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獨臂乞丐

獨臂乞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乞丐來到一幢大屋前,向一位穿着整齊、眼睛明亮的女主人乞討。這個乞丐很可憐,臉上髒兮兮的,穿着一身破舊的衣服,而且他的右手連同整條手臂斷掉了,空空的袖子晃蕩着,讓人看了很難過,碰上誰都會慷慨施捨的,可是這位面容慈善的女主人毫不客氣地指着門前一堆磚對乞丐說:“你幫我把這些磚搬到屋後去吧。”

  乞丐生氣地說:“我只有一隻手,你還忍心叫我搬磚。不願給就不給,何必捉弄人呢?”

  女主人並不生氣,俯身搬起磚來。她故意只用一隻手搬了一趟說:“你看,並不是非要兩隻手才能幹活。我能幹,你為什麼不能幹呢?”

  乞丐怔住了,他用異樣的目光看着那婦人,尖突的喉結像一枚桃核上下滑動了兩下,終於他俯下身子,用他那惟一的一隻手搬起磚來,一次只能搬兩塊。他整整搬了兩個小時,才把磚搬完,累得氣喘吁吁的,臉上沾有很多灰塵,幾縷亂髮被汗水濡濕了,歪貼在額頭上。

  婦人遞給乞丐一條雪白的毛巾。乞丐接過去,很仔細地把臉和脖子擦一遍,白毛巾變成了黑毛巾。

  婦人又遞給乞丐20元錢。乞丐接過錢,很感激地說:“謝謝您!”

  婦人說:“你不用謝我,這是你自己憑力氣掙的工錢。”

  乞丐說:“我不會忘記您的,這條毛巾也留給我作紀念吧。”說完他深深地鞠一躬,就上路了。

  過了很多天,又有一個乞丐來到這幢大屋前乞討。那婦人把乞丐引到屋后,指着磚堆對他說:“你把這堆磚搬到屋前去吧,我就給你20元錢。”這位四肢健全的乞丐卻鄙夷地走開了,不知是不屑那20元還是因為別的什麼。

  婦人的孩子不解地問母親:“上次你叫乞丐把磚從屋前搬到屋后,這次你又叫乞丐把磚從屋后搬到屋前。你到底想把磚放在屋后,還是放在屋前?”母親對他說:“磚放在屋前和放在屋后都一樣,可搬不搬對乞丐來說可就不一樣了。”

  此後還來過幾個乞丐,那堆磚也就在屋前屋後來回了幾趟。

  20年後,這幢大屋的女主人正坐在門前的木椅上曬太陽,一個很體面的人開着一輛寶馬來到這幢大屋前。下得車來,只見他西裝革履,氣度不凡,跟那些自信、自重的成功人士一模一樣,美中不足的是,這人只有一隻左手,右邊是一條空空的衣袖,一盪一盪的。

  來人走上前來,俯下身用一隻獨手拉住白髮蒼蒼的女主人說:“如果沒有您,我還是個乞丐,可是現在,我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

  老太太已經記不起來是哪一位了,只是淡淡地說:“這是你自己干出來的。”

  獨臂的董事長要把老太太連同她一家人遷到他的公司所在的大城市去住,做城市人,過好日子。

  老太太說:“我不能接受你的照顧。”

  “為什麼?”

  “因為我們一家人個個都有兩隻手。”

  董事長傷心地堅持着:“老夫人,您讓我知道了什麼叫人,什麼是人格,那房子是您教育我應得的報酬!”

  老太太終於笑了:“那你就把房子送給連一隻手都沒有的人吧。”

  是的,所有的哲學家對人格的認同是一致的:第一是勞動,第二是思考。可是我們放眼望去,或巡視周遭,是不是每個人都具備這兩條基本品格呢?

您正在瀏覽: 獨臂乞丐
網友評論
獨臂乞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