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書話飣餖散拾之二

書話飣餖散拾之二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書話飣餖散拾

  序

  無聊讀書,本出無心,經史諸子、釋老歧黃,古今中外記勝之書,朝讀暮至,暮讀達旦,如嚼橄欖啖哈蜊,久別知其味。日積月儲,鉛摘次槧,匪欲順世迎俗、俯仰時好,蓋欲與知味者道焉。是則神情所寄於書眉書根類飣餖文字,先拾為一編,不以其散漫零亂廢之,原其用心則幸其矣。

  購書題記

  《列寧~國家與革命》

  小時候,曾如同周作人背四書一般,也曾生吞活剝了許多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經典語錄,但現在想起來,也是“一點印像也沒有”(周作人《我的國學經驗》)。

  時過境遷,現在書店裡這類書籍卻是很難見到了。素來對理論之類艱澀枯燥的讀物敬而遠之,今整理書齋,偶爾翻出不久前在舊書攤上買回的一大疊舊書中列寧《國家與革命》的小冊子,畢竟較諸如《資本論》之類的馬列經典要薄得多,便陡地有了一種讀讀馬列主義原著的衝動和慾望。這本小冊子自然遠遠不能代表馬列主義,但畢竟是向之一隅。

  不過,這類讀物是非正襟危坐逐字逐句認認真真去讀,方才能讀懂的。我不過也是一時興之所致,並非真的想去認真讀懂它。這倒成了-種瀆褻!愈是過時而為今人棄之如敝履的,愈是應該肅然敬讀,來一點虔誠也不為過。亦如兒時。同樣的一本《國家與革命》,三+余年前為什麼能讓人奉若神明、充斥書店案頭,而今卻一文不值,只有廢品故紙堆里去湮沒它?我之稟性向來有着人珍我棄、人棄我珍的逆反心態。物極必反吧。

  畢竟是一代偉人的著作,何必非趕時髦才是讀理論、讀思想呢?而且能成為一種理論一種思想-種主義的著作,自然有它生存有它光輝之處,這種光輝並不會因時而異,只要拂拭去世俗的塵土,它一樣能閃耀熠熠生輝來。

  益發見出自己的變態和偏激來。我又不是共產黨員,何必憤懣不平,總是不能心平氣和地自掃門前雪呢?

  倒是說起現在的某些共產黨員來,卻不能不令人生起一番感慨。他們有幾個黨員去真正讀過一點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哪怕只是《國家與革命》這本小冊子?更遑論《共產黨宣言》?!當有些人舉起右手,對着綉有斧頭、鐮刀的黨旗,念念有詞的時侯,恐怕連斧頭、鐮刀象徵的意義是什麼,都茫然不知,甚爾幻覺成“梯子”(官階)“票子”(當官自然生財有道)亦未可知。

  讀懂“梯子”“票子”的意義,自然比讀《國家與革命》有趣並實在得多。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泊心齋燈下。

您正在瀏覽: 書話飣餖散拾之二
網友評論
書話飣餖散拾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