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箕面山晨練

箕面山晨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箕面山是以紅葉和瀑布而出名,但我們來的時節是春季,在日本應當還屬早春。遠未到豐水期,至於楓葉,才是嫩芽哩。但導遊昨夜宣布的是:早餐前登箕面山吸氧。我喜歡這種有創意的說法,晨練於我,起碼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特別是新世紀以來,學用上電腦,基本上就成了兼職守夜人。早睡早起的好處心裡很清楚,但總是心甘情願的讓給了人家。八點以前,妻子是不會來叫醒,算是因為我終生選擇自由職業,間接得的補償。

  酒店既然是直接以箕面山觀光溫泉定名,為遊客量身定做的設計,無疑就為它獲得了良好的口碑。儘管其主體建築是設定在半山腰,有盤山公路供旅行團和自駕車直達停車場。但在山腳遊覽道的入口處,建有電梯塔和接待廳。並利用長長的棧橋讓電梯塔和上面的酒店連通。即方便利用公交前來的驢行客入住,更便利遊客進山遊覽。國內景區雖也有減少遊客攀爬之累的升降設備,如碧峰峽的青雲梯,但大多是利用懸崖峭壁,安裝供遊客選擇的,以牟利為前提的專用設備。像這樣作為酒店基礎設施考慮的就很罕見了。

  山口有一截短街,算個小村吧。因為是清晨,門面都關着的。從招牌上看,到是什麼都有,還立有碑刻、塑像,正應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路較平緩,可通過一般的中型車,沿小溪向峽谷深處逶迤前行。迎面的風涼颼颼的,令人有一種輕寒中的顫慄。雖然景緻不算特別好,但山林保護得很好。沒有胡亂開墾的現象。可以肯定空氣中的氧含量是足夠的。

  前一段路的特點是,沿途斷續的民居、小山莊、陵園、寺廟、較多。有一個是專門培養妓藝的,類似我國古代的教坊,據說這音羽山莊在當地有很大名氣。只有一個昆蟲館是西式建築。

  相傳這峽谷是歷史久遠的修行之道,是東瀛古代名人、隱士的修行樂土。有些類似我國廬山東林寺到桃花源那一條山溝。只是日本春天偏晚,除常綠喬木外,大多落葉樹才剛剛在長新芽。當然相比山外熙熙攘攘的紅塵,在這山回水轉、群峰所擁之間,到也有種閑適、平和的幽靜。但終覺有未竟之意,因作歌嘆曰:問道沿溪路,疏林葉未華。山中無錦繡,不似聖賢家。

  走過古箕面寺和瑞雲橋不遠,彷彿已到山窮水盡處。這個灣子很靜,溪對岸的樹叢中掩映着一些精緻、小巧的庭院。遊覽路的坡度明顯增加,越過山樑,算真正進入了山林地帶。

  剩下的近一半路,才真正進入晨練狀態。導遊和一部分體力不支者已放棄前行,反正是要原路返回的。目的只是前

  面已入選,東洋紅葉百景前十的著名瀑布。

  急行約二、三里,很遠就看到了掛在山灣中埡口上的銀鏈,在這沒有紅楓綠葉陪襯的時節,很本色的登場了。同行有的遊客很失望,說:“還大瀑布呢,比起黃果樹,它一定要羞愧得無地自容!”我只好說了一個在枯水季節,參觀黃果樹瀑布的尷尬遭遇……

  其實大、小僅是相對而言,無疑它根本無法和黃果樹比大小;也不能和四面山瀑布比高矮;更無力和廬山的三迭泉比氣勢。但是在這個時節,不必預先規定參觀的時間,竟然能保持着一定流量,就算很不易了。何況,其落差已超過三十米,在這小小的島國,或許也算真大呵!當然這和宣傳不當有關,這時在景點處放置的大幅圖片,仍是其在紅葉叢中半掩半遮的形象。心有所動,寫了首:致箕面山瀑布

  或許你近來有些消瘦

  心中的激情依然如舊

  袒露出天然的素麵無華

  我喜歡你這本色的演奏

  褪盡胭紅粉塗的面具

  更顯本源的生命活力

  永不停息的為生活歌唱

  豈是那任人狎弄的藝伎

  其實這一段路,依然是可以通車的旅遊道。有兩三個供遊人方便和小歇的院落和站點,分佈在山嘴和瀑布附近,山林保護很重視,稍險處都有絲網作護罩。瀑布前面有一座橋通向陽坡,估計和酒店停車場那邊的上山公路相通的,並且還停有護路的工程車。但一路走來,卻沒遇上一輛與遊人爭道的汽車、摩托或自行車,來往的晨煉吸氧者,根本不用擔驚受怕。據說除工程、管理、特批的自用車外,其它車輛是不準進入的。而且進出有規定時限,違規的代價比較大。特權要屈從法理,秩序便自然形成,這一點很讓人滿意。

  下山時,路邊的店鋪大多開門了。除了一些旅遊紀念品、烤栗子和山果外,最多的是賣“紅葉”。種類很多,以“紅葉燒”、“紅葉薯片”最有名,吸引着大家去嘗鮮。這到是能激發好奇心的創意,炸紅葉不外是以紅葉為引子,洗凈晒乾,在外面裹上一層面料,放到油鍋里炸。想什麼味道,加什麼香料,或甜或咸隨你意,哄哄小孩添點樂趣

  果然是個修練的好地方,才短短近兩個小時的晨煉。我們就已功成圓滿,踏上登雲梯,竟自飛升了。

箕面山晨練 範文推薦:

  • ·爬一爬一回八面山
  • ·那面山坡
  • ·晨練
  • ·晨練隨想
  • ·晨練
  • 您正在瀏覽: 箕面山晨練
    網友評論
    箕面山晨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