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北國之秋

北國之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北國之秋

  作者:張一席(原創作品)

  秦嶺淮河以北的秋天,俗有北國之秋的美譽:它最有秋的氣色、秋的韻味。候鳥分別了北國的秋天,從北國飛到江南;到春天,又從江南飛回北國。我是嫉妒羨慕候鳥自由的遷徙,也會嘲弄譏諷它,從不品嘗北國之秋的風騷。寒風剔削繽紛的落葉,是北國之秋所獨有的靈魂。北國的深秋是凄婉落寞的:雖然,它來得愴然,來得悲涼,可這才是北國之秋凜冽純正的味道。

  清晨,鑽出屋子:就嗅了一股沁脾的涼氣,心兒頓覺顫慄寒傖;放眼眺去:落葉鋪滿了院子,被風蹂躪撕裂着,捲起來,撲下去,泛着枯黃萎靡的膚色,縮斂起削瘦的脈絡;像一個個佝僂遲暮的嫗婦,滌盡了婀娜的胭脂。

  陽光斜照,渾渾沌沌,似瞌睡人的眼。院里的樹摧得蕭瑟凄慘起來:一棵棵樹的葉輪瘦掉了,輪廓清條條地刺眼,蓬枝一杈杈地裸露着;被風剝凈了綠蓊蓊的綢衣,透徹出它嶙峋怯懦的身姿,冷冷地佇立着。

  秋天褪色了,刮凈了色斕的籠煙;我似乎也脫變得光禿禿了起來。秋天爛漫了一季,總會返來。看來:秋的胸襟是廣袤深邃的,繁碩與落英倒顯得輕描淡寫,淺薄寡慾;於是,我又禁不住讚歎起秋的豪邁氣魄來。

  如今:秋天真的要走了,它走得那麼匆匆;如同,我忙碌碌的腳步跨了過去。我還沒瞭它幾眼,在它的氣韻里飽嘗一頓;它卻抖擻着身子,悄然無聲地溜走了。秋天要揮手告別了:撇下得凈是枯枝零碎、空渺陰冷的世界;漫於秋盡陰霾的空間里:猶如,身被着一層層煞白的霜雪,沐浴於深深的冰河裡;似乎,又從中萌生出一派新生的朝氣,讓人越挫越勇,孜孜不倦。

  可惜,我還未咀嚼到秋天的滋味,卻又要戀戀不捨地與它告別;這是多麼令人心酸悲忿的事。秋天,它會憎恨討厭我的無知與傲慢嗎?它可是給過我很多娉婷窈窕的靚影,為我漩勃起一個個夢似的蔭蓬。我嘆息:秋天曾經簇擁了我,為我奉上生命的綠色;我卻趄趄趔趔地迎了它,又踉踉蹌蹌地遁去;這是多麼令人惋惜的邂逅,我失卻辜負了秋天的姻緣,也少了很多敬畏綠色的生命。

  秋天,就這麼拋下我走了:我卻未給它一個粲然的笑容,跟它兜出滿腹的秘語;我想:我再也吻不上秋影影幢幢的臉,婆娑嫵媚的身緞。每每想到這:我懊惱懺悔自己的行徑鹵莽,日子過得昏忳忳的、如夢初醒似的錯過了秋天。

  “你曾信仰秋天是夢的端倪呢!”

  “你不是秋天膜拜的痴情種嗎?”

  秋天都走了;我猶如恣意般冷漠疏遠了它,背棄了自個懷揣的格言;讓秋天孤獨獨地走了。它還記得我那些痴心的話嗎?它如果知道了:我是那麼地頹廢茫然,它會多麼地傷心憤慨呀!想到這,我的臉不覺間滾燙燙彤紅了起來。

  院子顯得空蕩蕩的,樹略泛着一抹抹顫冷與寂寥,埂壤也變得乾癟枯竭起來。秋天所孕育的一切已喪失殆盡,僅遺下了一籠籠黯然氤氳的氣息;一番覽賞后,我心裡便湧起了無盡地躊躇與悵惘。你瞧!樹沒了秋的庇護變得蔫弱了,牆也袒露出它蒼桑凋敝的模樣來;我也默默地變得悒鬱寡言了。

  秋天跟我擦肩而過;如同,我趕着“咕嚕嚕”的馬車從它身邊溜過一縷雲煙。秋天,你知道嗎?我心裡是多麼地眷戀愐懷你,我骨髓里刻錄著秋的年輪,還有你在我臉上烙下得深深地溝壑。

  秋天,你走了還會來嗎?你來了也是匆匆的嗎?我熬過了冬春夏等你來,你還會接受我的殷勤嗎?我可是朝思暮想憧憬着你,你可不要讓我悲泣失望啊!你身影里有綠色的夢的搖籃,還有你為春天蓄藏的能量;就像,生命的無數次輪迴,又賦予給生命很多潮起潮落的曙光,我怎麼會忘記你呢!

  2013年9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北國之秋
網友評論
北國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