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感人的三闋清詞《金縷曲》

感人的三闋清詞《金縷曲》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pp958

  感人的三闋清詞《金縷曲》

  清順治十五年(一六五八年),清王朝借口江南科場作弊案,大肆迫害漢族官僚和知識分子。詩人吳兆騫(漢槎)也因此案被流放寧古塔(今吉林寧安),他的好友顧貞觀這時寓京師千佛寺,在寒冷的冬天聽到這個消息后,悲憤地寫下了兩首《金縷曲》以詞代書,寄往寧古塔給吳漢槎。

  其一:季子平安否?便歸來,平生萬事,哪堪回首?行路悠悠誰慰藉?母老家貧子幼。記不起,從前杯酒。魑魅搏人應見慣,總輸他,覆雨翻雲手。冰與炭,周旋久!淚痕莫滴牛衣透,數天涯,依然骨肉,幾家能彀?比似紅顏多命薄,更不如今還有。只絕塞,苦寒難受。廿載包胥承一諾,盼烏頭馬腳終相救。置此札,君懷袖。

  其二:我亦飄零久,十年來,深恩負盡,死生師友。宿昔齊名非忝竊,試看杜陵消瘦。曾不減,夜郎僝僽。薄命長辭知己別,問人生,到此凄涼否?千萬恨,為君剖。兄生辛未我丁丑,共些時,冰霜摧折,早衰蒲柳。詞賦從今須少作,留取心魂相守。但願得,河清人壽。歸日急翻行戍稿,把空名料理傳身後。言不盡,觀頓首。

  這兩闋《金縷曲》寫得纏綿徘側,感人至深。傾訴了顧貞觀對放逐邊陲的知己無限思念之情,控訴了那翻雨覆雲的人間魑魅世界,表述了他“冰霜摧折,早衰蒲柳”與吳兆騫有着同樣的境遇,道出他對遭此厄運許多“死生師生”的深切懷念,讀來字字血、聲聲淚。清初著名詞人納蘭性德讀了這兩首詞后,感動不已,作詞相和,全詞如下:

  德也狂生耳!偶然間,緇塵京國,烏衣門第。有酒惟澆趙州土,誰會成生此意?不信道,竟逢知己。青眼高歌俱未老,向尊前,拭盡英雄淚。君不見,月如水。共君此夜須沉醉,且由他,蛾眉謠諑,古今同忌。身世悠悠何足問?冷笑置之而已!尋思起,從頭翻悔。一日心期千劫在,後生緣,恐結在他生里。然諾重,君須記。

  顧貞觀是在四十歲時,才認識納蘭性德的,他說:“歲丙午,容若二十有二,乃一見即恨識余之晚。”那時,顧貞觀又一次上京,經人介紹,當了納蘭性德的家庭教師,兩人相見恨晚,成為忘年之交。納蘭性德與顧貞觀心心相印,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對現實有共同的認識。據顧貞觀說,吳兆騫被誣流放,納蘭性德看了顧給吳的兩首《金縷曲》,異常感動,決心參予營救吳兆騫的活動,並且給顧貞觀寫了這首披肝瀝膽的詩篇。十八年後,吳兆騫終於獲釋。

  醉漢每讀此三詞,心內的激動和景仰便油然而生,同時也帶着一股難以言喻的苦楚和酸痛。

您正在瀏覽: 感人的三闋清詞《金縷曲》
網友評論
感人的三闋清詞《金縷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