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遠方那一片情深意重的海

遠方那一片情深意重的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遠方那一片情深意重的海 標籤:跑出一片天

  我很喜歡海,每年的假期只要一有空,就會去看在心中蓄念已久的大海。我有時甚至很嫉妒那些在海邊長大在海邊生活的人,羨慕他們每天能聞着大海的味道,享受着大海的生生息息,感受着大海的自在、寬容和博大。

  我居住的這座城市離最近的北海至少有六七百公里,十八年前和老公去那裡度蜜月,第一次看到了大海,海水雖沒有書上寫的“蔚藍的大海”那般蔚藍,卻是真真正正的海洋,喜歡海的波浪,喜歡海邊的沙灘,喜歡看着海面上搖蕩的漁船……於是很固執地愛上了海。

  再後來,很想看看遠方的海,但畢竟遠方的海離我太遙遠,雖嚮往已久,但總未能成行,而很遠很遠的那片海彷彿感覺到了我的渴望,終於在多年後的這個夏天,遙遠的那片海向我敞開了寬闊的胸懷。

  每年都是盛夏時休假,今年開始有了長達十幾二十天的假期,於是和小雨幾個好友相約六月去內蒙看草原去騎馬,老公說草原這時候還冷,要帶上外套,女兒說到了草原要多拍些美麗的相片回來,可到了北京,從內蒙回來的朋友那裡知道,現在的草原還沒長草,到了內蒙看到的就是細碎的沙土飛揚,叫我們七八月份再去。於是小雨說去山東看海吧,你不是很喜歡海嗎?我知道那裡有一片蔚藍的大海,更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於是我開始嚮往那個叫蓬萊的地方,那個有八仙過海自古被譽為“人間仙境”的地方。

  在車上顛簸六個多小時后的正午,我們最先去的目的地——蓬萊,就在我睡意朦朧里闖進了我的胸襟,車窗的正前方就是浩瀚的大海,八仙的雕像就佇立在海岸邊,海岸邊遊人如織,我的心跳開始加速,我想象着這個有海市蜃樓出現的地方,究竟有着怎樣仙氣?以至讓千百年來有了很多關於神仙的傳說?

  我每到一個地方,總會追尋一些文人的名字,而蓬萊就讓我想到了楊朔,蓬萊是楊朔的故鄉,記得以前讀過楊朔的《蓬萊仙境》,但已經沒有太多的印象,而此時蓬萊卻是真真實實地就在我的眼前,前面的海域是渤海和黃海兩海的交匯處,相傳當年的呂洞賓、張果老、鐵拐李、曹國舅、漢鍾離、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這八位神仙,就是在左前方的蓬萊閣醉酒後,憑藉著各自的寶器凌波起步,飄洋渡海而去,為後人留下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美麗傳說。

  遠處的海水是一種純潔無比的蔚藍,海面上的天空竟然也是純潔的藍,只有幾片像輕紗一樣的白雲漂浮在藍天上,就像一位在盛夏里翩翩起舞的少女,把天空和大海裝飾得那麼美麗,遠處白帆點點,幾隻海鷗在海面上輕盈地掠過……我踩着柔軟的細沙往大海的方向走去,海水還有些涼,海風吹來了,浪潮也來了,一陣高過一陣,我的裙擺隨着海浪不斷的翻飛,我感受着這清新和涼爽的海風洗禮,心裡說不出的興奮和愉快,海,總是讓人那麼喜愛,海水太涼,我不敢往海的深處走去,只任由海水親吻我的腳踝,我閉上了眼睛,用心去和大海交談,告訴她我從沒見過這麼美麗的大海。

  下午四點多的時候,我們戀戀不捨的離開這一片充滿仙氣的海域,我們坐上了駛往長島的渡輪,長島是屬煙台市轄縣,是山東唯一的一座海島縣。長島也是我國唯一的一座國家地質公園海島,那裡冬暖夏涼、氣候宜人,有中國十大最美島嶼和最佳避暑勝地之稱。

