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山西五台山導遊詞

山西五台山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山西五台山導遊詞(一)

  女士們、先生們:

  非常歡迎大家來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旅遊觀光,現在我們正行進在忻州至五台山的公路上,利用行車時間我先向大家介紹一下五台山概況。

  五台山概況

  五台山是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位於山西省忻州地區東北部,風景區絕大部分坐落在以台懷鎮為中心的五台縣境內,有小部分跨繁峙、代縣和河北阜平,周邊達500餘里。五台山的壯美風景在於它的東西南北中五座高峰和奔流不息的清水河,五台山的名勝精華則是它那眾多佛教寺廟。

  五台山這一名稱是對五座山峰的共同特點的形象概況。東西南北中五座高峰的山巔都是高大的緩坡平台,所以叫五台山。五台的海拔高度多在2700米以上,最高的北台海拔達到3058米,為華北第一高峰,素有"華北屋脊"之稱。地處黃土高原的山西,絕大部分地區乾旱少雨,而五台山例外。這裡山高林深,氣候涼爽,降雨較多,植被覆蓋率很高,風光秀麗,景色壯觀,有清涼山之稱,是旅遊避暑的勝地。五台山雖然山高谷深,但交通比較方便,有"四關一門"與外部相通。北部有華嚴嶺鴻門岩關,通往繁峙縣境,西部有峨嶺關通往代縣,東部有龍泉關通向河北阜平,東南有牛道嶺關可通盂縣、陽泉,南部有大關連通定襄、忻州和太原。

  五台山主要是以佛教聖地而名揚天下的。那麼五台山是如何成為佛教聖地的呢?東漢明帝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印度兩位高僧攝摩騰、竺法蘭在中國傳播佛教,當他們來到五台山,見五座台頂拱圍台懷腹地,其山形地貌與釋迦牟尼佛的修行地靈鷲山幾乎相同,返回洛陽后就奏請漢明帝去五台山修建寺院,明帝准奏頒旨,在五台山修建了大孚靈鷲寺,即今天顯通寺的前身,成為與洛陽白馬寺齊名的我國最早的佛寺之一,五台山也就成為佛教聖地。從此五台山的佛寺越來越多,香火日盛一日。到南北朝時,五台山已有寺廟200多處,唐代更達到360多處,有僧尼3000餘人。但由於唐武宗、周世宗兩次大規模滅法,全山佛寺幾乎全部被毀。宋、元、明、清,五台山的佛寺逐漸得到恢復和發展,明朝時寺廟已近104處。清朝的康熙、乾隆、嘉慶諸帝均對五台山佛寺極為重視,不斷投入巨資予以修建,到清末,五台山共有寺廟122處,其中青廟97處,黃廟15處,僧尼1000多人。

  五台山現有寺廟50餘座,儘管與歷史上不能相比,但在四大佛教名山中仍然是寺廟最為集中,香火最為旺盛的。而且五台山的佛寺,唐、宋、遼、金、元、明、清各代以及民國均有遺存,建築宏偉,式樣繁多,精細嚴整,手法典型,連續性強,本身就是一部唐代以來中國建築史,是研究和欣賞中國古建築的難得場所。另外,寺內佛教造像手法多樣,技藝高超,泥塑、木雕、銅鑄、玉雕應有盡有,同樣是欣賞我國佛教造像藝術發展演變的最佳場所。

  前面這個小城叫東冶,東冶鎮西北10餘里便是我們這次五台之行的第一個遊覽點——南禪寺。

  南禪寺:南禪寺到了。我們從南路上五台山,首先遊覽這座古剎,事實上已經登上了五台山文物的最高峰。因為南禪寺內有我國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大佛殿。大家可能知道,山西素有地上文物博物館的美譽,現存古建築,其數量之多、價值之高都居全國之首。國家級重點保護的文物單位有35處,省級重點保護的文物單位有284處。宋金以前的木構建築有106處,佔全國同期建築物的70%以上。山西的古建築以五台山地區最為集中,而五台山的古建築又以南禪寺最為古老。

  南禪寺位於五台縣陽白鄉李家村附近小銀河一側的河岸土崖上,廟宇坐北朝南,迎面和背面各有一道山樑,寺旁渠水環繞,林木繁茂,紅牆綠樹,溪水青山,極為幽靜。南禪寺就是在如此美麗的環境中已經存在了1200多年。寺院並不大,佔地約3000多平方米,南北長印米,東西寬51米,分兩個院落,共有殿堂六座,即大佛殿、東西配殿及南過門殿等。

