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雅趣、情操、自然、教育

雅趣、情操、自然、教育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雅趣、情操、自然、教育 標籤:道德情操論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人們通常會把一些能在閑暇之時,養花撫琴、吟詩賞月、讀書析文、聞樂而舞的人看成是很有高雅情趣的人。我也常常會讚賞有這樣雅興的人,總認為他們的生活一定充滿着詩情畫意。誰能不說他們的生活是有品味的呢?我也曾嚮往着這樣的閑情恣意的休閑之趣。

  ??

  ??來到閩南的小山村多年了,我仍然會因紅日、山巒、野花而心懷感恩之情,感謝上帝讓我的心還有感覺,依舊還存有欣賞大自然的心情。

  ??我知道這是大自然給我的饋贈。自然而然,我比別人多一分感悟自然的隨想。

  ??較之於養花撫琴、吟詩賞月、讀書析文、聞樂而舞的人,我可能是個最沒有情趣的人,因為我無緣於苦修而成的琴、棋、書、畫。

  ??笑而不言,是一種情懷,閑而不靜是一種熱鬧;而我可能兩者都缺乏。

  ??

  ??清晨窗外的宛轉的鳥鳴把我從喚醒,今天的我帶着一樣平靜的心態走進學校,開始第一場的語文監考。

  ??驚異於自己心動的感覺,習慣了監考時的無聊,也習慣了一年來以淡淡的心情關注我的學生們。

  ??心動之感來自於語文試卷的一作文題的文字:“高山無語,但閱盡世事滄桑;大海怒吼,卻源自細流無聲。另如鮮花綻放、枯葉凋零、金蟬脫殼、蜘蛛結網……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充滿智慧,深蘊哲理,富有靈性。崇尚自然,親近自然,融入自然,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和諧,我們的情感才會更加豐富,我們的人生才會更加精彩。

  ??

  ??於是隨之而來的思緒總是圍繞這一隨想:

  ??無論多少動聽的音樂無不來自大自然的靈性。聽,山的迴音、流水的潺潺聲、鳥的喉音、風不時變換着節奏不同的聲音,無不是人們藝術創造的源泉。因風之隨意引起的樹葉的應和,竹林的快樂也引發了一串串音符。

  ??一定是先有大自然不朽的樂音,然後才有人類的音樂。是大自然造就了藝術大師,因此我們才可以欣賞到音樂大師的首首靈感之作。

  ??欣賞音樂的陶醉,頓悟;音樂對人產生潛移默化影響。

  ??人有欣賞音樂的能力,實質源於自然界的每一處風景使藝術家的靈感源泉,藝術家的構思。創作有藝術的象,人欣賞藝術作品的感受領悟也構成了我們生活的一種情趣,如此看來,人的情趣難道不可以說是源於自然界的教育嗎?為人高尚的情操也應該說是源於大自然界的無私饋贈。與大自然界相比,人能算什麼呢?如果人類沒有一種親近自然、欣賞自然的心態就不會有真正優雅的氣質與情趣,更談不上高尚的情操了。

  ??

  ??舞——飛天的藝術,如春風而起舞的柳枝,想象中的彩虹,動物的形態。鷹的飛翔,猴的敏捷,孔雀的開屏。花的綻放,草的快樂,在不同時期,以不同形態無不給人啟迪。沒有自然界萬物的生長,一定沒有舞的姿態!集萬物之靈氣,才會有如此美的舞姿,不是嗎?

  ??崇尚自然,從自然界汲取智慧,不也是我們孩子的教育的需要嗎?

  ??人的靈氣,實質是源於自然而來,離開自然的教育,我們的孩子怎能有優雅的情趣,高尚的情操呢?

  ??讓教育成為自然之舞,如果缺少自然界的教育,我們的孩子就不可能真正熱愛生活,熱愛自然,珍惜生命。

  ??

  ??窗外的陽光是柔和的,因為它帶着春的氣息。春風也是溫柔的,因為她帶來了生機與快樂!

  ??不專心的我,專心的學生,一樣的作文,我文中有學生,學生的作文中有他們自己的經歷與成長的快樂與困惑,當然一定是少不了自然的。感悟自然是引發我監考作有此文字的觸及點。

  ??想象他們的感悟自然的話題,會有無語的高山,怒吼的大海,金蟬的脫殼,鮮花的綻放,蜘蛛的結網嗎?他們又會從這些自然界的聲音與存在之道感悟什麼樣的人生呢?

  ??室內的學生是安靜的,我想他們的思緒一定是轉動的。飛舞的、跳躍的思路必定是一路歡歌,化為歡快的文字,從筆端流暢在卷子上;冥思苦想的斷斷續續的文字,也只能無奈地,唉鳴地爬上了答題卡。

  ??

  ??陽光,綠樹,窗外、室內、學生、我構成了今晨的風景。風景在我的筆下,風景中的學生既在我的眼中,也在我的筆下凝固成博客上的文字,那麼看風景的人呢?有你嗎?我的朋友!

  ??山就身邊,海就在100公里之外的不遠之處,春天的野花就在學生上下學的路邊,夏日的蟬鳴對他們來說是最熟識不過的,蜘蛛正躲在後門的牆角邊。他們應該不會充而不聞,視如無睹吧!我期望他們的感悟具有他們這種年齡的稚氣,從少年的獨特角度去感悟自然界的一切。

  『作者:雲海放牧』

您正在瀏覽: 雅趣、情操、自然、教育
網友評論
雅趣、情操、自然、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