  四十分鐘后,渡輪把我們帶到了長島港,也許是我太瘦的緣故,比較怕冷,我一下適應不了這麼涼爽的海風,我以為夏天都是炎熱的,所以只帶有短袖衫和裙子,一登上海島,趕緊找了家店面買了件外套才抵禦住陣陣涼意,這裡的漁民大多以捕魚和養魚為生,漁民們都有一片屬於自己的海域,他們在自己的海域里養殖各種海產品,生活很安逸。我們在一家漁民家裡進晚餐,長島漁民家裡的晚餐沒有米飯,只有饅頭和包子,其他都是海鮮類,這裡的漁家人很淳樸也很好客,只要你付了一點錢,只要你還想吃,他們就往你的桌上加菜,海鮮雖然好吃,但畢竟肚量有限啊,呵呵。

  說到長島人安逸,不得不說長島的夜晚,晚飯過後,大概也是八點鐘左右,這裡的門市都已經打烊,包括商場,小賣店,藥店等等,他們晚上都不營業,隨行的一位山東朋友說大概因為長島人不缺錢,所以他們就這麼安逸。而長島的海濱夜景確是很美麗的,閃爍的霓虹燈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讓這座寂靜的島嶼多了一份嫵媚。

  長島有九丈崖、月牙灣等著名旅遊景點,在長島住了一個很愜意的晚上后,終於抵制不了美景的誘惑,大清早一行人開始前往離長島縣城十幾公里的九丈崖,半個多小時后,我們終於來到山崖上,遠遠地就聽到海浪拍打岩石的聲音,在經過了蓬萊那道平靜的海域后,我被眼前壯觀的景色所吸引了,天空有點灰濛濛的,太陽總不是很盡人意地露出它的臉龐,海風很大,海面上的波濤洶湧着撲上海岸邊的岩石,發出“嘩啦,嘩啦啦”的聲音,我望着一望無際貌似平靜卻波濤洶湧的大海,望着懸崖右邊的海岸,感嘆自然景觀真的很奇妙,綠樹和青山之間的海岸形成了一個大大的卻很溫柔的M字,千年不變,很是美麗。

  在我們腳下,便是九丈崖的崖壁,據旁邊一位導遊的介紹,九丈崖高有69.7米,我們沿着石梯往崖面下方走,看着海浪拍打岩石掀起高高的浪花,偶爾一朵浪花拍打到遊人身上,陣陣歡笑聲和着海浪拍打岩石的聲音,讓眼中這高險且如刀斧切過的九丈崖看起來更如一尊險峻卻很生動的雕像,而回過頭,我驚奇地大喊了起來,原來就在我們剛才在崖面上站着的地方,如今我們從側面看,經海浪千萬年來的侵蝕,石崖凹凹凸凸竟成了王子的側臉,英俊的王子喲,你在這裡守望了千萬年,甚至變成了化石,卻等不到你的美人魚,其實你的美人魚已經化做了泡沫融進了海水,日日夜夜在擁抱着你呀……

  再往前走就是仙姑洞,相傳當年是何仙姑的寢室,在洞孔上方設有一塊大的岩石,她給石塊施了法,限制三種人不得入內,一:未婚男子。二:漂亮的女人。三:心術不正的人。如果這三種人進入,石塊必會掉下來擋住去路,不管她是不是一個傳說,反正我們都進去了,石塊沒有掉下來。一路沿着崖壁走,一路聽濤歌唱,看着一群群海鷗在海面飛翔,迎着海浪,任長發飄揚,愜意極了。

  而下一站的風景卻又是一處嫻靜的海灣,那是一個叫月牙灣的地方,月牙灣地處長島的最北端,它背依青山綠樹,環抱着碧海清波,一襲鋪滿銀白珠石的長灘如一根飄帶,鑲接在碧水青山之間,猶如深邃夜空中的一彎新月,所以因而得名。踏進月牙灣,你腳下踩的不是柔軟的沙子,而是踩着晶瑩剔透的如珍珠瑪瑙的小珠石,聽着腳下發出的“吱吱嘰嘰”的聲音,我不禁感慨了起來,世界上的海灣比比皆是,而唯獨這千米的珠石長灘是獨一唯二的呀。我撿呀、挑呀、選呀,可每一粒石頭都有它的魅力,因為要保護原有的生態環境,只能悄悄地把最喜愛的幾顆放進口袋裡。遠處的遊人不管天氣還有些微寒都紛紛下海游泳,因為這裡是一處天然海水浴場,我不禁為他們的勇敢而鼓掌。我望着遠處還有些霧氣的海面,裹緊身上的外套,等太陽出來吧,我一定也下海去享受享受。

