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不要太自我

不要太自我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不要太自我 標籤:自我介紹

  “任何事情的發生必有其目的,並且一定有利於我。”這句話是偶然在朋友的簽名看到的!仔細地推敲一下這一句話,發現世界一下子豁然開朗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我的理解中似乎也是差不多。世間萬物百態,它的存在自然有它自己不為人知的目的和意義。我們總是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要不然看合照的時候第一眼看的怎麼是自己呢?

  十字路口設有紅綠燈,所以只要路過就總會遇上紅燈。於是,有些蠻不講理又缺少安全意識的人會覺得公路局將十字路口設在這裡是錯誤的決策。或許,於他而言紅綠燈設在他家附近,很多時候會耽誤他的一點小時間。那公路局在他的想法里的確是錯了。可是,於整個世界這個整體而言,公路局決策絕對是明智的。我們生活在這個是世界,太過分為自己着想,正所謂“各人自掃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這就是自私。好好的想一想,如果我們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這個十字路口可以使得整個周邊的人多一份安全。畢竟十字路口的旁邊就是國道,通過這個十字路口下高速的車就可以在公車站上下客。相對於住在這裡的你,這不是很好的嗎?

  對於提升信心方面“我很重要”這能夠有效地提高我們的自信心。使得個人認為自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最重要的人,可以讓社會多出很多項新發明。可是在交際方面卻不能夠以“我很重要”和以自己為中心目標,那樣會挫傷身邊的朋友。凡事站在主觀能動的另一方面考慮一下事情的輕重程度,也許就能減少許多的誤會了。

  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其目的,如果可以那就當做是命運的安排。當做是安排,心就會不那麼難受了。丟了最重要的東西,並且沒有機會失而復得。如果是我,會很難過很難過。可是想想,想想它的目的“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還怎麼難過得起來呢?

  我現在的生活里,少不了口頭是非。別人口出狂言,傷人不眨眼的時候,我是不是該讓她傷害呢?不,真的不應該。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這個覺得是於自己沒有好處的。因此,就把那當做是人生的另一種磨練,當做是鍛煉我的忍耐性吧。那她罵我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我變得更加有耐心,變得更加沉着冷靜。

  再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總是斤斤計較個人的得與失,實在顯得很小氣。人生不就是幾十年光景嗎?何必那麼過分苛求事事至善至美呢?在對待別人過錯的時候,不要認為自己是對的就可以強迫別人接受你的觀點。論語中有句話好像是這樣說的:“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毋自辱也”。對待朋友的錯誤,要坦誠地勸導他,推心置腹地講明利害關係,但他堅持不聽,也就作罷。如果別人不聽,你一再勸告,反倒自取其辱。所以,凡事適可而止才是最好的。對和錯的意義本身並不大,只是我們都把自己看的太重要了。

  “一定有利於我”,實在是給受傷心靈的最好一貼良藥。儘管事實並沒有給我們什麼特別明顯的利益,至少我們從中總、學到教訓,積累到經驗。明白怎麼樣做,才不會讓壞事壞得如此不可收拾。凡事往好處想,或者可能於事實本身沒有幫助,但是至少能讓我們的心平伏下來吧……

您正在瀏覽: 不要太自我
網友評論
不要太自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