  大佛殿為寺院主體建築,面寬和進深都是三間,而內里卻是一大間,是單檐歇山頂建築,共用十二根據柱支撐殿頂,牆身並不負重,只起間隔內外和防禦風雨侵襲的作用。四周檐柱柱頭微微內傾,四個角柱稍高,使得層層伸出的斗拱翹起。這樣,大殿既穩固又俏麗,是典型的唐代建築風格。據大殿橫樑上題記可知,此殿重建於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距今已有1217年,是中國現存所有木構古建築的老大哥。這也是南禪寺海內外聞名的主要原因。殿內的塑像都是唐代作品,以釋迦牟尼佛為中心,兩旁是文殊、普賢二位菩薩,其餘為大弟子阿難和迎葉及護法天王等群像,主次分明,錯落有致,營造出佛界肅穆而和諧的良好氛圍,不論是結跏趺坐於正中的佛主,或者是騎獅的文殊菩薩和乘象的普賢菩薩,抑或是凝神肅立的阿難和迎葉,還是威猛雄壯的護法天王,個個神態自若,表情逼真,若動若靜,栩栩如生,都是藝術精品,其風格與敦煌莫高窟彩塑如出一轍。佛壇四周嵌有磚雕70幅,是唐代磚面浮雕藝術傑作,同樣頗具藝術價值。置身大佛殿內,猶如進入一座唐代藝術殿堂,不論建築,還是塑像、磚雕均是稀世國寶。

  走出大佛殿,大家可能產生這樣的疑問,這樣一座唐代建築為何能夠完好地保存下來?答案應從三方面去找。從地勢和氣候上說,這裡高而背風,較為乾燥,有利於木構建築物的完好保存;從所處地理位置上講,南禪寺遠離寺廟最集中的台懷鬧區,藏於偏僻山鄉之中,不太引人注意,所以能夠躲過唐代以後歷次大規模滅法和刀兵之劫;最後還要歸功於當地人民群眾的精心保護,免去了可能發生的其他人為破壞。正是這幾方面的原因,從而使南禪寺這座千年古剎得到完善的保存。解放后,國家對古剎極為珍視,列為全國重點保護文物單位,撥專款進行維修,進而使南禪寺得到了更好的保護。

  我們的南禪寺之行暫且到此,下面我帶大家去欣賞與南禪寺齊名的另一處唐代古建築——佛光寺。

  佛光寺:這就是在佛剎中被譽為"中華瑰寶"的佛光寺,它是一座歷史悠久、規模宏偉的佛教寺院。佛光寺東、南、北三面環山,惟西向開闊,寺因山勢而建,坐東朝西,整個寺區松柏蒼翠,殿宇巍峨,環境清雅;寺院布局疏朗,排列有序。寺內有北魏以來的建築和許多文物古迹,這在全國都是比較少見的。1961年,佛光寺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講到它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我們不能不提起它的發現者——我國古建築專家梁思成(近代思想家梁啟超之子)先生。

  1937年的夏天,梁思成先生等四位教授,興匆匆地來到五台,在這之前,他們曾去了敦煌,在絢麗多彩的眾多壁畫中,有一幅五台山圖,特別引起他們的注意:畫面上,古剎林立,遊人不絕,還有一座不曾見到過的寶塔……在佛光寺,梁思成教授找到了這座塔,與畫上的一模一樣,1400年的風風雨雨,依然健在!它是北魏遺物,雙層六角,上實下空,繩紋切磚,有印度的束蓮柱。它不僅是我國古建築的珍品,也是中國和印度古代文化交流的紀念碑。大大出乎梁思成所料的,就是除了這"祖師塔",整個佛光寺都是一個古代藝術的新大陸。通過精心研察,測量繪圖,寫出了論文《記五台山佛光寺的建築——薈萃一寺的魏齊唐宋四個孤例;薈萃一殿的唐代四種藝術》。文章發表以後,轟動了中外建築學界。佛光寺從此不只是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有的外國學者公開稱呼佛光寺為"亞洲佛光".

