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尋

  奈河橋,孟婆湯,今生的我是一隻孤雁,註定孜然一生。

  良家子,待詔宮女,寧胡閼氏,再多的角色,命運卻註定孤獨終老。

  再回首,記憶的長河慢慢流淌。那些曾經,今昔…

  我本南郡人也,姓王名嬙,號昭君,豆蔻年華之際,一道聖旨,我以良家子進入掖庭。一道城牆,那方,還充斥着我孩提時的歡聲笑語,不是陋室,是心房;這方,亭台樓閣,瓊樓玉宇,卻是如此的冰冷,心亦如這城牆,而我,不過是個過客。

  時光如梭,一眨眼,獨處深宮已數歲,我依舊只是一個待詔掖庭的普通宮女。那些曾經,少女的羞澀,對未來生活的憧憬,漸漸地都被時間所消磨掉;而今,韶華依舊,心已冷。

  深秋,天氣漸漸地寒冷,城牆上那道斑駁的痕迹似在訴說著時光的無情。本是萬物凋零的季節,而一道城牆,卻鎖住了一切,花團錦簇,留住了人,卻留不住想要飛躍的心。本活躍的心,卻隨這飄落的秋葉般隨之凋零,慢慢的冰封,墜落。

  都道是一入侯門深似海,當元帝令畫師為我們這些選入掖庭的宮女作畫時,我的心再一次跳躍了,精緻美麗的臉龐,妖嬈嫵媚的身姿,高貴清冷的氣質,我知道,我可以鳳翔九天之上。卻不曾想,孤雁終究只是孤雁,無法媲美鳳凰。

  近日,宮女們都在議論,上面要挑選宮女與匈奴和親,這一刻,我知道,這是我最後的掙扎,我自願請求和番。

  當那道明晃晃的聖旨出現在我的面前,當一切塵埃落定,坐在古鏡前,看着鏡中人,嬌艷的紅唇,一彎柳葉細眉,漆黑的眼眸,輕微上揚的嘴角,一身盛裝,我踏進那座金碧輝煌的宮殿,抬頭仰望着那穿着皇袍的帝王,看着殿上之人眼底瞬息萬變的神色,驚艷,懊惱,惋惜……可命運的繩索卻早已交付在別人的手中。大殿上,那個男人,呼韓邪—我的夫君,一個年齡大我兩倍的男人,我命運的主宰者。我微微一笑,我看見他眼底的驚艷,我知道我的美征服了他。

  群山萬壑,大漠孤煙,我踏上了塞外的征途。抬頭仰望,空中幾隻大雁結伴飛過,是回家了嗎?他們尚有夥伴,而我……從此,親人,家鄉,故國,將淡出我的眼眸,背井離鄉,刺骨的寒風,蝕骨的思念我唯有苦笑。

  塞外,一望無垠的沙漠,寒風凜冽中,無數顫抖着身體的帳篷,數不清的牛羊在茫茫的大草原上奔走,人們穿着奇異的胡服,吃着充斥膻腥味的食物,這裡,沒有春暖花開,唯有呼嘯的風為你奏曲,潔白的雲伴你入畫……

  在這裡,我被封為“寧胡閼氏”,我擁有着高貴的地位,寵愛我的丈夫,我以為我是幸運的,不曾想,命運似乎總是愛和我開玩笑,三年後,他離我而去,孤獨再次吞沒了我……我以為我的一生可能就此終結,他們卻告訴我,我應該嫁給我死去的丈夫的兒子,呵呵,試問我有選擇的權利嗎?為了家國利益,為了守護這份寧靜,我,選擇低頭。

  當年華漸漸消逝,當我親眼瞧見這份和平被打破,心在一點點的沉淪。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有人問,我怨嗎?我恨嗎?曾經,怨過,恨過,是畫師的貪婪,是元帝的昏庸,讓我背井離鄉,飽受相思之苦,更怨恨他的寵愛曇花一現,如煙花般燦爛,亦如煙花般短暫,來不及回味,卻已離去。我是否又該怨恨我生不逢時,成為利益的犧牲者,時代的悲劇註定了我的悲哀。更甚,我是否應該怨恨我自己,家國利益於我何關?

  奈河橋畔,我俯視着凡間的一切,我看見,我的兒在爭鬥中死去;我看見,王莽政權失敗,我的兒受到牽連,香消玉損。望着這一切,我,淚眼朦朧。

  思緒慢慢回攏,抬手,執碗,一滴清淚悄悄滑落,滴進碗中,激起一片漣漪。

  這一世的我,為促進漢和匈奴民族團結奉獻了自己的一生,他們拿我和文成公主相媲美,他們說我是了不起的人,可是誰人解我心?他們忘了,我只是一個女人,一個需要愛的女人,一個懂得思念的女人。背井離鄉,一切的一切,只有自己,夜深人靜,無語淚千行。

  我,尋我的下一世,不再做那隻孤雁;我願承受一切痛苦,涅槃重生,只願下一世,命運之繩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