喜歡毀掉你的一條路,再讓你自己挖一條出來。為什麼非要毀了那條路?為什麼要繞這麼大的彎?是在鍛煉你的什麼品質么?只不過讓你的眼神渙散了,臉龐滄桑了,頭髮白了,沒了當初的熱情。

  當你什麼都沒有了的時候,還有一大批人要來參觀你,評論你。明明是他們毀了你的明天,卻要說是因為你沒有聽他們的話。比如,一個內心狹隘的老頭看見不遠處有個抓老鼠的陷阱,為了增加他的話的分量,他告誡我那裡有個抓人的陷阱。我沒有聽他的話,繼續趕路,從陷阱上走過也全然不覺,那不過是個抓老鼠用的陷阱罷了,能有多大威脅呢?老人見我沒聽他的話,並且沒出事,心裡覺得不痛快,於是趕緊找人在我走的路上重新挖了個陷阱,成功地讓我掉了進去,還在陷阱旁大笑:“不聽老人言……”

  明天在哪裡?我們怎麼去把握?我們有什麼可以把握?今天有意義嗎?……

您正在瀏覽: 如果沒有明天
網友評論
如果沒有明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