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晨練隨想

晨練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一起床,我就來到了子洲朝陽廣場。

  夏日還未出,天氣較涼爽,雖然沒有風。早起的人們已經在廣場上晨練了。有打籃球的、有打羽毛球的、有扭秧歌的、有打太極拳的……我腰椎不好,大夫建議要多退步走,於是,我沿着廣場邊的小道退着往後走。

  忽然,廣場的一角傳來了節奏鮮明的歌聲,是“鳳凰傳奇”的歌。循着歌聲望去,原來是一群女人在跳廣場舞,大多是中老年婦女。雖然她們的舞姿並不優美,但也還算整齊。不過,你把舞者從頭至尾掃視一遍,會發現一個體態臃腫的“胖女人”異常吸引你的眼球。她留着短髮,黑白相間。身着棗紅色碎花上衣,白色的褲子,腳穿一雙黑布鞋。其身材就像海豚一樣,中間粗兩頭細。大概是笨拙的緣故,擬或是剛剛學會,不熟悉,她的舞姿極不協調。別的女人胳膊是一個整體,前後左右擺動時,是那麼優美,那麼柔軟,猶如花枝隨風招展。而她的胳膊是明顯的兩部分,只有前臂在晃動,后臂彷彿焊接在了肩膀上;別人的背部、腰部、臀部可以靈活得彎腰、轉身。而她那粗壯滾圓的腰把背和臀固定在了一起,彎腰和轉身成了腿的事情。動作也跟不上節奏,總是比別人慢半拍,甚至完全跳錯了。非常滑稽。

  跳舞的婦女大約有三、四十人吧。除了她們,旁邊還圍着不少觀眾。我也停住了後退的腳步,加入觀眾之列。的確是個奇觀:那位“胖女人”宛如早晨的朝陽,所有觀眾的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彷彿綻放的葵花,全都面對着她。她的身體如同一個強大的磁場,把每個人的視線都牢牢地吸引在她的身上。這時,耳邊傳來了觀眾的議論聲:

  “哎呀!跳得真難看!”

  “不怕丟人。”

  “簡直就是個木偶人。”

  “我要是去跳的話,肯定比她強。”

  ……

  我明白了一部分人臉上的笑容——嘲笑。

  “你去吧,”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說,“你肯定比她跳得好。”

  看樣子他們是夫妻。那個女人臉上充滿期待,根據她的表情,我敢斷定她非常渴望去跳一曲,我甚至感覺到了她的心在劇烈地跳動。我打量了一下那個女人,漂亮白皙的臉蛋,修長勻稱的身材。我想,她的舞姿一定很迷人。

  “去吧,”男人邊說邊推了她一下。

  “我不敢,我肯定跳不好。”女人最終還是沒有邁出腳步。

  然而,女人的膽怯和自卑卻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我覺得自己就跟這個女人一樣,既膽怯又自卑。回想過去,許多事情由於擔心別人的嗤笑而沒有勇氣去做,別人做了卻又嘲笑他做得不好,心想要是自己做的話肯定會做得很好。以至於失去了許多鍛煉和表現的機會,到頭來一事無成。此時,我不禁對“胖女人”肅然起敬,感覺她居然那麼偉大,自己竟然那麼渺小。曹雪芹可真是說到我心坎上了:“何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哉?”實乃“背父兄教育之恩,負師友規訓之德,以至今日一技無成,半生潦倒”。

  我懷着崇敬的心情,再次將敬佩的目光投向“胖女人”。她跳得那麼認真,那麼執着。無論別人怎麼譏笑,怎麼議論,她都不在乎。她心裡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鍛煉好身體,使自己健康、長壽。此時我覺得,在所有舞者之中,她的舞姿最優美。因為她的舞姿,消除了我的膽怯和自卑,給了我自信,給了我勇氣,給了我無窮的力量。漸漸地,這種力量化作一句名言出現在我的腦海里,那是意大利詩人但丁的一句名言: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晨練隨想 範文推薦:

  • ·晨練
  • ·晨練
  • ·晨練
  • ·箕面山晨練
  • ·天凈沙-冬日晨練
  • 您正在瀏覽: 晨練隨想
    網友評論
    晨練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