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微笑是自信最好的表達

微笑是自信最好的表達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微笑是自信最好的表達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區里舉行讀書報告會,學校安排我教的兩個學生參加比賽。我挑選了小海和小娟參加,因為小海以前參加過多次演講比賽,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老隊員。他演講的條件好,但他自己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本身不怎麼上進,以前比賽有時連稿子都準備不好。小娟與小海比起來,顯得叫人不放心,我不擔心她的稿子準備不好,而是她的表現平平,在學校練習的時候狀態總是不好。終於要去參加比賽了,學校領導又要我帶隊,因為他們太忙抽不出身來,我有些猶豫。說句實在話我不想帶他兩去,因為我實在不想看到他兩的慘狀。可是有什麼辦法呢,只好勉強自己了。

  比賽的那一天,天空高遠沒有一朵白雲,微風從耳邊吹過,稍微有一絲涼爽,可這一切在我眼裡卻只是一片灰暗。在進比賽場館之前,我發現小海還拿着稿子,而小娟手裡卻什麼也沒有,我詢問了一下,小娟說:“老師,你放心吧,我沒事。”然後咯咯的笑了起來,笑容中透着自信。我還能說些什麼,只是輕聲囑咐幾句。比賽開始了,從各個學校來的學生都在發揮着自己的水平,展示着自己的才華。小海很順利,只是在結尾的時候,有一點卡殼,總的看來還是不錯的。我看了一眼小娟,她只是微笑着關注着比賽的對手,我心裡想着一會比賽她還會笑嗎。時間慢慢臨近,終於到小娟出場了。只見她慢步走到講台邊,微笑着響亮的自報家門,神采飛揚在眉眼間如同變了一個人。然後就是輕緩而抒情的語調,她的自信在場館里蔓延開來。聲音快慢適宜,感情調動得異常豐富,稿子的內容也讓她演繹得有聲有色,雖然聲音不是非常純正,但從整體而言,她要比小海表現要好一些。我瞪大了眼睛,注視着小娟出色的發揮,台上的她揮灑自如的展示着她的才情,我滿意極了。比賽結束,小娟高興地回來了,很顯然她對自己的發揮也很滿意。一會成績出來了,出乎意料的是小娟並沒有我預料的那樣好,我有些失落,她也有些失落。可是不到一分鐘,我發現她又微笑了起來,我聽到她自言自語,“反正我覺得自己挺好。”看到她臉上重現的笑容,我失落的心忽而輕鬆起來,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

  我坐在場館里突然感到,我對學生的不自信,有一些杞人憂天的感覺了。說是對學生不自信,實質上是我對自己缺少信心。缺少信心的生活,沒有激情,沒有樂趣,和灰暗的天空一樣,讓人缺少活力。小娟是好樣的,是她的微笑讓我感到自信的強大。試想如果她也沒有信心,那麼比賽可真的要慘了。從小娟的身上我感到:只要自己準備好了,就把自信拿出來,盡情的享受挑戰,享受生活帶給我們的快樂,微笑是自信最好的表達。

您正在瀏覽: 微笑是自信最好的表達
網友評論
微笑是自信最好的表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