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快樂的一天

快樂的一天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快樂的一天 標籤:快樂的大腳

  人生唯有面臨死亡,才會變得嚴肅,意義深長,真正豐富和快樂。

  ——列夫。托爾斯泰

  我出生時,是我一生最快樂的一天。那麼,我死亡的時候,也應該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出生的時候,我快樂的來迎接人世間的挑戰。遠行的時候,我快樂的給為我送行的人交一份合格且完美的人生答卷。這不應該是快樂的事么!

  談死,必談生。生和死都是一種狀態,這種狀態的輪迴完成了世界的新陳代謝。人生一世,有生就有死,這與自然界的花開花落是一個道理。面對死亡,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生命的行板匆匆而起,死亡就像個旅行,離別的碼頭,送行的人熙熙攘攘,然後旅途上永遠是孤獨的一個人。孤獨的一個人,正是靜自享受快樂的時候。在享受這份快樂的同時,感悟到了生與死就是一對孿生的兄弟,是每個生命都無法抗拒的自然規律。在人生的漫長之旅中,死亡總是與我們形影相隨。有時我們覺得死亡離我們很遙遠,有時卻感到死亡與我們近在咫尺。實際生與死,有與無,是辨證統一的。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會有很多人要無奈的去面對死亡,任何人在死亡面前都沒有特權。

  35年前,對於死亡,我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逃避,因為那時的我不敢面對它。我害怕,我膽怯,我怕失去親人的痛苦,我害怕那走向死亡的悲慘景象。我覺得我還小,我的心靈上還承受不了這可怕的東西。然而,就在這一年,讓我再三逃避的悲劇還是發生了。教我看《聊齋》,教我打算盤,教我擀餃子皮兒的爺爺永遠地走了。爺爺走後,每當我再打算盤的時候,就會想起可親可敬的爺爺。有時候會拿着算盤發獃。這時,父親會告訴我:“姑娘,別想爺爺了。生死離別尋常事,人這輩子都經常會遇到這些事的。讓爺爺安心的走吧!只要你的算盤打的好,爺爺會高興的。”我沒有辜負爺爺的希望,在多次的全國和地區珠算大賽上拿過獎。每次得獎后,我都會拿着獲獎證書和我帶着參賽的算盤去爺爺的墳上拜祭。我想:爺爺會為我高興吧!

  爺爺的去世,讓我知道了什麼是失親之痛。25年前,母親去世的時候拉着我的手說;“我病了這些年,連累你和你爸了,如果我再次‘過去’的話,不要再叫醒我了,讓我安靜地走吧,這樣我會快樂的,因為我不再受罪了,不要再叫醒我了……”母親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又一次昏迷過去。這一次母親再也沒有醒來。15年前,一位我一生不能忘懷的摯友在臨終前對我說:“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別哭,死亡是大自然最後的公平。”31個月前,父親去世的時候說:“丫頭,你的自立讓爸爸放心;你的孝心,讓爸爸感謝;爸爸走了,沒有牽挂。很高興,因為有你這麼一個孝道的女兒,知足了!”

  爺爺走了,母親走了,摯友走了,父親也走了,將來還會有親人離開我。親人的離世,讓我感受到了失親之痛,也讓我深深地懂得了人生的許多道理。生老病死是生命進程中的必然規律,既然死亡無法避免,就不要害怕面對,而要豁達坦然的去面對。生與死,猶如日出與日落。日落是太陽在地平線上的消失,而其本身永遠不會消失;日出是太陽在地平線上的升起,而其本身永遠高懸於太虛空中。在經歷了太多的生離死別後,我喜歡上了徐志摩的詩歌《再別康橋》和畢淑敏的小說《拯救乳房》。一首優美的抒情詩,宛如一曲優雅動聽的輕音樂。一本涉及愛情、婚姻、事業、人生等方面,但是最核心的問題還是圍繞着“死亡”展開的小說。

  酷愛戲曲,可以說逢戲必看。當一齣戲演完,看到演員演出成功謝幕時,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演員含笑離開舞台。我便想: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只要我們的人生活的精彩,不和演員的謝幕是一樣的么!為什麼不能含笑離開人生這個舞台呢?細想,人生的“來”,是一個人哭着“來”的,而迎接新人到來的大家是快樂着的;人生的“走”,是一個人笑着“走”的,而為去者送行的大家卻是痛苦着的。這樣的道理似乎人們都懂,但真正遇到這類事情的時候,卻不能得心應手的去對待和處理。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是怎樣的一種境界啊!

  聽戲品人生,看書悟人世。在經歷了太多的生離死別後,我已經不再懼怕死亡,因為我已經明白了死亡的含義。我希望給予我所愛的人一份真誠貼心的愛,我會嘗試着盡量去走進他們的內心,因為在這世界上,只有溝通才是最最有效的愛的密碼。在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的時候,只希望以最真實、最直接的感情和心態去面對,克服想逃避的念頭,這樣,心靈才可能不會失衡。在親身經歷這一切,體驗過痛徹心扉、悲傷、絕望之後,會發現人生的感悟和啟迪已經在自己的心中亮起了燈,便會從容、坦然的面對這人生的歷程。

  佛家有云:我本不欲生,忽而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而死期至。人的死亡和人的出生一樣,是個人無法選擇的。平淡人生,隨意來去。順性順緣,何處不真?死亡,並不可怕,“死亡是我們成長的最後階段”,只有當你真正面對它之後,你會發現該來的終歸會來,只要我們最後能死得快樂,了無遺憾了也就足夠了。死亡並不是痛苦,而是為了留下快樂。特別的時代,特定的環境,不同的思想境界中,死,也是一種快樂。列夫。托爾斯泰說的好:人生唯有面臨死亡,才會變得嚴肅,意義深長,真正豐富和快樂!

  也許《快樂的一天》,我寫生與死的話題,讓人感到有此沉重了,實際不是。生命是一種過程,一種體驗,一種態度。生命只是過程的不同,結局都一樣。四十多年的生活經歷讓我體會到了一個新的生命誕生時的喜悅,一朵生命之花枯萎時的悲嚎。這些經歷讓我想起一句話來:“當我來到這個世界時,所有的人在笑,只有我在哭;當我離開這個世界時,所有的人在哭,只有我在笑。”人,本是自然的產物,來自於泥土,就要回歸於泥土,人生誰也抗拒不了死亡的邀請。既然拒絕不了,何不快樂着欣然赴約呢?

  快樂是一種選擇。我選擇沒有記憶的出生做為快樂的一天,也選擇最終回歸泥土時做為快樂的一天。生時快樂,死時快樂。生死之間的過程中,我參破生死,究竟涅槃,涅槃寂靜的這種快樂,是由我的認識開始積累起來的。所以,我走了,我的靈魂會和着天籟,在傳說中的殿堂,快樂的與上帝派遣到凡間的樂神,一同唱響那振動靈魂般的天籟:快樂的我走了,正如我快樂的來;生如夏花,死如秋葉,我微笑着盡享這涅槃寂靜中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快樂的一天
網友評論
快樂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