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直以來便是喜歡着暖春的,喜歡着她那盎然綻放的楚楚可人,喜歡她那生機傲然的清澈動人。這種情感在歲月的蕩滌中愈發顯得濃烈,卻竟當真是再也無法將之揮去。

  開春時節,似乎是還依稀保留着一絲寒氣。路上的行人不敢穿得過於單薄,總還是需要一件薄薄的長袖衣裳方才敢毫無忌憚地關門遠行。他們雙手環抱在胸前,加緊步伐疾走在微風中略帶寒意的匆匆中。

  寒冷的時候,人們總是寧願將春的美麗毫不猶豫地壓制住,不見,也不屑。只有等到暖洋洋的太陽高高掛在遠遠的天邊,舒服地照耀得他們溫暖得愜意安逸的時候,他們才願意吝嗇地從原本就充裕的時間裡擠出一毫一厘,來掃視這個春意昂然,朝氣蓬勃的春天。而他們,也就只會選擇漫無目的地掃視,不要企盼會有怎樣一股子認真的勁頭。

  然而我不管世人如何表現。我喜歡春日,喜歡春日裡微寒中透出的溫暖,那彷彿便是生活的一種極強烈的希望。當那一束柔和的光芒可愛地在我的臉頰跳動着的時候,我知道我需要什麼了。

  一路微風拂面,一路柔光輕漾。沿途風景頗多,奈何我卻無暇顧及。恍惚間我的雙眸里竟只有了遠方的倒影,再裝不下別的旁物。縱便我知道身旁的景物一樣的動人,縱然我知道春日裡的一切都是這般的生機勃勃,然而,在遠方,還有更加重要的風景,那是我甚至夢中都在尋找的。我必須要找到它,無論它身在何方。

  再不理會身旁路人的竊竊私語,再不理會鄰舍農家推門而出雙眼掠過的那份驚詫,我只是面帶着淡淡的只有春才能讀懂的微笑,盡情奔跑在這條通往春的深處的小道上,衝撞着迎面而來的春風,淘氣了野花綻放的詫紫嫣紅。

  我不知道一路的狂奔是怎樣的急促,我不知道這條路上的呼呼奔馳是怎樣的一種動人心魄,我唯一能知的只是我醉心於這樣的一種行進,歡欣洋溢四方。

  恍惚間只感覺時間的步伐在且歡且止間同我一般邁出了一個無限遠的距離。遙遠,卻又似乎就依偎在心扉。溫暖,因為珍惜。

  醉心中的它,終於這樣坦蕩蕩地展現在了,世人眼前。然而,毋寧說,只是我的眼前。因為,放眼望去,除了勁厲的山風抖落中的山林搖曳,再沒有別的行單隻影。

  而我卻偏是喜歡這份寧靜。杳無人煙的荒僻山林,遠離塵世喧囂熱鬧的另一份安詳。蝶兒偏飛的安逸,百花開遍的爛漫,勁厲不失輕柔的山風起舞,彷彿人間的一切美妙,全都自私地匯聚到了這裡了。

  來到這裡是幸運的。習慣了世俗匆匆的人們並不是都能有閑情逸志在這樣一種春風稍寒的日子裡回歸自然,盡享自然。春風吹漾的愜意,美景環繞的賞心悅目,蕩滌心靈的瞬間,令人陶醉忘我。

  然而在焦躁的現代生活中,心靈的蕩滌卻變成了一種可怖的需求。身心在疲憊中掙扎,生活中充滿了壓力,窒息中卻又不忍放棄,頑強掙扎最終只讓自己愈發痛苦。其實卸下生活的包袱,讓自己的身心都得到一次徹徹底底的洗禮,這並不是一件多麼艱難的事。生活需要繼續,身心皆疲卻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生活是我們的,但演變到最後生活的初衷卻早已經蕩然無存。我們甚至不再知曉生活除了活以外還需要什麼。它需要心靈的一种放松,然而這种放松不是一種紙醉金迷,亦非笙歌夜夜,縱情聲色。

  世人不懂,給心靈一次蕩滌究竟是怎樣的一個過程,因為不懂,漸而不在意,最終不屑,棄之腦後,不再回顧。其凄其苦,其悲其涼,漫灑進春的憂傷里,愈演愈烈。

  天際合上了最後的彩霞輝映中的瑰麗,暮色讓黑色成了夜的主角。風愈凜冽,空谷傳來了各種奇怪的迴音,給這寂寞的夜增加了難得的交響。不覺竟是莫名感動。

  皎月已升,爛漫花叢中,親妮山風下,今夜,我與春同眠。

您正在瀏覽: 春尋
網友評論
春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