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爆發生命的張力

爆發生命的張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爆發生命的張力 標籤:傾聽生命

  爆發生命的張力

  文/觀鵝會意

  大自然之萬物,它們都懷有自己的一片心澄景明之地,就是那草地上一朵米粒般大的野花,在它看來也要像牡丹花那樣去綻放。大自然呈現給人類以壯美、博愛、純凈、超脫、輕鬆,它以最完美的哲學,無聲地告訴着它的訪客:只要你能夠爆發出自己生命的張力,就能在征途中閃爍出自己生命的絢麗多彩。

  蒼天爆發它生命的張力時,會在烏雲密布的天空里,用閃電的風鞭,呼嘯着抽落下雲中的雨水,並用它威力無比的炸雷,驅趕走那煩人的陰霾,歸還大地一片耀眼的光輝。

  冰山爆發它生命的張力時,它會不停地消融着自己的身體,把蘊涵著生命張力的小水滴彙集在一起,小溪流懷着夢想告別了媽媽,唱着生命的讚歌向征途出發。它們衝過了阻擋的巨石,躍下了深深的山澗,跳出了層層疊嶂,跑成了洶湧澎湃的江河,聚成了浩瀚無邊的大海。

  “草木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柔弱的小草爆發它生命的張力時,可以合力頂翻壓在它們身上的石塊,是誰給了它們這麼大的力量呢?布谷鳥說是太陽公公和春姑娘給的。

  你看那秋日裡的蒲公英媽媽,葉子已經枯黃,但它還頑強地直立在晚秋的寒風中,等待着爆發自己生命張力的最佳時機。風越刮越大,它終於“噴”地一聲,把自己生命的白色禮花發送到了空中,它知道乘着降落傘的兒女們,在來年還會在大地上開出一片黃色的花海。

  你看那黃山上的絕壁松,它沒有像夥伴們那樣隨便放棄了自己的生命,它知道死是一個必然會到的晦日子,它要對得起媽媽給予的生命。面對光禿禿的山崖,腳踏無土缺水的山縫,沒有去抱怨命運的不公。既然自己已經發出了生命的綠芽,就不能屈服惡劣的生存環境。它一邊把根深深地扎入山縫,一邊伸出手臂去接那飄忽不定的雨水,吸允着黎明前岩石上的露珠,吸收着那日月之精華與養分。任憑風吹雨打雷擊,用英武、剛毅、頑強、淡泊、脫俗,爆發著它那不屈的生命張力。

  一個人爆發自己生命的張力時,要考慮好爆發的是否有價值。在那張力里奔流的是愛國愛民沸騰的熱血,還是在張力里擠滿了貪婪、自私、欺騙的毒汁。

  狼牙山五壯士,鐵索橋十八勇士,八女投江,捨身炸碉堡董存瑞,坐穿牢底方誌敏,刑場上的婚禮周文雍與陳鐵軍,我是共產黨員劉胡蘭,滿肚棉絮抗聯英雄楊靖宇......這些數不勝數的中華英雄兒女,他們在爆發自己生命張力時,想到的是推翻壓在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一個嶄新的新中國。他們呼喊“祖國萬歲”的聲音,蓋過了黃河千萬年的咆哮,壓過了大海的驚濤駭浪。使蒼天落淚;令山河哽咽;感六月飄雪;讓驚雷默聲。因為他們高尚的生命價值遠遠重於了泰山,大自然的萬物都會向他們爆發出永恆的生命張力而致敬。

  用文字奔跑的史鐵生,先是因腰腿病永遠坐在了輪椅上,后又因腎病醫生只給他留下一隻受損的腎。疾病的折磨 打不倒這位堅強的勇士,他從白髮蒼蒼母親的目光中,看出兼有對兒子的心痛、心苦、心恐、心憂,他緊緊地握着手中之利筆,把苦難當成了寫作的墨水,從《來到人間》出發,仰天數着《奶奶的星星》,開始了《扶輪問路》,走過了《我與地壇》,彈奏着《命若琴弦》,《邊走邊唱》來到了《我的遙遠的清平灣》。當他樂觀地息滅了生命的火焰時,我卻看到爆發著生命張力的朝陽,又從山那邊燃燒着冉冉升起。

