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街 景

街 景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要說我們這個小小山城有什麼街景,不管是當地人還是外地客,可能都不以為然。因為從表面上去觀察,這裡不僅沒有什麼能讓人有留下深刻記憶的地方,甚至許多方面還給人一種枯燥乏味的感覺,但是,如果你有時間去仔仔細細從這外在的現象去深深的品味,也就在這平淡的城鎮街道上,有不少場景可能會讓你感覺到一種內在的奇特的美。

  本來,這裡的城鎮街道天天在變化,修築樓房一天比一天高起來,建設的街道一天比一天寬敞了許多,白天是車水馬龍,夜晚則街燈閃爍,儘管與發達地區相比較,這裡的變化有些小巫見大巫。不過,有一種現象可能是這座小城所獨有的東西,那就是不論街道有多寬有多長,只要是面臨街道的樓房,臨街的一面全部都是裝着銀色的卷閘門,這種門不僅色彩相同,大小一樣,作用一致,就是開門的音調幾乎都是“嘩啦”的清脆悅耳。其實,這樣的格調從建築本質上看,與其他地方也不算什麼特別,奇怪的是,這種門不管在商業大街還是在居住小區,也不管是私人建房還是集體的大樓,只要房屋門面臨街道,那它就一定設計有這樣的卷閘門,就這樣,街道幾乎千篇一律的一個樣式,近距離的觀察,也很難找出門與門的不同。而且,從第一個建成到今天,也不知有多少門沒有開啟過,灰塵在一天天厚了起來。過去,總覺得這樣這是一種浪費,認為這是當地人一種不合實際的幻想,也彷彿反映當地人建築理念上的俗氣,但從每年過年貼着的隱含“發財”、“富裕”、“平安”、“吉祥”等詞彙的對聯中才真正的感受到,所有這些都體現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渴望與追求,哪怕是夢想,哪怕是幻想,這開着的和沒有開着的卷閘門似乎描繪着人們的一種嚮往,也彷彿刻畫著一種純潔的夢幻中的笑顏,因為這個理由,每天我總喜歡去街道逛一逛,用心來品味街道中這看得見和看不見的景緻。

  說到這裡,也許不少人會覺得小城人有些傻氣,然而,如果在街上逛的多了,你可能會在街道中另外的景緻中得出另一個答案。我住在縣城,也不知道在那大街小巷溜達過多少個來回,就在每天上班下班追尋品味那條蜿蜒曲折小街,我終於解開了與許多人同樣的凝團:這條街並不長,不過只有兩三百米,然而就在這條街上,每天總能看到有一些人里拿着書報,象一個小學生做作業一樣,在書中認認真真的發掘着什麼。特別是有一位到現在還不知道姓名的長者,他幾乎天天早晨,都要在大門前搭着一把藤椅,沏着一壺茶水,帶上一副沉沉的眼鏡,手裡拿着一摞報紙,一篇一篇、一版一版、一張一張的,更是一段一段的、一行一行的、一字一字的研讀着,他的眼睛幾乎要把報紙上的每一個文字一個個的扣下來似的,每天都讀的那樣帶勁。每每見到這樣的情景,我總不自然的多回望他幾眼,把他當作一道街景來品味,把他看成一副圖畫來欣賞,也就是這品味和欣賞,讓我理解了我理解了卷閘門不再是那樣瘋狂的增長,相反,那些讀書學電腦卻一天比一天多了起來,其實,小城人早已懂得了學習的重要,並不是現在他們才懂得書中才有黃金屋的道理。

  也難怪,在小城的大街小巷,常常能看到一副副耀眼“知識改變命運,教育成就未來”這之類標語,其實這也並不算什麼特別,在許多地方常能看見這樣的口號,在各種文件中這樣的宣傳也屢見不鮮,然而在這座小城,人們都能感受到這不僅僅是一種宣傳,更不僅僅是一個口號,在許多實際行動中常能體會到這是發自心靈的吶喊。在街上,總能在街談巷議中聽見是誰考中了什麼大學,誰大學畢業后在什麼公司上班,更多的是什麼人經過創業當了什麼公司的老總,每當談論這些問題時,這些人總是不自然的袒露出一種自豪的快慰,他們的臉上也彷彿掛上了一道美麗彩虹,無限的色彩斑斕。其實,能產生這樣的美景,都是當地人不知道付出多少努力才換來。前不久,一個貧困村陳姓貧困學生考上某重點大學,正當家長為上大學煩惱不已當口,某機關幹部得知這個消息,捐資了數千元送到了這位同學手中;還有一位同學也正為交不起大學入學費犯難時,一知名企業為這個學生解決了所有費用…….也許有人要問,在這裡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的熱心於教育事業呢?儘管有千條萬條理由,其中一條可能與那些熱切期盼開啟這些從沒有開啟的卷閘門有着某種關聯。

  也許,小城人大都關注當地的大項目,大開發,但是,如果走在這座小城的街面上,只要你用心去審視,一定能在平凡中發現許多奇特的東西,這,往往要比當地秀麗的山水美麗許多。

您正在瀏覽: 街 景
網友評論
街 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