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突然想寫點什麼,腦補了一下朱自清的《背影》,依葫蘆畫瓢一把,然後......

  我與老沈不相見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便是與他相處那兩年。那年冬天,我退伍了,他去新兵連帶新兵了,正是不舍之際,我就要從南陽回成都,打算跟他再見一面。臨到上車也沒見到,忍不住一陣失落惆悵,看着即將離去的營區,我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老沈發短信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他日必是能見的。

  回家之後,賦閑十月有餘,又借臨了些錢度日。這些日子,我甚是慘淡,一半為了家事,一半為了自己的賦閑。賦閑完畢,我也去往重慶培訓學習,至此開始忙碌,也有了微薄收入。爾後又輾轉幾地,終究落腳峨眉,工作也趨於穩定。不覺就兩年過去,也該是去看望看望了。於是我背上行囊,去往南陽,想必見了也是說不出的喜悅。

  到了南陽,老沈領我在市區遊逛,逗留片刻,近下午才打車去營區,老沈因為值班也不能一直陪着,幾個同年兵歡喜地聚在一起相談甚歡。他再三囑咐要訂菜,張羅一起吃頓好的,甚至是仔細。單但他終於不放心,怕不妥貼,頗為躊躇了一會。其實我已第二次回來,還有這麼些同年兵一起,沒有什麼要緊的了。他說:不要緊的,他們我不放心。

  後來又來了兩個退伍的同年兵,也不打緊,那晚終究還是順利,一群人,退伍或現役,不能把酒也甚是歡喜,只我身子不爭氣,席間感冒加重,略感動頭暈,只得提前退席,老沈陪我到營房休息。他把我引到他鋪上坐下,叫我躺下。我大抵是知道內務不能輕易破壞,說坐會兒就好,他說不礙事。終究他拗不過我,我就坐在床邊難得清靜地同他聊天。不一會兒,通訊員來叫他,說是連長找。他讓我自己坐會兒,便下樓去了。再一會兒,就聽到全連集合,我預感是有什麼事了。

  我在樓上聽的分明,連長不滿來了這麼多人,還鬧的那麼過,幾個同年兵因為沒來得及集合也被一頓罵,我心裡很不是滋味。 解散后,老沈故作輕鬆讓我不必介懷,幾個同年兵也是如此,我卻不願假裝,一語道破,氣氛略有尷尬。此時我也忘卻了感冒的不適感,如坐針氈般不自在了,於是提前道別離去。

  本有許多話要說,終究是沒有說,有些不是滋味地離去。剛走到營門口,收到老沈短信:本該高興的事竟然如此,實在.....我趕緊回復:無礙,見着就好。這事賴我,害你們白生生一頓罵。如此來回發了幾條信息,大致上也就表達了遺憾跟不舍。

  第二天我去往鎮平,路上,我回想他值班時,我在樓上看他指揮飯前唱歌,感到跟幾年前不一樣了,雖然身形大致如此,卻感覺能扛起好多,轉身帶隊,留下讓人踏實放心的背影。不見其面,也能聽聞聲音渾厚有力地回蕩在營區。我開始想自己列兵那年,他是我班副,走在我前面那個有些討厭的背影,滿滿的囂張跟稚嫩,無論訓練抑或休息,總是那背影,恨的到牙癢卻也無可奈何,只軟抵抗。如今添了沉穩內斂跟成熟。歲月蹉跎,還要多少錯過。多想與他共同成長至此。

  正想着,又收到老沈短息:我見你背來那包有些破損了,給你買了個包,你去新兵連看望時拿吧,還有套衣服,不要嫌棄。心細也不過如此了吧。我看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到了那個背影,從消瘦到健碩,從稚嫩到成熟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您正在瀏覽: 背影
網友評論
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