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生活,就是妥協

生活,就是妥協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就是妥協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就是妥協-----電影《白銀帝國》里的一句台詞。

  看完這部電影,給我印象最深的,除了裡面白花花的銀子,就是這句台詞----當電影中的女主人公對生活充滿絕望的時候,她的一個同樣經受生活困擾的朋友這樣的勸慰她。如此時尚的語言出現在以19世紀的中國為背景的電影里,要是說這句話的那位是個穿長袍馬褂留着大長辮子中國人,估計得雷到影院一半的觀眾,不過還好,她的朋友是個金髮碧眼的外國女人。

  無論這句台詞在這部電影中是否貼切,但就這句話而言,它的經典程度一定超過電影本身。

  生活,當然不僅僅由妥協構成,它包含了太多的元素,比如拼搏,退縮,努力,消沉等等,但毫無疑問,使生活得以延續,貫穿我們的人生歷程自始至終的,一定是在生活中扮演粘合劑的那種元素----妥協。

  略過我們的成長的時期,讓我們把回憶切到剛剛參加工作,當你面對一張張陌生的面孔,感受着那些眼神里的冷淡,懷疑,甚至敵意,你是否該收起你所謂的個性,隱藏你心中的任性與不羈,再用最真誠的笑容和最火熱的目光去融化同事眼中的冰冷?自以為天才的你是否也不得不對你眼裡的庸才們給予違心的讚美?這,就是妥協,這不是我們人生給我們上的第一課,但我們真正的生活歷程從這裡開始。

  憑藉自己的才能在同事中嶄露頭角,領導對你認可並把你放到管理崗位,面對繁重的工作,面對你從未有過合作經驗的同事,你如何能得到他們的擁護,怎樣才能激發他們的積極性讓他們努力工作?這,就需要磨合,而這個磨合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相互碰撞,試探,妥協,溝通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由於思想意識的差異,工作方法的不同,合作經驗的欠缺,一定會出現摩擦甚至衝突,但這些摩擦絕非是在跟你對立,這只是一個必然的過程,這個過程你在觀察試探他們,而他們也在觀察試探你,觀察你的為人,能力,駕馭工作的水平。

  如何應對?絕不是單純的以勢壓人,高高在上,讓他們完全適應你的方式,那種弱智的管理方式會讓你成為孤家寡人,也不是你放棄自我,遵循他們的思路,而是在彼此真誠的基礎上,最終達到彼此了解,相處和諧。

  這裡面需要什麼?-----彼此妥協。當然,這個妥協必須以你的原則和工作的合理性為底線。

  當你安全度過磨合期,用你的智慧和人格魅力將他們征服的時候,你會發現,不是威嚴,不是權力,而是合理的妥協,是它幫了你的大忙,是它讓你得到了同事的認同,

  當我們經歷了愛情的甜蜜,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你可能會發現,那個婚前小鳥依人,撒嬌耍嗲讓你無比憐愛的女孩忽然變成了羅哩羅嗦,嬌里嬌氣讓你感到極其厭煩的婦女。那個婚前很帥很酷,極有個性讓你極度崇拜的大男孩忽然變成了邋裡邋遢,性情暴躁讓你難以接受的臭男人,你會後悔自己的選擇嗎?

  也許,我們大多人的婚姻是在碰運氣,因為年輕的我們那時並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就算知道我們也無法安排自己的緣分,所以當我們帶着對未來美好的憧憬一頭扎進婚姻的時候,如前所說的改變或許會讓你大失所望。

  婚姻無非有三種形態:或你適應他,或他適應你,或相互適應。如果不能,必然傷痕纍纍或分道揚鑣,這,一定不是我們想要的。所以,在這個時候,如果彼此之間還有愛,如果這個家庭還有存在的理由,那麼,妥協就又該粉墨登場了,弱勢妥協於強勢,懶惰妥協於勤快,沉默妥協於啰嗦,------等這一切的妥協成為一種習慣的時候,婚姻就該漸入佳境了。

  婚姻不是博弈,它不分你強我弱,更沒有你輸我贏,在它的規則裡面,一輸皆輸,雙贏才贏,完美的婚姻,是彼此的相互妥協,相互包容,是思維方式,為人處世甚至飯菜口味的高度默契,是任何掩飾都無法逃脫彼此法眼的心有靈犀。

  妥協無處不在,就象現在,當你耐着性子看完我的文章,這,也是一種妥協,對雜亂文字的妥協。

您正在瀏覽: 生活,就是妥協
網友評論
生活,就是妥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