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另有隱情

另有隱情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山中的雪,不下則已,一下就大如鵝毛,鋪天蓋地。

  晌午過後,派出所楊所長正在辦公室里整理檔案,電話鈴聲驟然響起。

  楊所長接完電話,臉上泛起了一副神秘笑容,惹得一旁的民警小胡好奇地問:“咋了,楊所長?誰這麼大冷天里請客啊?”

  “請客?盡想好事,趕緊去發動車子!”說完,楊所長跟小胡一前一後跑出辦公室去。

  麵包車飛快地駛上村路,楊所長這才忍不住對小胡說:“真是個笨賊啊!大冷天里出來忙活,八成是中午喝多了,竟躲在失主家裡睡著了!”

  小胡一聽,也很興奮:“嘿嘿,這不跟那隻傻兔子一樣嗎?自個兒撞到樹上來了!”

  兩個人不到五分鐘就進了村,然而下了村還得冒着大雪“撲哧、撲哧”跑上二里多山路,等到達事發地,見報案的老人早就站在柴門外等着了。

  楊所長和小胡跟着老人急急地走進院子里,不大的院子,有兩間舊茅草屋和兩間新磚瓦房。老人帶着兩位民警直接往新房走,進門就問兩位民警:“你們覺得這屋子裡頭,是不是不對勁兒?”

  小胡環顧屋子一周,沒發現異常。

  楊所長吸吸鼻子,笑着說:“果然有鬼,大爺中午喝了有半斤?”

  報案老人連連擺手說:“沒沒,我晌午飯還沒吃呢!”

  小胡一下反應過來了,緊接着,他就聽到了屋子裡的另一種奇怪的聲音。

  “呼……呼……”分明是有什麼人正在打呼嚕!呼嚕聲一會兒大一會兒小,大時有要把屋頂衝破之勢,而小時又幾乎消失聽不到了。

  小胡立即撲向屋子最裡頭的那張床,一把掀開低垂的床單,下面赫然躺着一個酩酊大醉正在昏睡的中年男子。

  用不着客氣。小胡和楊所長迅速將不速之客“弄”出床底。

  中年漢子迷迷糊糊,費力睜開眼睛,第一眼看見的居然是警察,登時酒就醒了大半,嘴巴哆嗦着,渾身篩糠一樣,根本說不出話來了。

  於是,楊所長跟小胡決定先把漢子帶回派出所去。臨走,楊所長不忘詳細地詢問報案老人,事情是怎麼個起因?

  老人告訴楊所長,這兩間新房是兒子跟兒媳住的,兒子外出打工還沒回來,兒媳今天到鄰村串門去了,家裡就他一個人在。天下大雪,老人自個兒溫上了小酒,專等兒媳婦從鄰村回來做飯。可兒媳婦左等不來,右等也不來,去新屋裡瞅瞅吧,一瞅不要緊,竟滿屋子的酒氣!再聽聽,床底下竟傳出了打呼嚕的聲音!

  老人想,兒媳婦平時不喝酒啊,這床底下睡着的肯定另有人在!會不會是小偷哇?這個村位於三縣交界處,以前不時發生過盜竊案,老人想到這裡,嚇了自己一跳!趕緊打電話報警。於是,這才有了楊所長跟小胡從床底下拖人的場景。

  話說楊所長跟小胡把漢子押回到派出所,這時候漢子的酒也醒得差不多了。面對民警嚴厲的詢問,漢子開始坦白交代:

  原來漢子住在與事發村不遠的另一區縣的村子里,由於臨近年關,家裡窮得實在揭不開鍋了,就想出來偷點年貨過年。可是正好這天天降大雪,實在冷得出奇,漢子只好空嘴喝了半斤多白酒。沒成想,正是這半斤白酒讓漢子暈暈忽忽,鬼使神差地在失主家睡了過去……

  民警小胡辦案業務熟練,一番筆走龍蛇,很快已將筆錄記得滴水不漏,可這時候一直在旁邊沉思的楊所長卻“忒”地一聲樂了。

  “好傢夥,到派出所了還不說實話?信不信把你脫光了扔到雪地裡頭去?!”楊所長發起火來,樣子凶得像頭豹子。

  “所長……俺,俺可都說了啊!沒別的了……”

  “沒別的了?那我問你,你準備到人家裡偷點啥?”

