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寨里人家

寨里人家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寨里人家

  (河 夫)

  (1)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一定不會……我不知道二十年後見到燕子時,我會是這樣的一種心情。二十年前,我轉到鄉下一所中學讀書的時候,和燕子坐在一個位置。那時的燕子可漂亮了,腰是腰屁股是屁股,兩個奶子大得要命,走路一顫一顫的,害得我沒有心思學習,整天盯着她的奶子看。日子久了。我的學習成績直線下滑。為此,我不知道挨了父親的多少臭罵。我記得最清楚的一次就是,當時教我生物的表哥,為此事曾經拿着皮帶丈量過我的屁股。整的我一看見燕子就感覺屁股火辣辣的痛。不過,我清楚的很,當時不但是我,所有的男生甚至包括男老師在內都是一樣,看見燕子,兩隻眼睛就像餓狼一樣。現在不行了,燕子的身材上下一般粗,腿也長短了,走路時人和影子像一隻年邁的老公鴨。所以二十年後成為男人並嘗過做男人的甜頭的我,見到燕子的第一面時,我的心裡湧現了這樣的一個念頭:當初真是傻逼啊。那麼好的一塊肉就不知道吃。說真的,現在的燕子真的勾不起我的一點慾望了。

  時值初春,豫南的夜晚還是有些寒冷。我把自行車剛放在教室門口,燕子忽然轉過身,對我說:“我想吃罐頭!”我家不是開商店的,但是我家有好多的罐頭,那都是別人送的。我不知道當時我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反正我喜歡聽她的話。第二天早晨上學的時候,我把一瓶罐頭遞到了燕子的手裡。“給你,罐頭。”

  她坐到位置上,把罐頭放進書桌上面的抽屜里,把兩條粗黑的辮子甩到背後。辮梢掃在我的臉上,心裡痒痒的,滿身燥熱。這時,我才注意到燕子。從側面看,她就是一幅畫,和很多體型優美的女孩一樣。我翻遍了記憶里所有的詞,還是形容不出她當時的美來。那時候她真的好漂亮。十四、五歲吧。十四、五的女孩長成了那樣,很多年後我才懂得惋惜。

  我剛轉到鄉下的那所學校的時候,我就聽說過她。表哥也曾多次給我講過燕子的故事。燕子是嗩吶世家,她的爺爺的方圓五十里內有名的嗩吶高手。周圍的鄉親逢紅白喜事都會請她的爺爺去吹上一段。我聽過的,有紅事,他的一曲《百鳥朝鳳》讓人聽了蕩氣迴腸、血脈膨脹。遇到白事,直吹得天昏地暗、梨花帶雨、海棠滴血。燕子的父親去世的早,她還有一個妹妹。她娘二十八歲就開始守寡了,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再嫁。燕子的爺爺是倒插門到我們那裡的。所以,姓許的只有她們那一家子。很容易受人欺辱的,儘管她爺爺會一手吹嗩吶的活。但是,村裡的幹部和隊長還是隔三差五的在深更半夜萬物俱寂的時候,去敲一敲她家的門。她娘不開,第二天,村裡的幹部或隊長就會用一個借口,來找她家的一點小事。她娘甚至連她爺爺都沒有一點辦法,誰讓她們是孤門小戶啊!她爺心裡清楚,要想改變被人欺辱的命運,只有把希望寄托在燕子和她妹妹的身上了。於是,老許家就放出話來了:要給孫女在附近找一個人家。其他沒有什麼條件,但必須家族人多。姓許的真的被那些“土霸王”給欺負怕了。後來,我明白了:這就是燕子十五歲了,還在讀初一的主要原因。她要找一個有勢的人家。來改變她家半夜不被人敲門的狀況。我自然就成了她的一個攻擊目標。只可惜啊,我當時太小了,十一二歲的一個小孩。狗屁不知。完全不懂人家燕子的一翻柔情哩。

  讀初二的上學期,我就到武漢了。過年回家的時候,正趕上燕子出嫁。場面很是熱鬧。男家放了好長的鞭炮,我跑過去看,看見燕子她娘的眼裡有幾顆晶瑩的東西在閃動。她對誰都點頭。燕子閃了一下臉,就用一條頭巾把頭給蓋了。反正我沒怎麼看清楚她的臉。我替燕子惋惜,怎麼不讀書那麼早就嫁人啊!同時,我又擔心,那麼長的鞭炮萬一把房子震塌怎麼辦?再後來就是第二天的清早,我和表哥上街辦年貨,我看見一個二十五歲上下的男人拉住燕子的手走在街上,燕子走起路來一叉一叉的像鴨子。表哥說,燕子被男人乾的太狠了。看樣子,現在都還痛。我整不明白,那麼漂亮的燕子怎麼能讓那樣的男人干呢?

  我和表哥跟在燕子她們的背後,“嘖……嘖”表哥一邊點煙一邊嘖嘖說,“那麼好的東西怎麼都讓別人給日了!太可惜了!”

  我說:“你咋不日她啊”?

  表哥瞅了我一眼:“說日誰就日誰啊”?

  “那你就日我表嫂子啊”?我接了一句。

  “對啊,我咋不日你表嫂子哩?”表哥好像突然間才醒悟過來。“今年的正月十五,我一定把你表嫂子給辦了!”表哥那時間還沒有結婚。沒有心思教書,整天盡想着那事。

  燕子和她男人買好東西準備回家了。她男人把買好的東西綁在自行車後面的座架上。燕子就坐在自行車前樑上。兩手緊抓自行車的龍頭。把那男人美的竟從破喉嚨里冒出一段歌來:“妹妹你坐車頭,哥哥我騎着走,妹呀妹呀我摸着你的手……”我表哥聽了,差點把肺給氣炸了。

  “阿嚏。阿嚏”,我打連了個噴嚏,站起來對錶哥說,“咱們回家吧,一定是我奶在想我了。她一想我,我就打噴嚏。”

您正在瀏覽: 寨里人家
網友評論
寨里人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