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書筆記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書筆記

  吳廣蓮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這本書讓人受益匪淺,從事教育行業的我在這本書產生很多的共鳴和學到很多與學生的溝通有效方法,書中闡述老師們需要具體的技巧,以便有效而人行化地處理教學中隨時都會出現的事情——令人煩惱的小事、日常的衝突和突然地危機。告訴我們,在出現問題時,理論是沒有用的,有用的只有技巧,如何獲得這些技巧是本書的主要內容。

  作為家長應該理解和尊重孩子,我想作為老師,我們就更應該如此。平時對帶有情緒,有怒氣的學生,我們通常的做法是:冷處理,把他放一邊,或是馬上強制他不準發火。現在,我們也不防換一種方式,說一些理解他的話,如:“這件事的確讓你受委屈了,你的心情很難受吧!”我想這些理解的話,立即能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心和他在一起,我們理解他,這樣學生心情得到理解,情緒也會緩和,師生的情感關係自然會提升很多。給孩子一定地理解,他們的孤獨和傷痛就會減少,誠懇地承認孩子的困境,承認他們的情緒和抱怨,說出他們的失望。說教和批評是毫無效果的,不能起到一點好作用,並且會產生距離和怨恨,因此我們需要學習用關心的方式和孩子交談,做到尊重和理解孩子。

  我們要針對孩子的感受作出反應,而不是針對其行為。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九歲的男孩,怒氣衝天地回到家裡,他的班級本來打算去野餐,但是下雨了。以前他的父親總是說一些讓事情變得更遭的話:“天氣不好,哭是沒有用的。以後會有玩的時候。又不是我讓它下雨的,你為什麼要衝我發火?”然而這次這位父親打算用一種新的方法,他想:我的兒子對錯過野餐反應很強烈,他很失望,他用怒氣向我表現他的失望,我可以幫助他,只要對他的感受表示理解和尊重。於是他對兒子說:“你看上去很失望。”“我當然很失望。”“你已經準備好了一切,該死的卻下雨了。”“是呀!”當孩子處於強烈的情感中,他們不會接受任何安慰,也無法接受任何批評。他們希望我們能理解他們心理的感受,能感同身受。因而我們應該針對孩子的感受作出反應,而不是針對其行為做出不恰當的評價。

  讀完這本書了,感覺到了人與人的心是有很細微的東西來滋養的,一個有感染力的眼神、一個肯定的點頭、一句認可的話語都能緩和彼此之間的關係和增進之間的感情。

您正在瀏覽: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