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他應當沒醉---《愛永恆》序四:鄧曼

他應當沒醉---《愛永恆》序四:鄧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當王鵬先生在餐桌上請我為他的詩集寫序時,我下意識地看了一眼他的酒杯:還是那第一杯紅葡萄酒,應當沒醉。於是我疑惑不已:“你別開玩笑了,我又不是學文學的,豈敢為你寫序?”他再三跟我解釋:我這個序有些特別,我請老師、朋友、同事每人寫幾段文字。面對他的執着,我相信了他的誠意,但我只能不停地擺手,直到他不由分說地把詩集塞入我的包中說,你先看看,如果認為值得,就寫幾句……

  我誠惶誠恐地把詩集背回了家。打開詩集,我確實有些驚詫,儘管平時常見他詩興大發,但很難想象如此美妙的詩篇出自他的筆頭。我一口氣讀完了一個篇章,在領略詩篇的語言美和韻律美的同時,可以感同身受地體會到作者悟得的人生和社會哲理。率性奔放、發乎本性的詩句,胸襟氣度、思想品性的表現,動人心魄的情感、意趣、心緒和韻味,絲絲扣動心弦;率真、火辣的情感,隨意不拘的語言,時時從字裡行間滲透出來,給人以新奇、意外和心靈的撞擊。欣賞他的詩篇,有如涉過一條歌聲蕩漾的小河,又如掠過一道明澈如月的波光,其大膽、誠摯、懇切而又真實、自然的流露,淺白卻又深入內心,深刻卻又引發共鳴。

  我注意到,王鵬先生在許多人的印象中是一個充滿熱情、豪情、激情的中原漢子。然而,透過一首首詩篇,他的本性更加清晰、自然地展現出來。詩篇中滲透出來的柔情也使人震撼,錚錚鐵骨里同樣流淌着脈脈柔情的血液,這的確是別有一番情趣。

  不記得何時看過這樣一句話:寫詩的感覺是美妙的,它可以讓孤獨寂寞的內心世界變得豐富、自信起來,讓你忘卻塵世的煩惱和憂愁。因為,從中你能得到美的享受和人類最高級的快樂!

  王鵬先生應當沒醉,但他又醉了,醉在他的詩歌里,醉在他的感悟中。他的詩文,我喜歡讀,因了對美的追求,因了對愛的擁有,這也許應當是我們每個人內心的信仰。

您正在瀏覽: 他應當沒醉---《愛永恆》序四:鄧曼
網友評論
他應當沒醉---《愛永恆》序四:鄧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