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悠悠歲月-吃的回憶

悠悠歲月-吃的回憶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悠悠歲月-吃的回憶 標籤:歲月神偷

  悠悠歲月-吃的回憶

  文.流水

  我十歲那年,近年底了,一個深冬的寒夜,在外地謨生的父親回家了,進屋,頭上狗皮帽子的霜,眉毛,鬍鬚上的霜,幾乎看不清臉。手裡拎着一捆又紅又大的興隆鎮麻花。我在被窩裡探出腦袋,父親外衣都沒脫,就給我掰了一塊,我就趴在被窩裡吃了起來,哎呀,那是我打記事以來,吃過的最香的東西,多少年以後,我都一直認為世上最好吃的東西就是麻花。

  一年中秋節,我十一-二歲吧,大哥讀書不在家,母親給我們兄弟三人分了一塊月餅,我分了一小半,兩個哥哥分了一大半,用數學的概念說,我分了五分之二,兩個哥哥分了五分之三。月餅香啊,甜啊,無法用語言形容。裡面有青紅絲,芝麻,花生仁,我小口小口的抿着吃,捨不得咽下去,捨不得的享用,覺得月餅太珍貴了,,夢都夢不到,是神仙吃的東西吧?——我剛剛看過孫悟空大鬧天宮的小人書,我甚至聯想,孫悟空偷吃的應該就是月餅。

  參加工作了,每次回老家看望母親,路上無論多久,從來不吃飯,不管什麼時候到家,母親都馬上做飯我吃。應該是七十年代初,我回家過年,到家半夜了,真是又冷又餓,母親忙起來,把晚飯剩的烙餅,切碎,放在剩的酸菜湯里,燒開了,滿滿的一大海碗,我熱熱的狼吞虎咽,一點不剩,額頭見汗。這頓飯,我記了一輩子,那是我一生中,吃過的最香的一頓飯,就是以後的生活條件好了。刻意地做了正宗的川白肉,燴餅,也找不到那種感覺了。

  東西好吃,香,是一種感覺,說是說不清楚的。

  八十年代後期,母親有病,不能操持家務了。 我暑假,寒假都回老家看望老母親,那時候火車也方便了,下午兩點多就到老家了,下了火車, 因為母親不能做飯,我總是先找個小吃部,吃一碗抻面,再去母親家。母親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回來啦,吃飯了嗎?我說吃了,在外面吃的。母親嘆氣了,說,唉,你來家了,我不能做飯了,你自己在外面吃飯了。母親的眼裡就飄出了淚花。我趕忙說,八十八,也得有個媽。母親就笑了。

  回憶往事,有時候挺溫馨,有時候心裡也酸酸的。

您正在瀏覽: 悠悠歲月-吃的回憶
網友評論
悠悠歲月-吃的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