  喜歡一個地方總要有一個理由,正因為這一片海,我喜歡上了山東半島這塊土地,而我卻只是個過客,但我想我會一點一點地記錄踏上這片海的美麗心情。接下來的幾天山東半島都籠罩在雨霧中,這樣的天氣並不影響我看海的心情,在我國,經濟最發達的也許就是山東省了,我們在山東境內經過的每一座城市都是高樓林立,耳目一新,一片繁榮的景象,我想這就是沿海城市的優勢吧,經濟會比較發達。我們聞着海的味道一路前行,我們沿着海岸公路來到煙台,據歷史記載,秦始皇統一中國后,曾三次東巡,均在煙台留下足跡,秦始皇尋找長生不老之葯,但最終未遂其願,卻留下了“始皇道”等遺址。

  在煙台大學,我停下了前行的腳步,只因為我的女兒說很喜歡沿海城市的大學,我說喜歡了就要為走近她而努力奮鬥。女兒還在努力着,但我卻提前走近了她夢想的大學門口,就算將來女兒無緣這座美麗的學校,但至少讓她知道她的媽媽心懷着一個夢,在這細雨霏霏的早晨在校門口佇立了很久很久。

  而校門口的馬路對面便是一片美麗的海和一片金燦燦的海灘,這裡的海域很寬闊也很平靜,海水也很清澈,沙灘很柔軟,踩上去象鬆軟的海綿,痒痒的,很舒服,海水帶着細沙衝到我的腳面上,留下幾粒細沙然後又悄悄的退了回去,海浪退回去的時候偶爾會留下一兩隻美麗的貝殼,於是追着海浪撿貝殼的人群里發出陣陣歡笑聲,迎面撲來的是粘粘的和着絲絲腥味的海風,我就這樣赤着腳在海灘上走了很久很久,一位文友給我在這片海灘上佇立的背影寫了一首詩:

  你從遠方來,

  來到了海的世界。

  你雖不是大海的女兒,

  卻 你更愛大海 ;

  你來了,大海變得更加美麗 。

  聽,海風習習 ,

  你不翩翩起舞,

  卻 留下舞蹈的腳印;

  看,海水翻騰 ,

  花花的裙裾不旋風飄逸,

  卻 激動得海浪一層高過一層。

  也許這就是大海給人的靈性,大海不但給予人美麗的感官,更給予詩人一樣的靈感,怎能不愛大海?

  再美麗的相聚總要有分離的時候,我把女兒美麗的夢和我對大海獨有的情結撒落在這裡,我依依不捨地離開金色的海灘離開這座叫煙台的城市,因為我的旅途還在不停地繼續着,前方有一個叫威海的城市等着我,那是國內第一座獲得聯合國人民居獎的城市,果然,威海得名於海也因海而聞名,威海的四季都有獨特的風景,而我在最有魅力的夏季來到了這裡,威海三面依山,一面依水,城市裡綠樹成蔭,遠處的劉公山猶如一塊碧綠的翡翠,在雨後更是翠綠欲滴。

  我們經過幸福門,沿着海濱路向幸福公園走去,海面很平靜海水還是那樣的蔚藍,海岸邊有一尊尊名人的青銅雕像,上面刻有他們的生平簡介,有孔子、老子、張衡、司馬遷、屈原、愛因斯坦、肖邦,貝多芬等等上百尊雕像,有着很濃郁的文化氛圍,可我還是喜歡海螺姑娘,海螺姑娘的雕像在靠海的欄杆處,也許多年前這裡的人都以捕魚為生,男人們起早貪黑出海捕魚為生活而奔波,海螺姑娘寓意着一份美好,代表着美好的愛情和安定的生活,所以她的雕像才會在這顯眼的位置。

  我就那樣靜靜地坐在海岸邊,望着眼前的這片海,想着心中的這片海,一個星期來與海的相處讓我更懂得海,海是平凡的,海是普通的,海是美麗的,海也是神秘的,海是有氣魄的……

  黃昏的時候,終於要與大海作別,我想我也許就是滄海一栗,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所以大海才讓我如此牽挂,那一片對我情深意重的海,澄澈了我紛亂的靈魂,讓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海,心,寧靜了。

您正在瀏覽: 遠方那一片情深意重的海
網友評論
遠方那一片情深意重的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