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適時地,送他人以誘惑

適時地,送他人以誘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3月1日,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直播“2006年感動中國傑出人物”這一節目,當我打開電視的時候,主持人敬一丹正飽含感情地為大家介紹大屏幕上的三個紅軍戰士,其中有一位老戰士叫伍衡陽,當年跟隨部隊長征的時候,又餓又冷,倒在地上就不想起來。當時他的班長替他扛起機關槍,告訴他前面有片樹林,到了樹林,大家就殺馬吃馬肉。班長話語里吃飯與休息的“誘惑”讓伍衡陽又站了起來,繼續前行。可是到前方的時候,既沒有樹林,又沒有馬肉,只有茫茫的草地。但自此之後,伍衡陽用同樣的“誘惑”支撐着自己,艱難前行,這樣的誘惑成了他的精神支柱,最終走出了草地。儘管故事已經過去了好幾十年,但伍衡陽仍然清晰記得那個給他“誘惑”給他信心給他生命的班長。

  ??我又想起了“望梅止渴”的故事: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綉,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着急。可是,眼下幾萬人馬連水都喝不上,又怎麼能加快速度呢?他立刻叫來嚮導,悄悄問他:“這附近可有水源?”嚮導搖搖頭說:“泉水在山谷的那一邊,要繞道過去還有很遠的路程。”曹操想了一下說,“不行,時間來不及。”他看了看前邊的樹林,沉思了一會兒,對嚮導說:“你什麼也別說,我來想辦法。”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隊加快速度也無濟於事。腦筋一轉,辦法來了,他一夾馬肚子,快速趕到隊伍前面,用馬鞭指着前方說:“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裡的梅子又大又好吃,我們快點趕路,繞過這個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們一聽,彷彿已經吃到嘴裡,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

  ??美國著名的短篇小說大王歐亨利曾經寫過一篇感人至深的小說《最後一片藤葉》,蘇艾和瓊斯情深意篤,可瓊斯一病不起,望着窗外被風吹落的葉子,固執地認為當最後一片葉子飄落的時候,就是自己與世界與愛情分別的日子。深愛着她的蘇艾懇請當時的老畫家貝爾曼為瓊斯畫上一片永遠不會凋落的葉子,來誘惑她不灰心失望。老畫家在冒雨為瓊斯畫了一片葉子,種植了一份誘惑。只要葉子不落,她就有所期待,有所抗爭,在最後一片常春藤葉的鼓舞下,重新振作起來。

  ??在這些故事中,班長描述的“樹林和馬肉”是紅軍戰士伍衡陽的誘惑,曹操描述的甜美的“梅子”是當時疲憊大軍的誘惑,老畫家貝爾曼的那片永不凋落的葉子是瀕臨死亡的瓊斯的誘惑。正是這些誘惑,挽救了他人的生命,挽救了軍隊的士氣,挽救了甜蜜的愛情。這種誘惑里,有着太多的智慧,太多的仁慈,太多的關愛。

  ??適時地,給他人以誘惑,就是給他人以支撐,給他人以前行的動力,給他人以不滅的希望。

  ??

  (作者:獨品天籟*)

您正在瀏覽: 適時地,送他人以誘惑
網友評論
適時地,送他人以誘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