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半闕清詞半杯韻、一紙花香一筆薰

半闕清詞半杯韻、一紙花香一筆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蝶舞翩躚,花影纏綿,春風滴雨,娓娓而言。三月依舊微寒,獨步在雨後的巷尾,早已淡忘了手心的溫暖,只依稀的記着此時應該已經步入了春天。

  不管曾經是多麼的痴迷,每年的初春,總會有那麼一幕雨季,落空了期許。青色的屋檐下,還殘留着昨日的雨滴。陰雲如紗,輕風似羽,在喧囂的雨里,我努力的用雙手托起一捧內心的靜謐,卻又不小心從指間滑落而下,在地上微恙成了一灘無聲的漣漪。我一直都喜歡在這樣的天氣里,靜靜的發獃,緩緩的入迷……

  三月的雨,隨着風愈發的凌亂,初春的天,還未感受到一痕綠色的溫暖。我承認自己一直都迷戀着煙雨朦朧的江南,水潤墨,浸紙宣,一曲離愁,亦或是一廂閨怨,不禁揮淚輕彈,長恨無期,又怎堪此般余香繞指綿綿。

  茶沁心脾,酒醉高酣,總有那麼半闕宋詞,縈繞耳邊。百思不知其源,想要擁之入眠,卻又撲之彌遠。

  春未依,風先起。花落無痕,葉落無聲,一語未盡,卻不知何時繾綣了筆下的清音殘韻。一曲蝶戀花,怎敵大江東去浪淘沙?半闕菩薩蠻,怎如小橋流水憶江南?從詞人那些彼時的豆蔻之華,到落筆深沉的耄耋之年,我習慣了傾聽着別人的心語,傾訴着自己的悼念,當風聲輕拂過耳畔,當雨雲朦朧了雙眼,才發現自己始終都是緘默無言。

  那首漢宮古曲,又重奏在五弦琴間,我時常淪陷在詩詞的旖旎里,言不清哪個是你,哪個是自己。紅塵蹉跎,風雨唏噓,不經意間,不知闖進了誰的詞里,又強賦了誰的新律?折步湖畔,多少樓台霧朧雲煙,三月的江南,或許仍在惺忪淺眠,恰似古詞一般。彼岸紅顏,顰笑間,動了誰的心弦。我尋過了萬千,尋而不見的依舊是你的歌舞翩遷,望不穿的依舊是你的低聲哀怨。巷陌路轉,驀然回首,卻發現有你的彼岸,早已不再是從前的燈火闌珊。

  風已遲暮,錢塘邊上驟然退落的潮汐,擱淺了灘上數不清的愛恨別離,又模糊了岸邊道不盡的相思愁緒。湖心烏蓬船,是誰輕撫着那首琵琶曲;溪流蘭亭間,是誰在煮酒吟詩落筆,蘇錦紗織里,是誰在回憶里綉滿了往昔。靜靜的品讀着那些泛黃的古卷,細數着淚落的聲音散碎了一地,卻忘記了,自始至終那些故事從不屬於自己……

  紅塵碌碌,訖古至今,多少英雄陌路,多少美人遲暮。半闕清詞,半杯音韻,總敵不過一曲末了,塵歸黃土。

  一直都是自己在自作多情,迷戀着在詩詞里能夠續寫那段完美的結局,憧憬着在煙雨江南里能再次邂逅到你的氣息,每次的失落,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徒勞無力。在幻想裡面牢困得久了,也就漸漸地疏忽了窗外的風景。偶然間聽到小靜說,田裡面的油菜花開了。獃獃的趴在陽台上,卻發現外面依然還是那樣。我一直討厭這樣的北方,秋天來得很早,春天來得很遲,每當乾澀的北風把塵土揚撒的迷茫,塵埃落定時,也一併湮沒心裡那些對溫暖所有的奢望。

  陰沉的天氣,綿綿的細雨,風吹過,有些思念早已敗給成了流年,有些往事也早已葬在了過去。詞韻再美,終究是毒惑思緒,我依舊蜷縮在一個角落裡面寫着自己的文字,給某些人,給某個人,給自己。

  窗外的雨,落得渺茫,我只是試着在春暖之前,用筆墨為你勾勒出一紙微醺的花香……

  (初柒:)

您正在瀏覽: 半闕清詞半杯韻、一紙花香一筆薰
網友評論
半闕清詞半杯韻、一紙花香一筆薰 暫無評論