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袁隆平

袁隆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在中國,有個人本可以在高樓大廈高枕無憂的中科院院士,但是,為了中國人能吃飽飯,甚至為了全世界人民不餓肚子,他卻常常要在到處是泥漿和土坷垃的農田間奔走,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袁隆平。

  世界上許多這個父那個父的,可屬於中國人的真不多,可袁隆平卻很讓中國人自豪,他是當之無愧的世界上雜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的目標是要實現單季稻畝產一千五百公斤,這個數字,我只是聽老一代的人說過,那是大躍進時期浮誇風的時候,是可以毫無顧忌地說大話的時候。

  袁隆平很早就認識到:全球有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為主食,中國有百分之六十的人以稻米為主食,人口在增,耕地在減,這對於糧食問題是一個很大的矛盾為了解決中國人的吃飯問題,袁隆平一直在潛心研究水稻。

  袁隆平研究雜交水稻,最初在有些人看來就像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一方面,袁隆平不過是一個普通中等農校的老師,對於雜交水稻這個人人公認的世界難題。

  從 1964年開始,袁隆平花了九年的時間,做了上千次的實驗,終於將三系雜交稻配套成功。1973年,當這一消息發布時,引起了巨大的反響,袁隆平,成為世界第一個將水稻的雜交優勢成功應用於生產的科學家。這時候,等待袁隆平的已經不再是諷刺和打擊了,而是鮮花和掌聲了。

  按理,這時候的袁隆平應該可以有很大的本錢,甚至可以吃老本,可是不知滿足的袁隆平卻又獨樹一幟,領銜研究二系雜交稻。

  如果說袁隆平對於雜交水稻的貢獻給世人一個驚喜,他對於生活的看法卻能給人又一個震驚。

  1998年,當時中國最大的無形資產評估,袁隆平身價為一千億。可是,這身價超過一千億元的袁隆平過的又是什麼樣的生活啊?他穿的一件襯衣只要三十五元,戴的一塊手錶也只有三十美元。他簡單而樸素的生活,讓人想起革命先烈方誌敏寫過的《清貧》,袁隆平說:“搞豪華車有什麼意思?搞那麼大的氣派又有什麼意思。”不用說,袁隆平心裡最大的追求就是對於社會的奉獻。

  外表很像農民的中科院院士袁隆平其實有很多愛好:打排球,游泳,拉小提琴。袁隆平還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

  袁隆平,中國人的驕傲,你可以永遠健康的。

袁隆平 範文推薦:

  • ·袁隆平的執着
  • 您正在瀏覽: 袁隆平
    網友評論
    袁隆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