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低調

  傅伯勇

  有這樣兩則故事:

  春秋時,范蠡在幫助越王勾踐復國后,他深諳“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道理,快速離開了越國。後來,不但保全了身,而且富甲天下。

  大清時,年羹堯馳騁一生,功勛卓著,但居功自傲,不可一世,“無復顧忌,罔作威福”。最後,被雍正皇帝開列92款大罪,賜其獄中自裁。

  同為帝王的左膀右臂,一個低調,急流勇退,圓滿了人生;一個高調,飛揚跋扈,落得了可悲的下場。兩種不同的態度,結局卻如此迥異,大相徑庭。

  孟子曰:“可以仕則仕,可以止則止,可以久則久,可以速則速”,這就是低調;老子曰:“兵強則滅,木強則折”、“強梁者不得其死”,這就是高調。

  低調,自有低調的好處。

  站在起點,才會有路可走,走向既定的目標;站在低處,才會有峰可爬,爬到心中的巔峰;身處平凡,孜孜不倦,才會發現生命的奇迹;立於膜拜的境地,精誠所至,心中的蓮花才會靜靜開放。

  懂得謙卑,將會得到尊重,得到可貴的友誼;懂得退讓,才會海闊天空,方能遊刃有餘;懂得捨棄,將種子埋進泥土,到時候才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懂得吃虧,欲取姑予,才會盆滿缽滿。

  大智若愚,能夠繞過是非;韜光養晦,能夠規避風雨;虛懷若谷,能夠讓自己飽滿;海納百川,能夠讓自己浩瀚。

  低調,伴隨着美麗,伴隨着豐碩,伴隨着精彩。這就是低調的收穫。

  低調不是消極,低調深處蘊藏希望;低調不是冷漠,低調裡面滿含激情;低調不是氣餒,而是一種內在的自信;低調不是放棄,而是一種隱忍的堅持;低調不是斜視,而是一種直面人生的態度。

  低調,是花的芬芳果的沉甸,是海的遼闊天的高遠,是暗夜的靜謐晨曦的璀璨。

  “靜靜地來,靜靜地去;靜靜努力,靜靜收穫”。學會低調,你會一次比一次穩健,一次比一次成熟,一次比一次優秀,一次比一次豐盈。

您正在瀏覽: 低調
網友評論
低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