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家裡又來了新燕,說是新燕,其實還是那對老夫妻。說她新,是因為每年難得來家裡住上幾個月的日子。

  “燕子不進愁人家。”妻子這麼說的。我儘管不迷信,但確實從我立家開始,就不見得有燕子來我家築巢立家,所以我也就相信了那麼一點點。剛結婚那會,少不更事加上鍋碗瓢盆的雜音,致使我跟妻子經常磕磕絆絆、吵吵鬧鬧,並且過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周而復始的生活,等到大女兒不礙事了,又忙於小女兒,笑聲也就難得在家裡出現過幾回! 隨着滄桑布滿我跟妻子的臉龐,年齡的增長,妻子的脾氣也漸漸柔和了許多,我跟妻子 的感情也慢慢日益篤厚。

  燕子來家裡,是在前年,那時候小女兒剛剛牙牙學語,我與妻子經常在院子里逗着小女兒玩 ,笑聲開始不自覺地洋溢在庭院里。那年燕子真的來了,是一對夫妻,把新家的圖紙規劃在我家過道的橫樑上,便開始忙碌着銜泥築巢,那可憐的一點點泥巴一點點地堆砌,每次去看,都不見的燕子辛苦下怎麼有成績。但妻子很開心,高興的像個孩子,指着燕子跟我和大女兒下命令:她們來了以後家裡就會興旺,你們誰都不許惹到她們。其實我心裡是很清楚的,所謂的“燕子不進愁人家”,“燕子來了家就會興旺”的荒唐說辭純屬無中生有,只是燕子是益鳥,是人類的朋友,所以盡其量地保護美化她們,才有了這些善意的謊言。單從她們是人類的益友這一點,我是決計不敢傷害到她們的,況且我也害怕妻子生氣時那怒目圓睜的雙眼!

  但很短的時間后,那對夫妻就不見了影子,巢也半途而廢地擱置在那裡 。妻子很失望的樣子,也許在她心裡家業興旺的期望要破滅了。我半開玩笑地哄着妻子說:“肯定那對夫妻離婚了,說不定她們兩口子暫時鬧別捏,兩口子打架床頭打床尾合,她們夫妻和好了就會回來的。”但那年在妻子的期盼中她們夫妻卻再也沒回來!

  “一百五,燕子飛回濟南府;清明節,燕子飛到天井裡。”這句俗語不知道在山東流傳了多少年多少輩,我曾試着去解讀老輩們口中說的“一百五”是怎麼計算得來的,但一直沒有得到過確切的答案,只知道“一百五”老輩們指的就是清明節的前兩天而已,後來我猜想,或許這“一百五”根本就沒有確切答案,只是老輩們的模糊數據而已!去年的“一百五”我就盼望着會有燕子來,每天回到家都要四處找尋一下。不久后的一天,我真的看到了她們,還是那對老夫妻吧,又或許是另外一對夫妻,反正她們都長一個樣子,我也不好分辨。是不是還是去年那對夫妻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們來了,她們又會讓妻子指手畫腳起來!

  那對夫妻開始忙碌了起來,每天勤奮地築着她們的“新巢”,晚上就找不到她們的影子了,或許是棲身在我過道里的某一個角落,只是我沒有發現她們而已!“新巢”在一天天長大,慢慢燕巢的樣子就呈現在了我們眼前,像個半碗型,切開的部分緊緊地粘在橫樑上。那時候小女兒已經說話很流利,走路也麻利的厲害,而且調皮的出色,我怕她哪天會搗蛋用棍子把燕子辛苦築起的巢毀掉,於是指着燕巢嚇唬女兒說:“晨曦乖,千萬別惹到燕子爸爸媽媽,要不然媽媽會生晨曦氣的。最主要的是保護好燕子爸爸媽媽的新家,要是誰把燕子的家毀了,就會失去雙眼看不到世界。”毀燕巢而瞎眼是小時候從老輩們那裡聽來的荒繆說法,今天用到我小女兒身上照樣奏效。小女兒很乖,每次經過燕巢的時候都躡手躡腳,生怕驚擾了燕子。大女兒自不必騙她了,在書本上早已經學到了很多關於燕子的知識,比我還懂得保護燕子。

  等到燕子把巢築好了,天氣也已慢慢轉涼,沒見到她們在新家繁衍後代就飛走了。

  今年,還沒等到我去盼望她們,或許是因為太忙的緣故吧,早忘記了今日是何年何月,也忘記了燕子的歸期!那天回到家,見妻子在院子里逗着小女兒玩,爽朗的笑聲洋溢到庭院的每個角落,兩隻燕子在庭院的上空盤旋飛翔,飛累了就落在院子里那棵老杏樹上,“嘰嘰”地聊着天,或許是在打情罵俏,又或許是在聊着家務,又或許是在探討着對未來的暢想。還是那對老夫妻,因為我看他們還是去年那個樣子。

  有天我回到家后,妻子神秘地拉着我指着燕巢說,她們生寶寶了。我驚訝地問妻子咋知道?妻子笑着說,我今天趁她們兩口子不在家,搭梯子爬上去看了看,裡面有個很醜的小燕子,可惜就是一隻!妻子朝我撇了撇嘴。看着妻子委屈的樣子我想笑,但還是強忍住笑對她說:“一個就好,等來年再生,計劃生育的嘛!”那對夫妻還真的生產了,不久后,就看到她們夫妻倆輪流銜回蚊子蒼蠅之類餵養她們的孩子,小燕子把頭伸出來一副迫不及待的樣子。

  有天晚上我跟妻子出去散步回來,我故意抬頭看了看她們一家人一眼,卻是讓我大吃一驚!那對夫妻站在燕巢的兩邊,緊緊地守護着巢里的孩子,四隻眼睛緊緊凝視着正在觀看着她們的我和妻子。難道她們每天晚上都在這樣站崗放哨嗎?父愛母愛的崇高又一次在事實的面前再一次得到最好的驗證!一隻小小的禽鳥尚且如此!如果孩子長大成人不好好反哺,又是何等讓人心寒!

  小燕子羽毛豐滿離巢了,在父母的帶領下展翅高飛。去哪了?我不知道!她們白天出去,晚上回來,或許是夫妻倆在窮盡其能傳授着孩子的捕食本領,又或許是在帶領孩子藍天飛翔,鍛煉着小燕子的翅膀,為不久后的漂洋過海,飛躍大洋彼岸而努力做着準備!晚上回來后,依舊見到小燕子趴在巢里,那對老夫妻守候在兩旁!

  願家家有新燕,家家有歡聲笑語!願那父祥母慈子愛的燕子精神感染到人間的每一寸天地!

  2013年9月9號

您正在瀏覽: 新燕
網友評論
新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