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爸爸的小果園

爸爸的小果園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爸爸退休了,每天沐浴着夕陽的餘暉,坐在樓下石凳上看報紙,等寶貝孫子放學回家。石凳周圍曾經布滿垃圾雜草,現在卻長出了清香的金桔,甘甜的無花果,火紅的石榴,還有碧綠的薄荷和淡紫色的小菊花。這都是他耕耘播種,辛勤勞作的成果。

  我們住的小區起初樓前屋后桃紅柳綠,嚴冬有臘梅含香綻放,盛夏有翠竹隨風輕舞。後來因為一樓店面房多次拆牆打洞野蠻裝修,害得樓上住戶不得安生。大家反覆投訴沒能解決,就不再續交物業管理費。漂亮的花圃從此無人管護,日漸荒蕪。退休在家的老爸實在看不下去,就買來鋤頭鐵杴,穿上綠軍裝和解放鞋,挽起袖子幹起來。他清走垃圾,除去雜草,挖樹坑、整行壟。兩三年間陸續栽種了七八棵果樹。還種了夏天清熱解暑的薄荷、藿香,秋季降壓去火的菊花,把荒廢的花圃變成了果木飄香,花草芬芳的小果園。秋天到了,枝頭鮮嫩的無花果引得小鳥兒朝思暮想,飛來飛去。老爸天天摘幾顆,留給跟着他澆水除草的孫子吃,還自豪地送給鄰居分享。

  爸爸剛開始整理花圃時,我們聽到有人冷嘲熱諷,都勸他年紀大了在家歇歇,別讓人說閑話。“誰愛說叫他說去。這麼好的地給糟蹋了,真作孽啊!”我知道爸爸為什麼這樣說,在黃土高原上的甘肅老家,鄉親們在一層層梯田裡彎腰勞作,他們挑着沉重的擔子沿着高低起伏的山間小路上山下山。因為缺水,夏天田裡土豆的葉子都曬蔫了,地面象龜殼一樣乾裂開,十幾米深的井一桶放下去只能打出幾碗渾泥水。好不容易盼來一場雨,家家戶戶心急火燎趕到雨中,爭分奪秒地搶着把珍貴的雨水多引一點到自家田裡,多流一些到山腰新修的水窖中,往後幾十天飲用和灌溉就指望這水窖了。在老家種地真艱難啊!同樣打一斤糧食,靠天吃飯的黃土高原比雨水充足的長三角平原,不知要多流多少汗水!

  我在離市中心二十多公里的開發區上班,五年前路邊一望無際綠油油的農田,現在已經被挺拔的樓群和高聳的煙囪代替。個別地段徵收土地后,農田荒了一年多,野草長得比人高,垃圾堆得象小山。儘管隨時可能有推土機再開過來,把地上的農作物給推光,還是有人在荒地中間星星點點種上一片油菜或青菜。

  春天金色的油菜花隨風送來淡淡甜香,彷彿在深情地訴說,在這先輩辛勤開墾出來的土地上,在這風調雨順的魚米之鄉,只要你播下種子,就會有美好的收穫。請好好珍惜我,你們世世代代賴以生存的土地。

您正在瀏覽: 爸爸的小果園
網友評論
爸爸的小果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