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至中秋月圓時

又至中秋月圓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入夜,清涼如水,仰望天空,寥落的幾顆星星伴着一弦孤月,將清輝灑滿大地。哦,又是一年中秋至,又是一輪滿月時。遠在他鄉的親人們,你們都好嗎?

  這幾年,最怕過節,尤怕過中秋,眾所周知中秋節又謂團圓節,若至愛親人永不能再團聚,那節日又該如何度過?今年的中秋我將更加孤單。

  其實,每年的中秋節我們過得還是比較熱鬧的,我們姐弟幾個會在中秋中午抽空聚在一起熱熱鬧鬧地應個團圓景,但熱鬧過後,我總是感到更加的孤寂,中秋之夜是最難捱的。父母的早逝成為我心中永遠的痛,熱鬧始終是別人的,團圓與我已不再有意義。今年兒子又不在身邊,註定又是一個孤單的中秋之夜。每當這種時候,我就會想起小時候過中秋的情景----

  記得小時候,每到八月十五,家家戶戶一早起來就開始殺雞買肉,那是個物資匱乏的年代,不像現在我們可以天天吃雞吃肉。那時有些經濟困難的家庭一年都不能吃上幾隻雞。到了中秋那天上午,主婦們都特別的忙碌,公共水龍頭邊全是褪毛洗雞的人,嘈嘈雜雜,洋溢着一團喜氣。將近中午,家家戶戶的廚房裡就飄出了板栗燒雞那誘人的香味兒。

  吃過午飯,我是不會出去玩的,因為這時母親會將早已洗凈的芝麻放入鍋里開始炒制,濃濃的芝麻香味一個勁往鼻孔里鑽,炒好后把芝麻放入石臼中搗碎再拌上紅糖做成芝麻餡,用發麵包好作成糖餅,再放入鍋里烙熟。姐姐們在幫着母親搗芝麻時會偷偷的抓一點放入口中,而我則不用着急,母親會用小碗給我盛上半碗拌好糖的芝麻餡,舀一勺放入嘴中,那濃濃的香甜味兒,嗯,現在想起還滿口生津。糖餅烙好了,拿起一個急切地吹去熱氣,忙忙地咬上一口……現在大家都不再自己烙糖餅了,像我們這麼大的人多數都不會,往往是去街上買幾個應應景兒,可那哪裡還有當年母親親手烙的糖餅的味兒。

  天黑下來了,一輪又圓又大的月亮掛在樹梢,可能是還沒有多少污染,那時的月亮確實比現在的亮,銀盤似的。因為住的是平房,家家戶戶都把吃飯的小桌擺在當院。父親喝着酒,我們圍坐在小桌旁吃着難得吃上的豐盛菜肴,這時父親會講起嫦娥吳剛的故事,興緻高時還會朗誦毛主席詩詞。雖然聽過多遍,我們還是聽得津津有味。吃罷晚飯,母親會像變戲法似的拿出各色水果,有蘋果、梨子、石榴、柿子,有時還有香蕉。那時可不像現在,超市裡各色水果應有盡有,母親要早早就開始買,積攢多時才能湊齊這些。滿滿的各色水果擺在小桌上,當然也少不了月餅,我們分吃着月餅、水果。那是怎樣的快樂景象呦。那樣的團圓景象,那樣其樂融融的賞月氛圍,每每想起就會淚盈於眶……

  今年的中秋,註定是孤單寂寞的。

  懷念母親烙的糖餅的味道。那濃濃的甜香味是記憶中中秋的味道,是家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又至中秋月圓時
網友評論
又至中秋月圓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