  佛光寺始建於北魏,後來被毀。現在佛光寺的正殿為唐代所建。因其在寺內東部的制高點上,是佛光寺的大雄寶殿,故名東大殿。在五台山是首屈一指的。大殿正中的大佛壇上面有三佛和菩薩脅侍等像三十五尊。佛壇的正中間是降魔釋迦像,左邊是彌勒佛,右邊是阿彌陀佛。釋迦、彌勒都有螺發,阿彌陀佛是直發。這三尊塑像,都面頰豐滿,眉毛弧彎,嘴唇端正,具有極為顯著的唐風。彌勒佛和阿彌陀佛的胸部、腹部的衣裙與結帶,和釋迦與阿彌陀佛垂在佛座上部的衣招都非常一致,這是唐代的固定形式。菩薩立像均向前傾,腰部微微彎曲,腹部略突起,這是唐代中葉以後菩薩塑像的特性,與甘肅敦煌的塑像同出一范。

  另外,供養菩薩均為一足蹲一足跪在高聳的蓮座上。這種塑像除了甘肅敦煌石窟和山西大同華嚴寺以外,在國內還不多見。

  佛壇的左梢間又有普賢菩薩騎像,兩個菩薩脅侍,獠蠻牽着象,普賢像前有起陀和一個童子像。佛壇的右梢間是文殊菩薩騎獅像,拂林牽着獅子,兩個菩薩脅侍。這和通常文殊居左,普賢居右的配置是不相同的。

  殿內兩梢間的極端前角,都立有護法金剛,形體魁偉,遙對而立;身披甲胄,手持寶劍,怒目而視。與我們在博物館里看到的唐墓出土的武俑十分相似,只是比出土的武俑高大得多。

  佛壇左端金剛的右側,有一面頰豐滿,袖手趺坐,大約40多歲的中年婦女塑像,形態亦宛然如生,……此外,沿着佛殿兩山牆砌台上還排列着五百羅漢塑像。據東大殿前明代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十月二十三日重修佛光寺補塑羅漢碑記雲,確系明代遺物。

  東大殿內柱額上的幾幅拱眼壁畫,亦為唐代遺物。其中最為珍貴的是右次間內柱前額上的橫幅。橫分三組:中間一組以佛為中心,七菩薩脅侍。左右兩組以菩薩為中心,其旁邊又各有菩薩、天王、飛天等。壁之兩端有僧俗供養人像,北面一排是披袈裟的僧徒,南面一列是袍服大冠的文官。內有一人,好像是在權衡長短,那嘴邊上的鬍鬚飄然若動,與敦煌畫中的人物幾乎沒有兩樣。壁畫顏色除石綠以外,都是深暗鐵青色。各畫像的衣紋姿態都極其流暢,具有唐代風韻,而畫臉和鬍鬚的筆法,還含有漢畫的遺風。

  東大殿左右四梁下還有唐人題字,如:"敕河東節度觀察個置等使檢校工部尚書兼御史大夫鄭"、"助造佛殿澤州功曹參軍張公長"、"功德主上都送供女弟子密公遇"、"執筆人李行儒"等字跡,清晰勁沉,實屬不易多得的庸人墨跡。

  我們剛才介紹的東大殿的建築,塑像、壁畫和墨跡四種藝術,萃聚在此,就是被梁思成先生稱為孤例的"四絕藝術".

  金閣寺:我們從南路進五台山,過收費處牌樓,前行不遠,這座立於路北山坡金碧輝煌的廟宇,便是台懷腹地第一大寺——金閣寺。這金閣寺位於南台之北、中台之南的金閣嶺上,海拔高度達到1900多米,除台頂寺廟外,金閣寺所處地勢最高。該寺距台懷鎮約十五公里。

  金閣寺創建於唐代宗大曆五年(公元770年),是由印度來的大法師不空,根據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江南高僧道義來五台山禮佛,夢幻中看見這裡"金閣浮空"的傳說,主持建造的。當時"鑄銅為瓦,瓦上塗金",以合"金閣"之聖名,整個寺廟金光燦爛,無比輝煌,從敦煌壁畫中至今仍可看到當時金閣寺的盛景。而且,不空大師作為密宗的主要創立者在金閣寺開辦道場,譯講密宗儀軌,所以金閣寺在國內外很有聲譽,也是古代中國和印度佛教文化交流的實證。

  金閣寺現存的寺廟建築及塑像均為明、清兩代和民國年間復修和添補后形成的。整個寺院佔地面積21000多平方米,共有殿堂樓房160餘間。天王殿裡面這前後兩重大院,中間用下窯上樓的二層建築隔開。前院最主要的建築就是這座二層大閣。閣內所供為觀音菩薩,這尊觀音銅像高達17.7米,是五台山最高最大的聖像,胸部以上伸人二層閣內,我們必須抬頭仰望才能看到觀音的容顏。銅像鑄於明嘉靖四年(1525年),後人重修時在銅像外貼泥,金妝,另加48臂,號曰千手觀音。觀音兩旁這兩尊高大的脅侍像,一男一女,是所謂的觀音父母"妙庄王夫婦".後來出家修成菩薩。但觀音來到中國后,一般塑像和圖像多作女相。觀音閣兩壁這24尊塑像,稱為"二十四諸天",即24位護法神。原本在印度佛教里只有20位護法神,傳人中國后又將道教里的4位神加了進去,這樣就有了"二十四諸天".觀音站壇的西南壁角,還塑有下沼建造金閣寺的唐代宗李豫像,觀音菩薩兩側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