  “偷……羊啊,嘴饞,想打打牙祭了。”

  楊所長炮語連珠:“偷羊?那他們家有幾隻羊?你準備偷公的還是偷母的?”

  漢子對答如流:“一共十隻,三隻母羊,七隻羯羊。”

  這時候,小胡也似乎反應過來了,問漢子:“你是不是經常來?記得這麼清楚?”

  漢子連連擺手說:“不不,就來了這一回,路不熟悉,是我事先踩好的點,本來想動手,沒想到有人經過,我只好躲到屋子裡去……後來就睡著了……”

  小胡抬頭望望楊所長,那料楊所長忽然一拍桌子吼道:“簡直胡說八道!告訴你,再不講實話我們就對你不客氣了!而且,明確告訴你,我們會把你的所作所為通告給你的家人親戚……”

  這下未等楊所長說完,漢子竟“撲通”一下跪倒在地,給兩位民警磕起頭來:“兩位、兩位好人,我求求你們了,我錯了,我說實話,我一定坦白交代,你們怎麼處理我都行,不過懇求你們千萬別那樣……”

  哪樣啊?民警小胡還有點發矇,漢子隨後的交代卻讓他茅塞頓開!

  漢子交代說,原來他不是個偷羊賊,自己家裡也並不窮——這一點,剛才小胡在看到他的穿着時已經起疑心了——不過,漢子有一點的確很窮,那就是感情。

  漢子今年三十三歲了,至今單身,也不是窮得找不到對象,而是他長這麼大唯一動過心的一個姑娘,兩年前嫁到了事發村,也就是他去“偷羊”的那家。

  漢子始終無法面對現實,雖說人家姑娘出嫁了,但還是對人家念念不忘,經常三天兩頭摸到村裡窺視人家。終於別說,他的痴情還真叫已經出嫁了的那位姑娘知道了、感動了,恰逢姑娘的丈夫結婚後就長期在外打工,一來二往時間一長,兩人竟有了感情,漢子竟偷偷摸摸把人家媳婦的家當成自己家了……

  “原來還是個情種!”

  聽完了漢子與剛才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敘述,民警小胡覺得匪夷所思,又確實看不出有什麼破綻,拿眼神再徵詢楊所長的意見,只見楊所長這才滿意地點了點頭。

  “這還差不多,做錯了事情,就要勇於承認,遮遮掩掩不起任何作用!就你那點事,我們一看就明白個差不多,不過從法律上講,我們還得進一步查證落實。”

  漢子聽到這裡,再次磕頭如搗蒜:“求求你們,我以後再不犯這樣的錯了,請你們別去他們家和村裡聲張……”

  大雪終於消停的時候,楊所長和小胡深一腳淺一腳地重新回到所里,經過最終調查和對質,漢子最後的交代的確屬實,他根本不是偷羊賊。當然,楊所長和小胡並沒有“出賣”漢子,他們只是查證了事實,該警告的警告,該提醒的提醒,至於最後對漢子的處理——嚴厲警告,並責令其一連寫了十封措詞不同的悔過保證書——這傢伙的文采居然還蠻不錯!

  最後的最後,小胡還有疑問要問老謀深算的楊所長:“你是怎麼看出漢子另有隱情的呢?”

  楊所長笑着回答說:“你見過哪個小偷冒着大雪單槍匹馬什麼工具都不帶,翻山越嶺地來偷羊?況且,他說是第一次踩點,那羊圈周圍根本沒有半枚腳印!這人啊……”

  小胡心想壞了,怎麼又把老楊的感慨激起來了。

您正在瀏覽: 另有隱情
網友評論
另有隱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