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幕下的遐想

夜幕下的遐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個萬籟俱靜的夜晚,逃離了白天的忙碌與喧鬧,靜靜地坐在書桌前的我,抬頭透過並不厚重的窗帘,看那明亮的月光,稀稀落落斑斑點點灑落在床前,忍不住想自言自語一番,敘敘對夜幕下的情景的愛意與感悟,讓私語與夜幕熱切地交融。

  夜晚每天都會悄悄地降臨,為大地和人世間的景物披上黑色的罩衣。夜幕下的景物都靜靜地合上了眼睛,帶着白天的疲勞睡了。而夜幕下的人呢?是否沒有一點睡意,仍在帶着不同的目的,仍在忙忙碌碌。我想是這樣的,中南海紅牆透出的燈光,映照着中央領導為國為民操勞的身影,他們每天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試驗室里透出的燈光,映照着科學家那花白的頭髮,他們正在為“神舟十號”的成功上天而在精心設計;書房裡透出的燈光,映照着作家那一閃一滅的煙頭,他們正在為創作一部震顫人們心靈的作品而絞盡腦汁;醫院產房裡透出的燈光,映照着白衣天使臉上滴落的汗珠,他們正在為了迎接一個劃破夜幕的幼小生命而緊張地做着手術;工廠車間里透出的燈光,映照着工人師傅靈巧的雙手,他們正在為洽談會簽定的合同而加工着一件件玩具、內衣;供電調度中心透出的燈光,映照着光明使者那全神貫注的眼睛,他們正在為保證全社會安全可靠用電而科學調度;學校教室里透出的燈光,映照着教師們輔導學生們的身影,他們正在為莘莘學子成長成材而甘做人梯,還有……

  這樣的夜晚是真正勞動者的夜晚,這樣的夜晚勞動者都在忙碌着,創造着人類所需要的財富,這樣的夜晚真美麗.

  還有一些人,正在利用黑黑的夜幕做着道德和法律所不允許的事。有的人正在為升官發財、包攬工程而進行權錢交易;有的人正在利用公款或接受別人的吃請而醉生夢死;有的人正在謀雇凶打人殺人而精心計謀;有的人為了盜竊別人錢財正在翻牆而入;有的人正背着老婆孩子而與情人纏綿在一起忘乎所以;有的人因心情鬱悶而正向街上的垃圾桶撒氣;有的人為了打擊報復別人正在寫着匿名信而傳播着工作生活作風問題,還有……

  這樣的夜晚正在發生和進行着一些見不得人的事,這樣的夜晚非常骯髒,這樣的夜晚讓人不恥,多麼希望這樣的夜晚快快從人間消失。

  想到這裡,一陣困意襲來,我趕緊脫衣,朦朧睡意中,我做了一個非常甜美的夢,夢見人人團結和諧、工作上進,為官者廉潔勤政,為民者遵章守紀,人世間風清氣順,夜晚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可惜夢中情景太短,我早晨醒來的時候還在懊悔不已,真希望這樣的夢變為美好的現實。(陳慶利)

您正在瀏覽: 夜幕下的遐想
網友評論
夜幕下的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