  山西五台山導遊詞(二)

  五台山位於山西省東北部五台縣境內。五台山方圓約300公里,因五峰如五根擎天大柱,拔地崛起, 巍然矗立,峰頂平坦如台,故名五台。又因山上氣候多寒,盛夏仍不知炎暑,故又別稱清涼山。

  五台山是馳名中外的佛教勝地,是文殊菩薩的道場,而五台山又以其建寺歷史之悠久和規模之宏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在日本、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尼泊爾等國享有盛名。五台山寺廟始建於漢明帝,唐代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達360多處。清代,隨着喇嘛教傳入五台山,出現了各具特色的青、黃二廟。五台山五座台頂合圍的地區,稱為台內,其外圍則稱台外。

  現五台山寺廟尚存43處,其中台內37處,台外6 處。 五台山眾多的佛寺皆聚集在台內台懷鎮。這裡寺廟林立,殿宇鱗次櫛比,聖景聖跡薈萃一處,其中顯通寺、塔院寺、殊像寺、羅寺和菩薩頂被稱為五台山五大禪處。

  台外的寺廟比較分散,其中以南禪寺、佛光寺最著名。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所以這裡眾多寺廟的正殿都以供奉文殊菩薩為主。文殊菩薩是釋迦牟尼的左脅侍,關於他的來歷,說法很多,而最流行的說法是他出身於舍衛國的婆羅門家庭,因有慈愛之心,后隨釋迦牟尼佛出家,成為佛的大****,幫助佛化導芸芸眾生。他在諸大菩薩中智慧辯才第一,故專司佛的智慧,有"大智文殊"的尊號。文殊的坐騎為一青獅,表示智慧威猛。他手持寶劍,表示智慧銳利。文殊菩薩因智慧第一,所以被推為眾菩薩之首,后因對觀音信仰流傳,逐漸被取而代之。

  顯通寺位於台懷鎮中心地,是五台山歷史最古、規模最大的寺廟。該寺始建於漢明帝永平年間,原名大孚靈鷲寺。北魏教文帝時期擴建,因寺側有花園,賜名花園寺。唐代武則天以新譯《華嚴經》中記載有五台山,乃更名為大華嚴寺。明太祖重修,又賜額"大顯通寺".

  現佔地面積約120畝,各種建築400餘座,規模浩大。

  顯通寺周圍山巒起伏,寺內殿閣巍峨,兼有蒼松翠柏參插其間,佛教氣息濃郁。在全寺中軸線上,寺前銅塔聳立,七重殿宇分為觀音殿、文殊殿、大佛殿、無量殿、千缽殿、銅殿和藏經殿,各具特色,無一雷同,輝煌壯麗。尤其最為突出的是青銅鑄造的銅殿,是在明代萬曆三十七年(公元1609年)萬曆皇帝母親李太后之師妙峰和尚,集全國13省市布施,先後鑄成三座銅殿,一置峨眉山,一置南京寶華山,一置五台山。三個銅殿均在湖北省荊州澆鑄,運至現場組裝,如今僅存五台山這一座了。

  銅殿方形,外觀重檐兩層,高約5米,四周隔扇上欞花圖案和壺門花鳥裝飾,形象生動,工藝絕佳。內壁四面鑄滿小佛萬尊,中央台上端坐一尊大佛,故稱"萬佛如來",殿前原有同期鑄造銅塔五座,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布置,象徵五座台頂,可惜在日本侵華期間,被日本侵略者盜走了三座,現僅存東西兩座。塔有13層,高8米,塔身滿鑄佛像圖案,底座正方形,四角各鑄一尊力士,手托,肩扛或頭頂塔身。兩塔下西南角有大如拇指的小銅廟,內坐小指大的土地像。

  銅殿兩旁各有一座潔白小巧的重檐磚殿。寺院門前,有一種樓,氣勢宏偉,內懸萬斤銅鐘,系明代所鑄,若人擊之,鐘聲可遍及全山,誠為珍稀之文物。

您正在瀏覽: 山西五台山導遊詞
網友評論
山西五台山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