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永恆的愛,愛的永恆---《愛永恆》王鵬詩文選粹序二:趙炎秋

永恆的愛,愛的永恆---《愛永恆》王鵬詩文選粹序二:趙炎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永恆的愛,愛的永恆---《愛永恆》王鵬詩文選粹序二:趙炎秋 標籤:江澤民文選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有一首歌這樣唱道:“我不知道愛是什麼,愛藏着甜蜜溫柔。當我們相愛的時候,愛是你愛是我。”

  我很喜歡這首歌。但是,當我唱這首歌的時候,也常常感到困惑。因為愛中不只是有甜蜜溫柔,它也有辛酸痛苦。如果只強調甜蜜溫柔,它可能會誤將相愛的人或期待相愛的人導入理想之境。而沉浸在理想之境的人是經不起挫折與打擊的。然而,不管是甜蜜溫柔還是辛酸痛苦,它都將在相愛的人心中刻上深深、永遠難以忘懷的印痕,這印痕將伴隨他的一生,甚至延續到其逝后的歲月。項羽與虞姬的故事,曾扣動過多少中國人的心弦。普希金詩說,“一切都是虛幻,一切都將過去,那過去了的,就會變成甜蜜的回憶。”從這個意義上說,愛,不管是甜蜜溫柔,還是辛酸痛苦,它都是一種永恆。因此,當我看到湖南省社科聯王鵬處長的詩文集《愛·永恆》時,不禁感到眼前一亮。

  公務員寫詩,現在似乎是一種潮流。這大概是因為當今公務員中集中了一批社會精英,其中當然也不乏文學愛好者。而官場的沉悶、刻板、整齊劃一,使他們的才華無處展示、心中的鬱積無處傾訴,只好訴諸筆頭,形之筆墨。

  不過,從歷史的長河看,公務員“玩文學”,似乎也是古已有之。從社會階層的角度看,公務員大概相當於古代的“士”。而士正是古代社會寫詩作文的主力。杜甫、韓愈、白居易,蘇軾、晏殊、歐陽修,都做過“中央級”領導。李白、王維、陶淵明,也都曾在“官場”混過。柳永、林紓、孟浩然,雖優遊於自己“白衣卿相”的身份,但對“朝廷命官”也是不勝嚮往。從這個意義上說,在公務員文學的大海中,王鵬的詩文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

  但這朵浪花也有自己的特色。

  詩文集的主題是愛與永恆。兩個詞有着豐富的內涵與多樣的組合。愛是永恆,永恆的是愛。只有愛才能永恆,永恆的往往是愛。自然,愛不僅是男女之愛,它也包括朋友之愛、母子之愛、父女之愛。四種愛在詩文集中流淌。讀者不能不感受到它的清澈、純凈與真誠。如《致愛人》組詩之一:“我不是那隻青鳥 / 怎能 給你銜去完美的愛情 / 我不是春天的芳草 / 怎能裝點你寂寞的夢境 / 我不是來自南方的暖流 / 怎能奢望溫潤你多情的眼睛 // 我是上帝派來的過客 / 只能關愛你現實的人生 / 我是天空偶爾的流雲 / 只希望在你的秋波里 / 投下一片倒影 / 我只是 / 只是夜空一隻飛螢 / 陪你一段寂寞的行程 / 做一盞微弱的燈”。其中隱含的深情恐怕只有過來人才能感受得到。這樣的深情同樣流淌在《你是我的驕傲》、關於母親的系列散文以及其他關於親情、友情、愛情的詩文之中。引人回味、耐人欣賞。( : )

  詩文集流淌着一股濃濃詩意。即使是散文,也具有詩的內涵、詩的意境。如《燈光》:“燈光,深夜裡的燈光,讓孤獨的人看到了希望;燈光,彷徨里的燈光,讓迷茫找到了方向;燈光,沉醉在夢鄉的燈光,淚水都是閃爍的月亮,那麼皎潔,那麼令人神往。// 燈光,是活的力,是一種形象;燈光,是夜的眼,將前路照亮;燈光,是一把火炬,燃燒深埋於心底的夢想……”《筆的芳華》:“筆是思想的代言人,傾吐,沿着筆尖兒傾吐,是一種暢快,讓愛與恨、情與仇、美好與醜陋、失敗與成功都化為文字,凝固心靈的顏色與感悟,觸摸靈魂深處的無奈與喜悅。// 筆是我的情人,任她吻過紙面,一如輕吻過我的額頭,慢慢地陶醉,醉在楊柳岸,醉在荒漠邊,醉在花海里,醉在春裡面……”我很喜歡這種短小的篇章,象詩,似文,優美的文字中蘊含著哲思。

  詩是激情的藝術。“憤怒出詩人”。其實這裡的“憤怒”應作“激情”理解。沉浸在憤怒里的人易產生詩歌,沉浸在愛情里的人也容易產生詩歌,因為兩者都是一種激情。從文學史上看,詩人成名一般要比小說家早十來年。拜倫、雪萊、濟慈都是二十多歲就成了名,而巴爾扎克、司湯達等都熬到三十以後才為世人所知。有的作家如司各特、哈代年輕時寫詩,但隨着年紀漸大,其創作也就漸漸轉向了小說。這都說明激情在詩歌中的重要。王鵬有詩人的潛質。日常生活中就激情洋溢,詩文集更是如此。《你是我的弟兄》這首詩,讀了催起人的一腔豪氣:“煙 / 掰開抽 / 酒 / 拿碗喝 / 汗 / 一起淌 / 淚 / 和着流 / 路 / 共同闖 / 因為 / 你是我的弟兄”。《不要擋住我的陽光》雖然是請求,但這請求卻充滿無畏和力量:“不要 / 請不要擋住我的陽光 / 即使你無情地阻擋 / 我也會毫不畏懼地 / 撕裂那烏雲密布的穹蒼 / 做一隻飛翔的雄鷹 /在懸崖上佇立成一尊 / 迎接旭日東升的雕像”。

  詩文集中的詩文大多以抒情為主,這些抒情大多是直抒胸臆,但也不乏清新雋永的句子,令人流連的意象。如《我愛你──梅》的后一段:“晨輝暮靄里 / 有了你的馨香 / 你的馨香里 / 融了我的嚮往 /我的嚮往里 /組合著梅的形象”。反覆吟唱,意象與修辭達到了很好的結合。

  紙短意長,難免掛一漏萬。文字是速朽的,唯有大愛永恆。

  湖南師範大學文學院 趙炎秋

  2012年3月24日於嶽麓山下

  (作者系湖南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教授,博導,湖南省文藝理論學會會長)

您正在瀏覽: 永恆的愛,愛的永恆---《愛永恆》王鵬詩文選粹序二:趙炎秋
網友評論
永恆的愛,愛的永恆---《愛永恆》王鵬詩文選粹序二:趙炎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