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九年級調研測試化學試卷分析

九年級調研測試化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九年級調研測試化學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九年級調研測試化學試卷分析

  武漢新東方優能中學化學中高考研究中心

  2013-2014學年度武漢市九年級元月調研考試於14日、15日進行,此次元調考試中,理化綜合保持了與去年相同的試卷形式,即物理76分,化學54分。其中化學整體來看,題量沒有變化,保持着去年的8+6形式,題型上體現了穩中求變的特點;全卷以中檔題型為主,延續了近3年的“重要考點重點考”的策略。

  一、持續維穩,穩中求變

  從題量上來看,試卷結構並沒有發生變化,還是由8道選擇題和6道大題構成。考查的知識點也與去年元調相同,即考查第一到八章內容。但從題型上來看,發生了一點小改變,試卷的29題,今天直接恢復成前年考試的形式,分小題考察學生對元素及方程式識記的掌握情況。而去年是以小材料閱讀的形式考查學生對化學用語的表達的掌握程度。此項變化,更加體現了對學生基礎知識掌握情況的考察力度。

  二、難度適當,有效區分

  試卷整體難度適當,既保證所有學生都能得基礎分或滿分又在某些題上適當拔高,體現了一定的區分度。選擇題第7題難度係數較高,考察了酸的通性、二氧化碳的性質和化學實驗裝置等知識點,但是命題人將知識點掩藏很深,其實這題的原型是驗證型實驗,而驗證型實驗最重要的是設置對照實驗。故而要先通二氧化碳驗證乾燥的二氧化碳不能使石蕊溶液染成紫色的乾燥紙花變色,氮氣的性質也是此題的迷惑點,主要是用來排盡裝置中的二氧化碳。同時此題也考察了排空氣法的相關知識點。32題是以框圖推斷的形式考查了碳及其氧化物、金屬的相關性質等方面的知識,作為中考的變式題,難度係數較高,有一定的區分度。推斷題最主要的是找到突破口,如第(1)問可由綠色植物可實現C→D的轉化,且C是氧化物、D為單質”此可作為推斷題的突破口,容易想到是植物的光合作用由CO2→O2的轉化,即C為CO2、D為O2。得到這些信息后便可順利的解決第一問。而第二問屬於開放題型。集中體現在D物質的推斷上,給了學生去思考的空間,當然此題主要考察化學式的書寫和化學反應方程式的數學,既要求學生思維嚴謹,又要求學生能夠準確數學相關式子。綜合性強,區分度大,體現了能力立意,選拔功能。

  三、2014中考預測

  化學在理化試卷中主要起着保分的作用,所以將還是以中等難度的題目為主。試卷結構和考點分佈不會發生太大變化。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所以在接下來的考試中,實驗仍然是考察的重點和難點,當然在學習完下學期的酸鹼鹽以後,也會加大對框圖題的考察。建議同學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加大對基礎知識的整理和歸納,以應對接下來的考試。

  四、複習備考建議

  1.注重基礎。通觀歷年來各調考及中考,化學的特點始終是以基礎知識為主,常對物質的微觀構成、物質的分類及質量守恆定律、金屬活動性順序等知識點展開考察,重視基礎知識的複習,是確保在中考中考得好成績的第一步。

  2.學會對知識進行整合歸納。學生平時在複習的過程中要注意各個知識點之間的聯繫,對於化學基本概念要能進行串連,對於物質的性質能進行歸納它們的相似和不同之處。多做一些綜合類型的題目,學會建立知識網絡。例如:物質的推斷題型是平時訓練的重點題型之一。

  3.加強實驗探究能力。學生平時多動手,多觀察,多思考。也就是在平時的學習中能多參與到實驗中,多動手操作,在實驗的過程中要細心觀察實驗現象,學會總結和歸納,實驗后也要多思考,多提問。當然很多實驗並沒有在課堂上進行演示,需要同學們多動腦筋去想象,同時要識記常見反應的現象,氣體檢驗的方法等。

  4.保持平常心。元月調考是考查前八章內容,因此知識點的變形也較有限,而後面要學習的酸鹼鹽涉及到的反應較繁雜,考查題型也較靈活,不能以元調的難度來衡量四調及中考的難度,希望學生還是保持一顆平常心,穩紮穩打把化學知識功底打牢,在新課結束后,可以多找些歷年來的真題試卷做一做,爭取在中考中取得最後的勝利。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調研測試化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九年級調研測試化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