  科學家爆發生命的張力時,在實驗室里廢寢忘食地計算着科學數據,在他們的身後騰起了“兩彈一星”,“神舟”與“嫦娥”號宇宙飛船正飛行在浩渺的蒼穹。

  教師爆發生命的張力時,在那黑板上播灑着希望的種子,在那三尺講台上,耕耘着中華兒女為祖國崛起而讀書的強國夢。

  工人把他們的生命張力,化作了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化作了一座座跨過山山水水的輸電鐵塔;化作了一條條貫穿大江南北的高速公路、鐵路;化作了一爐爐鋼花四濺的火紅鋼水。

  農民把他們的生命張力,化作了翻滾着的金色麥浪;化作了舉着火把的高粱;化作了笑裂了嘴的棉桃;化作了搖着響鈴的胡麻、大豆。

  軍人爆發生命的張力時,是默默地駐守在祖國的邊防哨所,是在那戰場上端起刺刀高喊:“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刻到了,沖啊!”勇敢地撲向了侵略者。

  文學藝術家們把他們的生命張力,留在了一段段永遠《逗你玩》的相聲里;留在了一篇篇閃着智慧之光,讓看客芬芳盈口滿心餘香的文章里;留在了能使人賞心悅目,讓看客頓生精氣神的書畫作品里;留在了一首首使人激動、激昂、激奮、激情、激勵的歌曲里。

  運動員把他們的生命張力,化作了在競技場上頻頻升起的五星紅旗;化作了在競技場上頻頻奏響的《義勇軍進行曲》。

  爆發生命的張力,要建立在不損人利己的基礎上,切不可靠坑蒙拐騙偷黃賭毒,去爆發自己生命的張力,這都是那些不逞之徒的所作所為不屑齒及。

  你看那所謂的網絡“操盤手”,利用打電話、等手段,誘騙老年人和急於想發財的人,把錢投入到網絡上的基金理財、黃金投資理財等等,然後他告訴投資人,他只收取一點點辛苦費,就可以為你熟練把握建立和拋出籌碼的技巧,絞盡腦汁地為你操作着獲利。你信以為天上真能掉下來個餡餅,結果是把終身積蓄都購買了基金,你那能知道當你告訴了他密碼后,他是兩頭分紅的騙子,他會瘋狂地一筆筆肆意揮霍着你的血汗錢,直至榨乾騙盡后就銷聲匿跡了。他們就是不見面的吸血鬼,他們的生命張力里,流淌的是卑鄙、醜惡與骯髒的毒液,真乃人之敗類。

  你看那所謂的“培訓師”,為了幾個昧良心錢,為騙人的傳銷組織在洗腦會上搖唇鼓舌,宣傳着假冒偽劣產品,使不明真相的婦女、老年人,掏出成千上萬的養老錢購買了他們包治百病的假藥、假冒保健產品和器材,購買了他們的“高科技”光波爐、電飯鍋、飲水機、按摩沙發等等偽科技產品。在他們的生命張力里,流淌的是猥陋、齷齪與卑劣的污泥濁水,真乃人之渣滓。

  騙子的伎倆是五花八門的,還有騙人的傳銷組織、直銷公司,組織上當受騙者去企業參觀考察學習培訓,把沒有合格證的產品說的是天花亂墜,結果以高價格買回家才知道根本賣不出去。所以筆者告訴急於想發財的人,你在等待天上掉餡餅的腳下就是一個坑。

  大自然它彷彿就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它彷彿又是一位具有智慧的哲學家、思想家和教育家,用它的言傳身教與我們的心靈娓娓而談,讓你面對大自然這面照徹靈魂的大鏡子,洗掉身體和心靈的污跡,才能淡泊平和了你的人生態度;才能超脫淡然了你的人生境界。當你整個心靈充滿了德、智、孝、愛、真、善、美的品質,這樣你才能用正能量的火種,去引爆自己生命的張力。

您正在瀏覽: 爆發生命的張力
網友評論
爆發生命的張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