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八卦葬

八卦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八卦葬

  在我家的院盡處,稍微向前仰視,就會發現有一處略凸起的山樑。因這山樑形似一隻絨毛犬,因而村裡人多叫它為“毛犬溝”。

  這毛犬溝兩邊高聳略凸,中間低凹鏤空。四面都是黃里滲白的黃土地。站在我家院盡處,向其望去,一整排的楊柳直直地立在高山頂上,煞是一股壯觀勁。記得是許多年前,村裡各隊修整土地,準備重新對其規劃。各隊則分攤點錢,租賃了台推土機,加之人工勞力,不到幾天時間,高高的黃土地變成了一排排的低地,斜坡變成了平地。家家戶戶為此討了好處,說起來都是讚不絕口啊!

  我家在村裡,按土地劃分隸屬四隊。修田補地那段時間,父母都算做了勞力,參加了其平地過程。秋忙剛剛結束后,隊里便下達了通知。讓各家各戶分配人馬,拾山而上。我家距離田地,不算太遠,順着寬敞的路,翻起了坡,便到了。記得是有一天下午,推土機在平地時無意中推開了一座舊式墓穴。當時,村裡的很多人都感到很驚訝,並不知道眼前這座形似葫蘆的墓穴是什麼。推土機師傅,馬上停止了作業,跳下了座位,示意讓大夥先暫停手中的活。他從推開的破口處緩慢地走過去,大夥則隨他不緊不慢跟在他的後面,像并行似的。只是這會很多人都不敢獨自走過去。田埂邊,秋風吹來,颳起的玉米枯葉漫天飛舞,這給人一種異常恐怖的心理感受。

  大夥步履蹣跚地朝着墓穴緊湊過去,都想對眼前這個陌生的事物想一探究竟。從高高的山頂俯瞰黃昏中的村莊,夕陽已是漸漸的西落了。天際遙遠的上巔殘留着沒有散去的火燒雲朵,此刻,也正忽快忽慢地向四野飄去。突然,闃寂的人群中有人喊出了一絲聲音,這似乎是“八卦葬”。說這話的正是村裡的人,他早年也干過這種偷盜墓穴的營生。人們回過頭看他,他手裡叼着半截剩煙,蹲坐在田埂處肆意地四下瞭望。暮色即暗的毛犬溝,晚風透空吹拂而來,的確給人一種寒顫顫的感覺。“老康呢?你就別賣關子了,快給大夥說說你的看法,畢竟這方面你懂的多啊!”說話的是四隊的領隊,他說起話來佝僂着腰,努着嘴,眼睛綳得又大又圓,活似一對閃着光的夜明珠。老康揩了揩臉頰,把剩餘的捲煙掐滅,站起身來,向人群中走過去。這就是座“八卦葬”,你們看墓外石壁上雕刻的那些紋飾了嗎?大夥這才發現,被黃土掩埋的墓穴石壁上,真的雕刻了許多密密麻麻的紋飾。本來推土機把一方門給推得似開而未開了,然後他踉踉蹌蹌地走過去,伸手指了指,從外面縫隙里望去,四周都是均勻的石板相砌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八方形的墓穴。而且從下至上,越高口越窄,到了最上方,就剩下一面銅鏡的大小了。以前,曾聽過村裡老輩人講過,村裡有過八卦葬葬俗。不過他們也沒有見過真正的八卦葬,人群中頓時言語紛紛,說什麼的都有。四隊領隊看此情況,不得不先讓大夥回家,然後等上報村委會,再作定奪。

  晚上,村委會支部召開了會議,針對八卦葬的去留討論了兩個多小時。最後,決定要留下來,畢竟它是村裡唯一一處能見證歲月變遷的存在物。第二日,縣文物局來村對這座八卦葬作了很詳細的考究,為此,那年村裡還獲得了“最佳文明鄉村”的美譽。

  八卦葬留下來了,風雨曾侵蝕了它昔日的容顏。它是歷史的見證者,從以前破敗不堪的農村轉型到新農村建設,這是一道靚麗的鄉村風景線。從七溝八壑到修田補地,歷經許多人的努力,改變需要時間,同樣也需要堅持。這座“八卦葬”我想應該就是我們祖先的最好歸宿吧!假如說,當時把它平了,那我們不是把祖先的歸宿給毀了嗎?好在,我們沒有,我們還能藉著它來祈福,祝願我們生活的更加美好,人生更加平安多福。

  《窗風,寂靜無聲》

您正在瀏覽: 八卦葬
網友評論
八卦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