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種心緒,凝結在眉間,看不清那一道道幽白,散發著怎麼樣的情懷,也許,可以挽起一彎明月,掬在胸前,感受那淡淡的別緻,與優雅如此貼近,有點渴望,那月色下的孤獨,可以不要去猜,猜不透的那些獨白。

  人世間就像一場漫無目的估猜,猜不盡的思念與徘徊,在心中蕩漾開來,浮出層層漣漪,帶着很多複雜的心情,慢慢遊走在無從釋懷的空間,像飄散的落葉,無助得彷徨在人間,不懂自己的命運將如何去安排,也許是入土,也許是消散在空中,也許,只是也許罷了,一切都只能這樣隨緣,猜來猜去也只是自己給自己的徒勞,得不到任何的回報。

  坐在晚風拂曉的山崗上,看着黎明的曙光即將從山谷里唱響幽幽的谷歌,心,有點沉醉,被那深邃的色彩渲染了,有點慵懶地梳理着自己的發梢,陪伴着微風掠過每一個新的蠢動,就像那天邊的彩霞,縈繞着每一寸肌膚,從潔白到緋紅,有點陶醉,更有點悠然,淡淡的雲彩,揭開深深的迷戀,想要擁抱這個大自然,就像擁抱着自己滿懷。

  樹下的身影,三三兩兩,都在感受着空氣中的濕氣,也許晚秋的天,早已乾燥,可是那柔和的風還是夾雜着濃濃的濕味,在臉頰,在鼻尖,肆意地摩挲,穿插着秋的美麗,告訴人們,不必去猜,因為你猜不出它的美麗,誰說秋是蕭瑟的季節?這晚韻帶來的巧做便能很好地詮釋了人們的錯覺,秋是多麼曼妙。

  人們喜歡猜,去猜那些不知名的感覺,有時候無奈、有時候彷徨、有時候會開心,也有時候會幸福,但是一切都只是猜,在沒有得到一切結果的時候,誰都只喜歡猜,有的時候,人們會抱着希望在猜,也有時候,人們會帶着失落去猜,不管怎麼樣,都只想給自己一個承受結果的表白,讓自己在沒有遇見的時候,便能擁有美好的心懷,至少不會沉迷,更加不需要執着。

  然而這個世界,事與願違太多太實在,每每每個人的心房都在徘徊的時候便換來了失敗,是哪一種挫敗使自己重拾不起信心?或者是什麼樣的無奈讓自己無法找回自己?這一切也許只是一個過度,只是一種邂逅,無論是什麼樣的結局,都僅僅是一種擁有,如此而已。

  揣測是一種信心與猶豫的表達,情侶之間,相互的揣測和猜疑,是情感的陌路,看着那一對對曾經那麼恩愛,那麼相互依賴的愛人,由於猜疑,由於不信任,而相互別離,相互走遠,是一種心靈的感慨,更是一種情感的陰霾,心,就這樣被情感的暗淡畫出了失落的弧線,在每一個人的心間憑添了無辜的色彩。

  工作中的猜疑,讓那些一起打拚,一起肩並肩努力的同事、朋友走進了謎堆,是相信還是懷疑?是擁有還是離去?這是一種怎麼樣的矛盾和迷離呢?也許,只是一種心靈的譴責,在這個猥瑣的世界里,誰還能真正安心地去把自己交給了誰?誰還能值得誰的信任和付出?

  猜,是一種境界,也是一種無奈,在社會的威逼利誘下,誰不想猜而能不去猜?只有猜,才能讓自己緬懷,至少可以安逸地度過今生,不妄來世,也只能如此安撫自己那不安的靈魂,是世界太現實?還是人情太冷淡?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塵埃,然而這塵埃的背後卻吟唱着多少不為人知的悲哀?

  猜,在每一種思想里早已成為了細胞,與身體融合成一體,成為唯一的宣洩途徑,有人說猜是未雨綢繆,是居安思危。也有人道,猜是杞人憂天,是庸人自擾,但不管是什麼,猜對於每一個人的概念是不同的,也只能說那是相對性的,也是有參數可循的,所以,我無法很完美地闡述關於猜的意義。

  只是我最近聽了一首歌,歌名便叫《猜》旋律很好,很漂亮,讓人心靈隨着震動,有着種種愉悅,雖然歌詞有點無奈,卻讓人有種期待和努力的幻想,那是一個女人對男人表白的過度,她無法給予肯定的答覆,只懇求男人能夠等待,而男人卻很怕去猜,不想女人讓他苦苦去猜,因為他猜不明白。

  聽着,我便笑了,也許,人世間的無奈就是這樣的,每個人有他自己的無奈和迷茫,這是一種各自的獨白吧,誰也不可能去滿足他人的要求,也只能僅僅對自己闡述着清晰的願望,也許吧,猜是一種釋放,也是一種堆積,不管怎麼樣,對於人類而言,都只是一種形式存在,只可感受,不必過度在意。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