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東扯胡蘆西扯瓢:遛土豆

東扯胡蘆西扯瓢:遛土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標題,不是農村人,可能有點看不懂的。這是農村裡的土話,約定俗成,大家都懂,如果換一種說法,也許都不懂了,可能還鬧出誤會來。比如,把遛土豆說成撿土豆,意思就不一樣了,撿土豆是指土豆收穫的時候,用犁杖把壟土豆豁開,人把土豆撿出來,裝在袋子里。遛土豆則不同,是土豆被收回去之後,把土裡還落下殘存的土豆挖回出來。不知道我這麼說,大家懂不懂,反正我懂了。

  那個年代,農村實行集體所有制,土地集體耕種,社員掙工分,年終統一分紅。社員家家都分給自留地,為的是給各家種菜用。自留地大多都種土豆,因為在一年裡,土豆基本是家家戶戶每頓必備的菜,也是農民最喜愛吃的菜。土豆也養人,怎麼吃都沒有夠,並且,還能千變萬化能做出各種各樣的菜肴來,也登上過大雅之堂。到城市裡居住以後,每年秋天家裡都儲備兩袋子放在陽台上,留冬天食用。土豆到了中秋節開始收穫了,一般人家都請左鄰右舍來幫工,前面用馬拉犁杖豁土豆壟,後面由婦女撿,基本在太陽下山的時候就收完了。這個時候,拉土豆的車剛走,聚集在地頭遛土豆人群就一哄而上,開始遛土豆。遛土豆的人,小孩子和婦女居多,每個人都有一個口袋或者是筐,一個二齒子。遛土豆是很有學問的,憑的是經驗。一般剩下土裡的土豆都是死秧的,在地頭比較硬的,不引起主人的注意地方。再一個就是犁杖趟偏的地方,土豆沒有被豁出來。在這些地方用二齒子去刨,肯定能刨出來豆子來,有大有小,遛的土豆比收穫自家裡土豆質量差,有的是青頭楞(是土豆一半露在土外面,顏色發青。),,有的是偏傷(犁趟壞的)。品種也不一樣的,有紅鬼子,黃鬼子,還有大麻子,溜出來的土豆就是偏得,就是外撈,所以,遛土豆的人都特別高興,有一股使不完的勁,有了一種不勞而獲的自豪感。最願意遛的是隊上的土豆地,社員收土豆都沒有收自己家的認真,落下的多,特別是犁杖趟偏傷的也多,每年,遛土豆的人都收穫可觀。我那個時候,也經常去遛土豆,填補家裡土豆不足的缺口。如果遛的比較多,晚上睡覺做夢都還在遛……….

  遛土豆,收穫是果實,撿回來的是樂趣。現在,雖然已經過去多少年了,回想起來還感覺有滋有味的。其實,人生也是這樣的,我們缺少的東西,也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補回來的,像遛土豆一樣,平平凡凡的日子裡,找回快樂,找回自豪——

您正在瀏覽: 東扯胡蘆西扯瓢:遛土豆
網友評論
東扯胡蘆西扯瓢:遛土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