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鋼軌夫妻

鋼軌夫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寫下這個題目,我心裡湧起的是一股無奈和悲涼。夫妻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一個整體,須臾不可分開的親密伴侶。而不是兩條“隔枕而望”的永遠并行的鋼軌。

  ??然而,我們鐵路工程隊員的夫妻就如這相望不能相守的鋼軌,各自承擔著重壓,默默無語地伸向歲月,伸向遠方。

  ??世界上最近的就是夫妻。彼此愛慕,相互珍惜。相濡以沫地攜手度過每一個春夏秋冬,陰晴雨雪的日子。對上尊重孝敬長輩,對下疼愛自己的孩子,長輩是自己生命的前世,孩子則是自己生命的延續。雖苦,雖累,有夫有妻朝朝暮暮,心手相牽,也是生活的甘甜。夫妻,彼此生命的另一半,一生一世的守望。

  ??我們工程隊員的夫妻和絕大多數普通夫妻是不同的。工作性質的不確定性,流動性,使得工程隊員們常年四處漂泊、奔波,哪裡需要哪裡去,哪裡需要哪裡就成了臨時的家。夫妻間重複最多的就是相聚與離別,歡笑與淚水,希望與失望……家,妻子,孩子就成了我們永遠牽挂、守望的精神家園。

  ??父母雙親在一次次相聚與離別中平添了絲絲銀髮,任深深的皺紋爬滿了額頭。孩子也在一次次相聚與離別中慢慢長大,由當初咿呀學語的稚童變成了風度翩翩的少年,抑或是粉面含羞的少女。夫妻間更是多了一份深深的理解與包容。每一次默默的整理即將遠行的行囊,每一次電話里一句家裡都好的話語,每一次默算歸期時的難以抑制的興奮,都是對愛的最好的詮釋。愛其實很簡單。對於我們常年漂泊在外的工程隊員來說,每一次常久離別後的短暫相聚,每一次夫妻相對時的脈脈深情,每一次對孩子的慈愛撫摸,都凝聚了我們無比的愛戀。

  ??每當我獨自一人快步走在軌枕上,看到的只有向遠方無限延伸的鋼軌和漸漸被拋在腦後、漸漸模糊在視線中的村莊和小鎮。突然間覺得我們夫妻間就像這平行在枕木上的兩根鋼軌,近在咫尺卻又無法相聚。枕木的距離就是家與工地的距離,雖然不太遙遠卻又難以逾越。只有在進入車站時我們夫妻才有片刻的相聚,那就是道岔。車站好比是家,情感的列車只有快進站了夫妻才有相聚的可能,然後又是另一個開始,一次新的遠航,等待的又是另一個新的驛站。

  ??日子就在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遠離、相聚中波瀾不驚地流逝着。孩子們長大,我們衰老。只是真誠地企盼,我們多一些相聚,少一些離別。

  ??前路且寬廣,且行且珍惜。儘管我們仍是“鋼軌夫妻”。

  ≤作者:獨孤文武≥

您正在瀏覽: 鋼軌夫妻
網友評論
鋼軌夫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