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金粉世家之小憐的愛情

金粉世家之小憐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看張恨水先生的散文《五月的北平》。牛頭不對馬嘴的想起小憐來。

  紙醉金迷的生活,走向敗落。每個人,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無法掙脫。

  新文化運動之前,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恨水先生不能倖免。所以自身的不幸,才會有如此深刻的體會。愁花恨水,恨水情深。

  跟媽媽講過很多故事,最難過的是小憐和春江的愛情。清秋的是主體。但我從裡面挖出這一小部分來。

  小憐是金府的丫頭,應該是陳獨秀先生辦《新青年》時期,她們剪了頭髮。就是那一次頂替去酒席,註定了她和春江的剪不斷理還亂。

  巧笑倩兮,那一抹身影,在春江心裡揮之不去。( : )

  我佩服春江,他是有勇氣的,在封建家族的壓迫下,他仍然是愛小憐的。他留學歸國,卻並不因為小憐的出身而對她有任何偏見。愛便是愛。

  小憐是愛春江的,但是當她試圖掙脫這封建的牢籠,又被套進去時,她放棄了掙扎,因為她無法去左右自己的命運,命運是大地,她走到哪兒都無法逃脫。更何況她的愛人是柳次長的公子。還有一個林府千金小姐追着春江不放。並不是她害怕,是因為無形的封建勢力壓迫,她無法掙脫。

  她躲起來,不見春江,春江卻因此病了,柳家人利用小憐的善良來換取春江對他們的信任。採用紅樓夢裡一樣的調包記。我是討厭春江父母的,春江是他們的獨子,是他們的命根,可是當春江的愛情都不能做主時。他的心是死的。所以,他的死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柳次長一家自取的。包裹在金錢微笑下的溫情,天倫,最後都經不起考驗分崩離析。

  小憐對柳太太說:小憐自知只是一個下人,等春江病好。小憐自會離開。

  看小憐這副樣子,既心痛,又無奈。她的思想無法跳出牢籠來,囚了這麼多年,如何放得開!春江因為她的到來病好很多,她果真走了,因為她記得柳次長他們的囑咐。也明白自己的身份。

  小憐對這份愛情沒有死心,但知道最好的結果或許只能如此。所以她在帶髮修行很久以後,終於決定落髮為尼。是對這凡塵的放下,或者是一種太放不下。她需要讓心在這青燈古佛下安靜。

  春江像腳踩棉花一樣艱難的爬上窄小的階梯,在廊柱后看到心愛的人,青絲一點一點剔落。急,氣,痛,一起湧上心頭來,帶着未好的病軀,靠着廊柱慢慢倒下去。

  細節一點一點想起來。我最痛的,就是這段愛情。雖然它只是這部影視劇里微小的組成。

  春江下葬那天,小憐穿着尼袍,拚命的跑,她怕連這最後一個看他的機會都錯過。當她看載着他的棺木入了土,她知道,一切該歸於塵土,歸於雨露。她該回去永遠與青燈古佛作伴,埋葬這份塵世的愛。

  影視劇里她轉身的時候,《讓她降落》音樂響起:它沒有焰火絢麗,也不會像鳥兒會遷徙……

  讓人覺得心痛,如果明天是條船,寧願自己是大海。

  永遠記得那放鴿子,回過頭來,帶着半明媚半憂傷的少女的笑。如此純潔,像光,存下來,就再也無法忘記。

您正在瀏覽: 金粉世家之小憐的愛情
網友評論
金粉世家之小憐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