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棋道.人生.感悟

棋道.人生.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棋道.人生.感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二十多年的深深淺淺的腳印,走出串串蒼然的蹤跡,感慨世界上的人象棋盤上的子,世界上的事象棋盤上的縱橫經緯,錯綜交織,感悟到人生就像執棋行子,或行雲流水、或洒脫自如、或舉步維艱、或生死擇決。某一個棋子一旦被摒棄,其一生的價值也就歸零。人在太陽和月亮的輝映下,其實都在這盤棋中。哭是一步棋,笑是一步棋,沉默不語,泰然自若,含而不露、面帶微笑、言辭激昂都是棋。

  有時也許是善意的謙讓,真情的交流。真心的接觸,而更多的或許是在和風細雨中醞釀籌劃着更陰險的絕招,或編織圈套,或挖掘陷阱。或是有規則的遊戲,或是沒規則的詭計。決戰雙方雖然神情安然,但只是手指不經意間的一個抖動則敗跡已露。但我的信條是再難堪的殘局也要支撐下去,對擂到底,每個棋子都讓它儘可能的發揮它的作用,即使死也要讓它死得其所。每一次戰敗的經歷就吸取了一次教訓,贏得了一次體驗,從而使自己的人生境界得到新的升華。勝而不驕,謙恭有節,敗而無怨,願賭服輸。

  可以彬彬有禮地邀請對手,來吧!我們再開始新的切磋吧。如果將棋局一分為二,前半局的下棋哲學是“行兵布陣、胸有成竹”,後半局的下棋哲學是“落子無悔、危慘不棄”。

  甭管這盤棋的結局如何,去體驗一次次輸贏。去經歷一番番風雨。在與對手的切磋中去體驗、去欣賞失敗——成功的愉悅。

  每次展棋盤開局,我都希望自己能把這盤棋下完並希望我還有機會下下一盤棋,輸贏都行,能下就好。

您正在瀏覽: 棋道.人生.感悟
網友評論
棋道.人生.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