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苦菊嫂

苦菊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苦 菊 嫂

  杜書文

  苦菊,又名苦菜、有抗菌、消炎、明目等作用。也可炒食、涼拌、包餃子,是近年來餐桌上的美味佳品。

  苦菊嫂並不是本文主人公的本名,她的本名叫曹麗,是小區一位退休的熱衷於以種菜為樂的大嫂,因種苦菊菜有了名氣,所以人們都喜稱她為苦菊嫂。

  關於曹麗的故事,我曾以“瀟洒女人”為題,寫過一篇讚揚她的文章。試圖通過她退休后所選擇的不同於一般女性的特殊的休閑生活方式,啟發人們追求健康、高尚、積極、樂觀的生活方式。而令我驚訝的是,三年多時間過去了,她依然以她稀有的執着,一如既往地精心務營着她那片僅有五分地面積的小菜園。而且經營得越來越好。她說:“地種三年比娘親,時間一長,便對這片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每天不由自主、鬼使神差地就想去那裡轉悠轉悠,看看地里長草了沒有,苦菊苗兒出土了沒有,菊花腦長勢如何,辣椒紅了沒有,西紅柿掛果了沒有、水果玉米結穗了沒有、缺水缺肥了沒有……。若一天不去,晚上就睡不着覺”。好像這片土地已經成了她的命根子,她說:“論退休工資,完全夠花,重要的是找到了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既鍛煉了身體,又豐富了生活,還甩掉了困擾我多年的頸椎病和腰腿痛。人都說這些年我變瘦了變黑了,你看,這身體卻結實硬朗多了!”。

  去年,她忽然聽村裡人說,這裡開發商要蓋大樓,她租的這片菜地要收回了,便着了急,就心急火燎地到處找人打聽,證實消息的可靠性。她說:“倒不是因為經濟上的損失,而是影響了我已經習慣了的生活方式”。所幸的是,幾個月後,又聽說開發商改變了主意,她的一顆懸吊的心才放了下來。大約在去年九月份,她忽然高興地告訴我:根據她的經營狀況和市場需求,發現顧客對苦菊菜的需要量明顯增大,她每天帶到市場的那點苦菊菜,不到半小時便被一搶而空,而且有些人還不斷向她預訂,有些大點的飯店採購員也找她預訂。所以,她便順應了市場,決定壓縮其它菜蔬品種,擴大苦菊菜的種植面積,盡量滿足顧客的需要。她的想法立即得到了老伴的支持,並幫着她翻地、勾畦、播種、育苗。也幫她上市銷售,成了她的好幫手。沒想到時間一長,老伴的慢性病也明顯好轉了。

  今年三月份,她種的苦菊終於有了較大面積的收穫。每天早上,當她那幾大蛇皮袋苦菊菜運到菜市場的時候,便被顧客們層層包圍了,看到那一捆捆價格便宜,綠英英水靈靈鮮嫩的苦菊,人們個個你爭我搶,不到兩個小時便一掃而光。因她的苦菊菜又好又鮮嫩,幾乎天天上市,顧客們便送了她苦菊嫂這個雅號。人們這樣叫着,她也就爽朗地答應着,叫着叫着就成了她的雅稱。有時她因事沒有上市,就有人在市場到處喊苦菊嫂的名字,甚至還直接找到她的菜地里。

  苦菊雖略含苦味,但苦菊嫂不苦,不但不苦,而且還很樂觀。她性格寬厚、慈善、厚道,待人誠懇隨和是出了名的,見人總是樂呵呵地。不但賣菜,而且還不斷把苦菊菜的烹調食用方法、藥用價值等向顧客們講解得頭頭是道。無意中拉近了她與顧客間的距離。不少顧客都成了她的好朋友,看見她一個人忙得不可開交,就主動給她幫忙整菜、捆菜、收錢。多了少了她也不在乎。遇到有的顧客錢不夠,她就少收或者不收。遇到本小區的熟人從旁邊經過,她就大把大把地往籃子里塞,你要給錢她就生氣,說你瞧不起她。一天,有個飯店的採購員,要一次性買走她的苦菊菜,她笑了笑說:“對不起,都讓你買了去,這些顧客怎麼辦?他(她)們可都是我多年的老顧主老朋友呀!我怎能讓他(她)們失望呢!”。

  苦菊嫂就是這樣精彩地演繹着自己的快樂人生。她並不覺得自己苦,而是像秋天裡的菊花那樣越來越精神、越開越鮮艷。

  作者:中國散文學會會員 陝西省作協會員

  ————————————————————————————

  西安市西門外鐵塔寺路潘家村小區57號院南樓4單元3層東戶

  電話: 郵編:710082

  ————————————————————————————-

苦菊嫂 範文推薦:

  • ·含笑的苦菊花
  • 您正在瀏覽: 苦菊嫂
    網友評論
    苦菊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